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得了世界電玩大賽的總冠軍,這些"少年英雄"值得鼓勵嗎?
2012/10/16 06:12:17瀏覽463|回應4|推薦5

16 樓 maiGtsengS 發言於2012-10-16 06:04:29

這篇社論媚俗。服裝設計師設計出令人讚賞的衣服,麵包師傅做出好吃的麵包,演藝娛樂界提供藝術或娛樂,電玩高手有什麼用?有什麼意義?賭場常勝客有什麼價值?這篇社論的作者"政治正確",卻缺乏深思。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430958.shtml
看年輕人「不務正業」
【聯合晚報╱社論】 2012.10.15 02:02 pm

「台北暗殺星」一夕成名,他們奪得世界電玩大賽「英雄聯盟」總冠軍的那一刻,台灣網友不知多少人興奮激動,電子競技產業立刻成了熱門話題。

當然,冷嘲熱諷者也很多。有人說年輕人都跑去打電玩要怎麼辦,更強烈的意見甚至指電玩「戕害身心」,「讓青少年沈淪」。這些話罵得很重,但說不定孩子也聽習慣了,不少父母師長整天就是這樣碎碎念。年輕人因沈迷電玩而闖禍的例子不少見,也難怪社會上對電玩有「不務正業」的刻板印象。

任何事情,過猶不及,都會有載舟覆舟的效果;更何況,成王敗寇,「堅持下去」和「沈迷下去」是一體兩面,多數人看結局才定出評價。這裡我們要談的不是政府是否該支持電競產業的題目,而是從教育的角度呼籲,作師長的多想一想年輕人「不務正業」這件事。

這幾年誕生了不少「台灣之光」,都是從「不務正業」起家,且多是台灣教育體系下的失敗者,甚至是被淘汰者。吳季剛小男生時就愛給洋娃娃做衣服,在學校適應不良;麵包師傅吳寶春只有國中學歷;「翻滾吧阿信」演的是混過太保的體操國手林育信的故事;「陣頭」裡真人真事的九天民俗技藝團,從號召中輟生而訓練出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表演的技藝團體。這次「台北暗殺星」的隊長陳彙中為練電技而休學,結果他們贏了100萬美金的獎金,「英雄聯盟」據估計在全球有7000萬名玩家,絕不是「有什麼前途發展?」的區區小事。

我們固然不必鼓勵年輕人一窩蜂都去「不務正業」(就像網友質疑:都去打電玩,將來誰作水電工?都去開咖啡館,將來誰當工程師?),但至少教育環境裡的價值觀不要太窄化,不要把有特殊興趣的孩子貶抑到喪失自尊心,在師長面前受盡責難歧視,甚至在學校待不下去而日後難以在社會上立足。今日的教育已不是教「知識」為主軸了,要教給孩子自信心、團隊合作精神、誠實的品格和夢想的勇氣。年輕人未必人人都要逐夢於「英雄聯盟」,但教出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能人人有機會變身少年英雄。

【2012/10/15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GtsengS&aid=6946933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12/10/16 11:21
只能說  時代變了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公孫刀湯㊣(maiGtsengS) 於 2012-10-17 09:51 回覆:
讓小孩自由發展當然不是允許他全時間投入一些沒有真價值的事,電玩純粹是刺激好玩,沉迷其中完全應該制止,只有電玩商人才會出錢搞這種比賽,這是市場行銷,吸引小孩投入這種比賽,小孩長大了可能傷眼傷手,又無一技之長,一種遊戲流行過去了又要開始鍛鍊新遊戲,這種"專精"有什麼意義呢?真是愚昧至極。

公孫刀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玩競技"是一種合適的職業(occupation, calling)甚至"產業"嗎?
2012/10/16 07:29

錢在哪裡,價值就在那裡 -- 是嗎?

有價值的職業不見得能賺大錢,能賺大錢的職業不見得有價值。當然活命絕頂重要,興趣掛帥卻完全換不到錢,這種職業當然萬萬不可,頂級職業殺手殺一個人收美金一百萬,這種職業當然也萬萬不可。"電玩競技"是一種合適的職業(occupation, calling)甚至"產業"嗎?

自由發展?往大胃王的方向自由發展?

值得鼓勵?誰會鼓勵自己的小孩成為賭場常勝客?

為台灣爭光?台灣這兩千三百萬人可憐到連螢火之光也要去爭嗎?

網民chaman813的話一針見血:電源線拔掉,遊戲程式改寫,這些頂尖高手還剩什麼?

金氏記錄裡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毫無意義毫無價值甚至無聊透頂的人類行為的第一名記錄,裡面很多是需要天賦和苦練的。

前些天報上報導了一個投籃機投籃世界冠軍,這當然需要苦練,但是這種世界冠軍有什麼真正的價值嗎?

 


公孫刀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民的意見
2012/10/16 06:23

5 樓 quantumbee 發言於2012-10-15 17:57:17

什麼叫做"正業"?真是大哉問。體操與電玩技術的價值何在?做麵包與裁縫的價值何在?我們不會否認後兩者是有價值的工作(不管能不能發財),但前兩者呢?體操是一種傳統的技能,受到獎勵與國家支持的。而現在有廠商願意出大錢去鼓勵電玩的技能。假如沒有這大一筆的獎金,電玩有價值嗎?這也要看遊戲本身的設計。假如大胃王比賽冠軍也能得100萬美金,難道我們就要把"好吃懶做"當成是"正業"?脫衣舞,當A星,能當正業嗎?雖然教育不必窄化價值觀,但我們的世界是一個高度市場化的,許多能賺大錢的事,本質上--不見得有價值。不要把價格與價值混為一談。我們得學會如何批判。


公孫刀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民的意見
2012/10/16 06:19

1 樓 chaman813 發言於2012-10-15 16:04:17

要交出身心健康的孩子還是要靠教育,教育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課,每天打電動是要教育什麼?電源線拔掉,遊戲程式改寫,這些頂尖高手還剩什麼?驚人的手速?這要幹麼用?數鈔票還是打X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