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ke 7 : 愛,沒有說出口
2010/11/28 16:29:05瀏覽543|回應0|推薦2

「你爸剛剛爬山回來後,你那ㄟ無跟伊講話?」往捷運車站的路上,馬克媽媽跟我這樣說,「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啦!

 

不知台北能否超越台北?馬克禮拜六特地回家投票。中午跟爸媽一起吃午餐,馬克媽媽清蒸了一條鮮魚,還用啤酒加麻油墩了一鍋雞湯。「雞肉很好吃ㄟ」,我跟媽媽這樣說。「今天試試看這個做法,好像還不錯,以後回來再給你補一下!

 

下午睡完覺後,爸爸已經出門爬山了。爸爸退休後喜歡到六張犁墳墓山運動,他上禮拜才回彰化老家,把庭院裡種的番薯以及蔬菜收成後載回台北。因為常常曬太陽,所以整個人看起來黑黑的,比馬克還黑。

 

可能是因為馬克這兩年換了兩次工作的事,讓爸爸不能諒解,馬克回家後很少跟爸爸能聊上幾句。他希望我在好的工作環境下能穩定地工作,一步一步往上爬,像他當了一輩子的公務員一樣吧!而安安靜靜多年的馬克卻好像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兄一樣,突然在人生跑道上莫名其妙地轉了幾個彎,也說不出一個像樣的理由。

 

全家一起看了電視不久,馬克說要回家了,因為晚上要跟Sophia去看電影。媽媽拎著三個空米酒瓶跟我一起出門往捷運站走。到了雜貨店,媽媽跟店家換了退瓶費,我問換了多少錢?6塊錢!」「才6塊錢,也要退瓶喔?」「6塊錢不是錢喔!你去外面買東西,如果少了1塊錢,店家也不會賣給你!」媽媽把6塊錢放進錢包,到公園去運動了。看著媽媽一邊走一邊揮手的身影,馬克想起小時候,爸媽帶我和妹妹到這山下小公園溜滑梯的畫面……

 

幾個小時後,我在西門町真善美戲院看到一家熱炒餐廳上演的一幕幕家庭戲碼

,是張作驥導演的6號作品當愛來的時候》,在今年金馬獎總共入圍了14項,還獲得最佳劇情片。

 

少女來春未婚懷孕,男朋友卻落跑了,也替這個由慈祥阿公、強勢大媽、甘願二媽、入贅老爸、智障小叔、叛逆妹妹、新生小弟以及少女來春組合而成的大家庭,投下一顆震撼彈,產生連鎖的化學反應。來春被不能接受未婚懷孕事實的家人罵到臭頭,覺得沒有人關心她。當她被親生的二媽教訓時,來春還反嗆:「身份證上沒有你的名字,憑什麼管我?」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在強勢大媽主導的熱炒餐廳事業中,入贅老爸好像小媳婦一樣常常被大媽打罵,常常藉酒裝瘋,偶爾打鼓發洩情緒,還改編江蕙的家後唱著:「有一天妳如果老了,我會拿一條繩子讓妳上吊;妳如果沒死,我把妳踢進水溝」。而家裡面各種可能爭吵的話題,每天都以不同形式上演著。

 

故事劇情從老爸帶著家人回到金門老家散心後產生重大轉折…..,來春最後發現週遭的家人原來都那麼深愛著她。雖然愛,沒有說出口,但就像智障小叔不善言語,卻能畫出一張張色明鮮明而且感情豐富的畫一樣,在眾聲喧嘩中,原來愛早就來到。而來春也像二媽一樣,痛苦地也快樂地在熱炒餐廳產下她的小孩。

 

離開六張犁老家時,媽媽跟我說:「你先帶二個番薯走,下次回家再拿多一點回去!」看著那二個來自彰化的番薯,馬克覺得爸媽也像情人一樣。我們常常質疑沒有被愛,其實愛早就來到,只是沒有說出口。我們常常期待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其實只需重新找回愛(Way back into love)!

 

All I want to do is find a way back into love

I can't make it through without a way back into love

Oh oh oh…

 

不論台北能否超越台北,自己都要超越自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64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