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家衛「繁花」:陸劇巔峰代表作。
2024/09/06 13:33:23瀏覽2163|回應0|推薦8

在My Video平台看完了30集的「繁花」,真的是陸劇經典,大導演王家衛的電影敘事手法與技術團隊,把陸劇藝術帶領到全新高度。

今年初先看的是滬語原音(上海話)原版,但是看了5集就打住沒看完,一方面當時很忙,主要還是「繁花」要看的細節太多,全程上海話要看字幕,無法一心多用。

其實我看電影「愛情神話」,陸劇「我的前半生」、「三十而已」等等以上海為背景的影視劇,都非常享受上海話的原汁原味,但是「繁花」因為劇情涉及大量的股市與外貿市場在8、90年代上海的崛起,使得滬語變得太深奧,全程大量的精彩台詞,要全神專注靠字幕觀賞語言對白,使得一心無法多用,顧得了滬語卻又漏失其它藝術細節。

然而我看影視堅持「從不看配音作品」,我這方面聽力特別敏銳,記得30多年前ㄧ次採訪柏林影展有部忘了是義大利還是那個歐洲的競賽片,竟然用的是德語配音版本,我看了10分鐘就離場,我是完全不能看配音電影,早年為了看粵語原音的港片,要特別到飛到香港去看,這也是我對周星馳的普通話配音版本根本不熟悉。

但是「繁花」的普通話配音版本完全打破了我對配音版本的看法,今年4月去北京出遊,央視頻道正在播普通話版的「繁花」,我在酒店看到,完全是所有演員自己配音,聽到游本昌老師和滬語不相上下好聽的普通話,聽到馬伊琍、唐嫣連珠炮的普通話台詞,語速和上海話ㄧ樣快速和驚人,這才激發我近期以普通話版本看完全劇。當然日後想看第二遍,就能改以滬語原版了。

看「繁花」中途,看了上海影視節的白玉蘭電視獎頒獎典禮,「繁花」囊括的:最佳劇集男主角、編劇、攝影、美術當然實至名歸,但是女主角除了提名唐嫣,沒提名馬伊琍;還有男配角董勇、女配角範湉湉沒得獎,都讓我很失落,只能說陸劇強作與強的演員太多。

因為「我的前半生」,馬伊琍和袁泉(更早的電影)ㄧ直是我最推崇的女演員,唐嫣的戲看的還沒有她老公羅晉的多,過往印象總是漂亮美麗,這回汪小姐的角色澈底把我給震撼了。

「繁花」是以改革開方後上海成為金融城市的經濟與歷史變遷,以及圍繞在阿寶變寶總的胡歌身邊幾段人生與感情經歷,馬伊琍的玲子、唐嫣的汪小姐,演技最是出採,對阿寶情感投射的起伏愛怨,內煉與外放兼具,大量的台詞還要眼神與氣韻輔佐,兩位女演員都創下演技標竿,令觀者折服、享受與動容,這已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胡歌做為最佳男主角得主,瀟灑倜儻又謀略在胸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王家衛更把胡歌拍得像「花樣年華」梁朝偉與「阿飛正傳」張國榮的綜合體。

辛芷蕾的李李也強,只是過多的側臉美艷取角拍攝,讓人分心了她的表演,幾場回憶A先生的情感戲也是挺強的。

當然看「繁花」讓我認識了游本昌這位國寶級的老演員,一出場就把全劇給鎮(震)住了。對於演範總的董勇、演盧美林的範湉湉,也是全新的震撼,董勇油嘴滑舌特殊腔調,後來對汪小姐的互助情誼,絕對是最佳男配角;範湉湉在黃河路上的女惡霸氣勢與惡言,我看沒其她人能演出這般成績,尤其對綜藝脫口秀走紅的範湉湉,也是我心目中絕對的最佳女配角。

總覺得才30集的「繁花」太短,意猶未盡還想再看下去,但也讓王家衛的電影「花樣年華、阿飛正傳、2046」與電視劇串連成了一條線,真正做到了現今電影與電視劇集「不分家」的最高指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810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