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貓王艾維斯、席琳迪翁外傳、捍衛戰士: 獨行俠、一家之主」
2022/09/02 15:16:48瀏覽4217|回應0|推薦9

一代巨星的傳記電影永遠看不膩,美國片「波西米亞狂想曲、茱蒂」(皇后合唱團主唱、茱蒂嘉倫);英國電影「火箭人」(艾爾頓強);法國電影「玫瑰人生、法國貓王」(艾迪特皮雅芙、 克勞德佛朗索瓦);澳洲電影「生為女人」(海倫瑞蒂);去年還有港片「梅艷芳」。

美片「貓王艾維斯」與法片「席琳迪翁外傳:愛的力量」不約而同聚焦於明星與經紀人之間唇齒相依的親密關係,說不完唱不盡的愛恨恩怨與情仇。60年代巨星艾維斯普里斯的王牌魔鬼經紀人,帶貓王歌唱事業進巔峰再反目成仇,良師尊長卻又變敵人;90年代巨星席琳迪翁從12歲被發掘開始,就對經紀人種下情種,所有歌聲的力量都來自一輩子只想嫁給他的經紀人。

澳洲導演巴茲魯曼延續「紅磨坊、大亨小傳」的華麗炫爛風格,目眩神移的場景與快速剪接,把60年代貓王的故事,拉到21世紀60年後的全新世代電影節奏,看的出來要以跳躍式音符與敘事手法,迎合年輕觀眾口味並帶領年輕人認識貓王。

電影開唱快速敘述了啟蒙艾維斯的鄉村、藍調、福音歌曲和音樂,讓他成為舞台魅力多樣化的搖滾巨星,也有貓王成長與走紅的美國歷史編年,「貓王艾維斯」除了看男星奧斯汀巴特勒賣力的摩仿貓王唱跳的舞台魅力,最大看點必然是演經紀人帕克的影帝湯姆漢克斯。

老奸巨猾又背景神秘,呼風喚雨叱吒一時,被貓王以跟不上時代潮流換掉後,可以拋開屈辱再創賭城拉斯維加斯長期註唱的合作契機,湯姆漢克斯進入中老年後能拿到讓他使出渾身解數的角色,是明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熱門人選。

法國女導演瓦萊麗盧梅希,以她外型神韻與席琳迪翁的幾分相似,以自編自導自演一手包辦的氣魄締造出「席琳迪翁外傳:愛的力量」。獲得今年法國凱薩獎10項提名,最終由化身席琳狄翁唯 秒唯肖的瓦萊麗盧梅希勇奪最佳女主角大獎。

全片從於這位加拿魁北克法語家庭出身的女孩、從父母與眾多兄 姐世襲傳承的音樂天賦、到成為一代巨星,主要圍繞在與經紀人共同譜出的音樂、愛情與家庭,席琳迪翁源自經紀人的愛的力量 ,和她與生俱來的天籟歌聲同樣精彩,原來巨星不論灌唱片、舞台表演、或是面對成千上萬的演唱會觀眾,所有唱歌的動力都只來自要唱給她最愛的經紀人聽。

終於暫時擺脫漫威電影全年無止盡的轟炸,看到一部有血有肉的 好萊塢商業大片「捍衛戰士:獨行俠」,高科技動作加上36年續 篇的懷舊情懷,展現好萊塢絕無僅有的超級大片規格。

漫威的生態改變了好萊塢工業模式,不斷衍生的各種英雄與反派,全年攻佔銀幕,新一代的觀眾就在如是的好萊塢漫畫文化下成長,讓老一輩的我,不免憂心忡忡,單就創作而且,「奇異博士 」從頭到尾的掌心激光互攻,不就是我兒時看的陳寶珠、蕭芳芳 主演的粵語武俠片「七彩如來神掌」。

終於「捍衛戰士:獨行俠」回到角色有血有肉的傳統正常電影,阿湯哥毅立大銀幕30年不搖的拚命精神,是他能牢牢抓住新舊影 迷的致命武器。所有演員親自開飛機的訓練與噱頭,加上好萊塢電影的頂尖科技特效,讓電影呈現的空戰場面讓人熱血沸騰。

看「捍衛戰士:獨行俠」當然也讓我跌入早年在好萊塢採訪金牌監製傑瑞布洛克海默、以及在世界不同城市多次採訪阿湯哥的過往,這兩位都是好萊塢之神,他倆創造出的電影必然是神級之片 。片尾悼念已逝的首集導演東尼史考特,令影迷緬懷不已。

女導演王希捷的處女作品「一家之主」,用女性的視角與觀點, 看一個尋常家庭都會遇到的情感困境與出路、經濟收支與開源、年華漸去的世代交替,觸角寫實中帶著細膩,對熟齡層的觀眾非常能引發共鳴。

在市場一味以年輕族群做票房依歸的當代,要敢與熟齡與有經歷閱歷的觀眾對話,需要知識、涵養與勇氣,這點年輕女導演王希捷做到了,從她細緻的劇本、份量夠重的卡斯、精巧的美術、厚 實的母女與親子情感,她交出一份讓台片呼吸到清新空氣的成績單。

這是香港女星鮑起靜繼2008年代表作「天水圍的日與夜」時隔近15年後,再有的代表強作,對於一位中年女演員而言,是何其不易,相較於「天水圍」裡靜默內斂善心的尋常母親,鮑起靜在「 ㄧ家之主」是另一種慈母形象,為家庭丈夫與女兒,任勞任怨樂觀怡然,在既有的家庭與事業一方天地中,努力掙脫出為母親為女兒為自己夫妻關係,有著更美好的可能性。

和鮑起靜演夫妻對手戲的寇世勳,已經難得出現在當代台灣影視作品,如果沒有記錯,這位當年紅極一時的8點檔頭牌小生,應 該是少有的出任電影男主角,而且是在他中年之際,寇世勳外型 體態都極為瀟灑,他的紮實演技把片中這個退休的男性主義大老爺子,掌握的輕鬆卻有力,幾個對老婆不屑卻又不得不服的神韻,演出男性的自戀與脆弱。

我最佩服導演王希捷的選角,是找出資深演員于家安演外婆,沒想到老三台時代戲劇台柱的好媽媽于家安,人到老年依舊散發獨特的美麗氣蘊與樣貌,可見有多少的資深藝人(影視文化的寶藏 )等著再度亮相的機會,就看有沒有慧眼的導演。

帶領投資的母親閨蜜陸奕靜、看似獨立卻少不了母親支助的女兒柯佳嬿、從惹人信賴到金蟬脫殼的理專李淳,幾位演員都有不俗的表現。 2018年我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主持市場展的台灣電影推薦會,介紹 過王希捷剛拍完還沒後製的「買屋記」,時隔幾年她終於以「一 家之主」片名推出,我由衷的恭喜台灣影壇又誕生一位有才華的 女性導演新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7699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