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依林「親愛的對象」金曲獎摃龜、寄望金馬獎
2023/06/30 13:38:53瀏覽3843|回應0|推薦6

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沒看到蔡依林的「親愛的對象」有任何提名,原本以為是報名年份要等明年,結果看到新聞說:「Jolin是今年遺珠」。

這個結果讓我大為不解,我的世代是聽今年金曲獎「特殊貢獻獎」歐陽菲菲、林秋離的歌成長,坦白說,對近年金曲獎得主與音樂非常陌生。

蔡依林出道與走紅時期,我這個世代正在迷香港粵語歌曲的四大天王與天后,所以對Jolin的印象是她從一個輔大外文系女生,唱歌學舞蹈到變成紅到國際的舞台天后,當然也包括她出道與經紀人的合約糾紛,與周杰倫、錦榮的感情。

今年台灣賀歲檔電影票房一片仆街,直到2月中旬「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上片,才讓影城笑逐顏開,電影的確充滿話題與娛樂性,但是最讓我驚艷的是蔡依林為電影量身打造的主題曲「親愛的對象」。

「親愛的對象」詞曲都很厲害,蔡依林擔任曲風的創作(和劉家凱共同)看得出這位天后的求新求變,絕不隨俗,這曲的副歌不難學唱,但是前段的音階與曲風非常難,不是隨便學學能學會的,我在學這首歌前段音曲時,就很佩服Jolin,心中暗想「不愧是音樂才女」。

陳學聖與葛大為的詞更是充滿對追求美好愛情的寫實與意境,雖然電影是「人與鬼/同志與異性戀」的感情,但是這詞放在所有「人與人」,不論是:同性、異性、跨性、跨族群、跨年齡等都通的。

「對的人可能 成為伴侶 或關於你我 擁有了默契 我有找到你的方法 你去哪裡飛翔 我都會到場」

「最後我們 像家人貼近 能給的關心 不止關心 不約定 不勉強 這種親愛的對象 仿彿更理想」

這兩段歌詞是我在學唱這首歌時,被感動到眼濕的歌詞,然後配合Jolin的曲,真覺得是一首時尚又感動、還好聽又耐聽的歌曲。

原本以為這首傑作在作詞、作曲、演唱、製作等多項金曲獎獎項上能有斬獲,沒想到全數槓龜,完全不受評審青睞。

看來只能寄望年底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項,才不負Jolin特別為電影量身打造歌曲的美意。我猜想,如果Jolin 能在金馬獎頒獎禮上現場演唱,並且上台領取她人生第一座金馬獎,應該會是典禮的大高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79517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