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哈勇家、流麻溝十五號、媽的星寵兒」
2022/11/25 11:59:55瀏覽5715|回應0|推薦5

台片「哈勇家」和「流麻溝十五號」都是女性導的佳作,但金馬獎提名運勢大不同,陳潔瑤導演的「哈勇家」風光囊括6項大獎提名,最終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兩項大獎;周美玲的「流 麻溝十五號」卻是繼她前年的「愛. 殺」不可思議地再度被金馬摒棄,只給一項電影歌曲聊備一格。

「哈勇家」是泰雅族女導演陳潔瑤為原住民文化發聲的第3部電影作品,「哈勇家」著眼於泰雅族一個三代同堂的山地家庭現代生活,流暢的敘事結構、精緻的攝影美學,素人演員生活化的表演,讓電影散發濃郁的好看藝術片氛圍,很像我們常看到的法國片得獎佳作。

山地泰雅族哈勇家生活現狀與發生的問題,就跟平地都會尋常人家庭一樣,有兄弟間因為 土地劃分產生的意見分歧,有選舉鄉長的明爭暗鬥選舉文化,有青少年懵懂無知的懷孕,有家人在餐桌上的歡樂與哀愁;不同的是,泰雅族有鮮明的祖靈文化,以及祭拜與還神祖靈的殺豬儀式。

這個原本和樂融融三代同堂的哈勇家,在阿公驟逝、阿嬤當家、大伯選舉、紐西蘭讀書返鄉的堂姐有孕、男友從紐國追來台灣之後,發生母子婆媳兄弟妯娌小輩之間的生活波瀾,但家族的感情永遠凝聚在一起,尤其屬於泰雅族樂觀與幽默感的精神。

陳潔瑤第三部原住民電影有大幅度的進步,生活化的流暢劇本添加戲劇性衝突;同樣以生活出發的精緻幽美的攝影構圖和美學,高山的飄雪與雪景畫面令人神往;加上掌控群體演員表演非常精彩,尤其飾演阿嬤提名金馬女配角的林詹珍妹,一頭銀白頭髮與年齡歲月帶來的堅毅、智慧與慈祥神韻,是今年台片演員與角色的重要印記。

演孫子提名金馬最佳新演員的張祖均,第一次演戲也活靈活現,是連結哈勇家族三代的關鍵角色,好幾個鏡頭神韻像極了男星鄭人碩。

周美玲2020「愛. 殺」有大膽且驚人的性別議題,短短兩年又推出政治意識流的「流麻溝十五號」,創作活力豐沛,根據真實事件改拍的「流麻溝」重現50年代台灣綠島關政治犯的勞教改歷史往事,無論題材、場景、表演都有一定的難度。

但是外型嬌小的周美玲,拍電影的動能與力量極大,仿彿不會被任何艱困的議題難倒,所有這些看似難度很高的攝製條件,到了她的手中,會以一種以小博大,甚至大出一種宏觀的情懷呈現,「愛. 殺」如此,「流麻溝十五號」也是如此。

看到大批年輕觀眾踴進戲院,而且看完片直到下字幕到最後只是天使贊助的繁複名單都不肯離席,就知道「流麻溝十五號」已經成功的擄獲觀眾,金馬獎不給入圍更突顯評審的品味與世俗相去太遠。

「流麻溝十五號」把50年代台灣威權政治體制化成男女青年對抗命運的悲歌,在劇本改編與人物角色朔造上,要化繁為簡讓相隔70年的現代年輕觀眾看得懂,是需要極大功力的,今年金馬最佳改編劇本只提名2個名額,其中一部還是通俗簡易的青春愛情片 ,也不給「流麻溝十五號」,替周美玲抱屈除了傻眼就是無語。

「流麻溝十五號」讓我最驚訝的是大量年輕男女演員的外省方言訓練,這應該是我看過台片年輕演員表現度最高的口白訓練,絕大多數台片年輕演員都無法呈現不同時代的國語腔調,而「流麻 溝十五號」全是外省的山東腔、上海腔,廣東腔等等,這批都是配角的年輕演員個個在口白與腔調上下足功夫,這就是導演的要求。

綠島實景拍攝的取景與搭景,搭檔劉芸后的攝影燈光也有周美玲電影一貫的美學,幾場戲包括杏子(余佩真)海中救陳萍(連俞涵)都甚有詩意,這種突然而至的詩意畫面,通常都是周美玲電 影為角色或情境下註解的神來之筆。

從「愛. 殺」到「流麻溝十五號」,周美玲大量起用觀眾還不太熟悉的演員,「流麻溝」除了女主角連俞涵,兩位非常出色的女配角余佩真(演歌雙棲)、徐麗雯(能編能導),也讓我回想到 「愛. 殺」的陽靚、陳俋君、翁嘉薇等,當然還有多位極具潛質的帥哥型的男演員,她他們的表演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並且有帶領觀眾回到歷史時光隧道的力量,這當然都是導演的功力!

港片「媽的星寵兒」(香港原名「阿媽有左第二個」),原本是衝著我喜愛的演員毛舜筠去的,不料缺意外認識又演又唱的新人姜濤。姜濤是香港現在最紅的男團組合Mirror成員,和片中另一 位男主角柳應廷都是Mirror團員,而姜濤是香港目前最紅的明星,粉絲姜糖追星瘋狂,盛況重現當年譚詠麟與張國榮時代。

哇!這對我ㄧ個早年跑香港TVB新聞還學會廣東話的哈港族而言 ,真是長知識了,當香港影視北上大陸之後,好多年來對香港新一代的藝人已經不熟悉,TVB港劇沒落,香港好像也造不出明星了,而且接班遞換的間隔太長。

當年我跑港劇,林峰已經是古天樂的接班人,結果一接10多年, 林峰才有一部韋家輝導演的「神探大戰」演男二而且是大反派,呈現接班的架勢與實力。虧得林峰這10多年帥氣樣貌保持不 變,等機會一來才抓得住。「神探大戰」還是以劉青雲複雜的演 技挑男主,林峰要跳的出來實屬不易。

看過香港女導演彭秀慧根據她自己舞台劇改編的「29+1」,很俐落的讓兩位女主角周秀娜、鄭欣宜大有發揮。「阿媽有左第二個 」應該是幫Mirror男團的姜濤和Jer柳應廷兩人量身訂造的劇本 。

演阿媽(媽媽)的毛舜筠曾經是叱吒港樂的經紀人,因為婚姻生 子退出樂壇做全職主婦,但是當兒子(柳應廷)準備出國唸書, 丈夫(尹揚明)又跟自己最好的閨蜜出軌後,決定重出工作,沒 想到「探星」功力寶刀未老,一眼發覺茶餐廳外送男孩姜濤。

電影講述從小沒有家庭溫暖的姜濤,被經紀人發掘並陪養成偶像明星後,與經紀人之間像母子般的感情,因此「阿媽有了第二個 兒子」,又是峰頭盡出的兒子,也造成正牌兒子柳應廷內心的不悅與惶恐。

電影是以通俗娛樂的輕喜劇手法呈現,姜濤好聽的歌曲一首接一 首,成名曲「一號種籽」就讓我聽出耳油,還有古巨基客串合唱 「愛回家」,我看完電影回家立刻搜尋姜濤的每首歌曲,並且在 數十年後有了新偶像,決定做姜濤的粉絲,這就是電影造星的力量,很開心看到沈悶很久的香港,有了全新的偶像明星。

當然還有我最喜愛的毛舜筠,2018年她演的失婚母親與智障兒議 題電影「黃金花」金馬獎初審就被淘汰(完全沒有標準),同年亞太影展我是決選評審團唯一的華人代表,我硬是用三寸不爛之 舌說服了評審團,讓毛舜筠拿到亞太影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7757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