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酷兒影展「愛愛不眠夜、閨蜜恰恰恰、在謊言裏相愛、愛在柏林漂流時、老鷹少女的逃跑計劃。」
2023/10/20 11:53:58瀏覽2553|回應1|推薦8

2023第十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周五(20號)登場。我去年受邀做酷兒影展國際短片選片,今年做國際長片選片,共通的困難是「好片太多能放映的太少」。

今年國際長片更是如此,90部近百部報名,長片單元扣掉2部導演焦點,只能選出8部品,比有20多部名額的短片,更不可能做出分類或區隔。

因此我的選片標準就是「好看、引人入勝! 」也因為實體放映的場次不多,我希望買票進場的觀眾都能「值回票價」。

往年酷兒影展的開幕片都選擇賣相最好的「男男」片,但今年較罕見出現「女女」片做開幕,一方面長片報名片中以女性為中心的太少,因此入選的8部片幾乎都以男性為主,但唯一入選的「女女」哈薩克片「老鷹少女的逃跑計劃」,實在好看又有議題,被選為開幕片是策展人非常棒的抉擇。

兩個生來就是HIV帶原的少女,一個是富家千金,一個在孤兒院長大,偶而相遇互生好感產生女女感情,進而展開逃離現實遠走巴黎的夢想,因為旅費動起了被非法禁錮的保謢動物「獵鷹」的腦筋,卻引來補鷹集團的壞人追殺。

電影改編自哈薩克真實社會事件,有別於過往看到哈薩克電影遙遠陌生或落後貧窮的印象,是一部嶄新風貌的哈薩克電影。有富家千金的奢華家庭,特殊地理風情的壯闊優美景緻,女導演精美細膩的構圖與場景,加上兩位美少女爭取生命活力的青春氣息,社會與環保議題,緊張的追逃過程,結局出人意表但寓意深遠,是一部節奏明快、技術精細、商業性極強的女女同志片。

去年短片報名數量最多又平均水準最強的國家是西班牙,今年長片給我印象最深刻最會拍酷兒電影的國家竟然是以色列。「愛愛不眠夜」 (In bed)發生在同志大遊行隨機殺人事件的白天與黑夜,男同的恐懼不安、女性友人的渴望性愛、外加神秘俄羅斯男 子的亂入,場景幾乎全在男主角的單身雅房,導演用性愛、音樂、藥物等迷人又危險的元素,完全室內單景的漂亮場面調度,做出刺激感官與脈搏的懸疑驚悚情節,男主角帥到爆,特拉維夫國際LGBT影展最佳男主角、配樂兩項大獎,影展兩場其中一場排在10 月28日台灣同志大遊行當晚,會讓參加遊行的酷兒觀眾更有Feel 。

美國獨立製片「閨蜜恰恰恰」 (Chrissy Judy),我比喻是「芭比」女導演葛麗塔潔薇2012年自編自演的「紐約哈哈哈」同志版。兩個在紐約多年做變裝皇后表演的夥伴兼閨蜜,一直是精彩的姐妹花雙人秀,在Chrissy找到情感歸宿,留下瞬間失去重心的Judy獨自面對工作與生活,Judy不服輸的個性努力Hold住自己, Chrisssy也在濱海住處辦Party幫好姐妹尋覓對象。 飾演Judy 的金髮帥哥Todd Flaherty自編自導自演,他的男裝極帥變裝又極美,用大量對白台詞與細膩的眼神肢體動作,呈現「摯友絕交的痛楚不下於情侶分手」,黑白攝影與敘事結構當然也和「紐約哈 哈哈」一樣,向70年代大導演伍迪艾倫的紐約風情電影致敬。

根據法國同志作家半自傳同名小說改編的男男法國片「在謊言裡 相愛」 (Lie with me),是一部劇本出色、製作精良、風景優美、男男帥氣、情感盪氣迴腸的好看佳作。

成功的中年小說家時隔多年重回法國鄉間家鄉,擔任酒商品牌大使,多年離鄉有不為人知的原因,品牌活動上遇見一位長相面熟的年輕男子,介紹認識發現眼前這位帥小子意然是他年輕時同志愛人的兒子,兒子完全不知父親有過一段男男情史,這次的兩代巧遇也讓作家重新浮現當年一段小鎮禁忌的地下歡愉。

導演優雅遊走兩條跳躍的敘事線,一條重回美少年之愛的勇敢V.S不敢出櫃,另一條線是小說家與兒子都想要弄清楚,他們生命中那個共同的男人為何會遠離他們。

德國片「愛在柏林漂流時」 (drifter)講一個22歲的小鮮肉為愛搬到柏林,但慘被拋棄後只有靠自己探索與融入當地的同志文化與性愛世界,青春恣意妄為,被壓抑的慾望傾巢而出,展開一場情慾大戰與自我療癒的夜生活過程,全片大膽異色、酒池肉林、柏林歡場,當男主角外在形象與內在自信全然轉變時,成長的經 歷與痛楚,對情感與性愛當然也有全新的體認。

波蘭出品的紀錄片「里昂: 行為藝術大師」 (Leon),60歲驚世駭俗的人體行為表演藝術家Leon,與他同志男友法國大師級服裝設計師蒂埃里穆勒的愛情故事,以及兩人共同策劃Leon的60人生大秀,電影展現穆勒在時尚名人圈的顯赫地位,與歐美大明星及名人的互動,以及Leon特殊的人體同志與跨性藝術表演,更有兩 位活力十中老年人的甜蜜愛情,穆勒2022年過世的出殯畫面也在片尾,是一部戲劇張力極強的紀錄片。

紀錄片「寧靜海鎮: 恩恰奇拉多斯」 (The Beach of Enchaquirdos)用深遠美麗的攝影鏡頭語言,看南美洲厄瓜多濱 海漁村,同志族群的眾生相與漁民捕魚生活,以白天是漁夫晚上 是酒吧老闆娘的男同志為主視覺,時為生活所苦孤獨寂寞,但追 求同志日常無怨無悔。片名恩恰奇拉多斯是當地對同志與跨性別人士的象徵與宗教符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79986808

 回應文章

大地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0 19:45
太噁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