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春爆款陸劇「開端」,在「循環」老梗中靠「邏輯」讓人信服
2022/03/23 17:41:28瀏覽3522|回應0|推薦5

大陸影視圈有句標語「正午出品,必屬精品」。「瑯玡榜」、「 歡樂頌」、「偽裝者」等等; 這些叫好叫座的陸劇都出自正午陽 光公司,監製侯鴻亮也成為陸劇的金字招牌。

正午陽光2022開春第一部戲「開端」,一推出就「爆款」 (高人氣),15集讓觀者欲罷不能,有魔力般讓人一集接著一集。而「 開端」 (Reset)是正午陽光從沒製作過的「軟科幻+懸疑」題材,從時間不斷循環,讓男女主角在密閉公車上,奮力阻止一樁人車全毀的爆炸案,並且尋找恐佈事件的幕後真相。

時間不斷循環回溯 (莫比烏斯環)的背景,從比爾墨瑞1993年電影「今天暫時停止」開始,就不斷被各國影視劇使用,算是「老梗」,但是這種「高概念」設定的老梗,要變出新花樣,就必需靠編導的精心安排,2017美國校園殺戮電影「忌日快樂」就做出很高的娛樂性。

「開端」在這輛行駛公車中進入循環的是一個女大生,經歷大爆炸後死而復生陷入「循環」,一次循環過程她為了躲避爆炸直指 鄰坐男生為色狼強拉下車,讓男生 (遊戲設計師)也陷入循環,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循環過程中,兩人打破隔閡並肩作戰,從逃過死劫/被警方調查列為嫌疑人/找出辦法安然下車並脫身/到最後決定不下車冒著生命危險解救全車人。

然而兩個年輕人在身陷一場突發致命危機的心態轉變,從安身自保到見義勇為,從保全小我到犧牲小我,必須做出的智慧與勇氣,也是全劇闡述的重點,就像被拉進循環的眼鏡男告誡女大生, 「善良不是廉價的美德,它是要跟能力相匹配的,否則只是添亂 (惹麻煩)。」

把循環老梗拍出進化大戲的「開端」,最大亮點自然是原作網路小說家祈禱君,她出自網羅女性網路小說寫手的晉江文學城,並擔任編劇,在一個以循環 (或解讀成夢境/催眠、甚至像是不戴 VR鏡看VR)的超自然故事情節中,她卻以極細膩的「邏輯」貫穿全劇,不論是兩位主角與全車乘客 (都可能是恐怖行兇的嫌疑人 )的角色心理與行為邏輯,事件發展起承轉合的邏輯,以及主角 在重覆設定時空下尋找同中求異蛛絲馬跡的邏輯,都做到讓觀眾願意信服並且跟隨進入「循環」情節,這點非常厲害。

女主角趙今麥戲齡長但沒大紅、男主角白敬亭是新人,兩人都表現出色,尤其是演女大生的趙今麥,明亮的眼眸極具個性美,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劇中一群配角更是出色,包括演刑警的劉奕君、公車司機黃覺、神秘女乘客劉丹等,還有劉濤的公安高層,尋找真相過程,公車上的哮喘愛貓男、服刑出獄的父親、直播一哥等乘客故事都很動人。

全劇在廈門拍攝,壯觀的跨海大橋、迴圈造型的過街天橋、還有搜索追逐戲的舊社區,都拍出特有的構圖美感; 主場景行駛的公車以及車外風景的流動,在廈門影視基地靠「綠幕」合成,流動的車外畫面包括光影變化細節都極為用心 (導演之一的孫墨龍是 攝影師出身),片尾曲「My Only」又是男聲女音的周深,又是一首配合劇情讓人聽了會哭的主題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722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