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ke 3: 酷媽與酷馬
2010/09/22 21:36:42瀏覽324|回應0|推薦1

 

「媽!犁記排隊的人太多了,我沒買到就走了」中秋節的前一個禮拜六,馬克回六張犁的老家後不好意思地跟媽媽這樣說。前個晚上下班後,有點迷路地走了快一個小時才走到長安東路的「台北犁記」,沒想到從店門口起排隊排得這麼長,一路人馬快要排到松江路。Sophia早上才打電話跟我說,電視新聞有報導民眾到犁記買月餅大排長龍的盛況,原來新聞報導也有真的!服務人員目測後推估我得排一個小時,「天阿!」沒耐心的我,轉身調頭就走了。

 

馬克媽媽最愛吃綠豆椪,對其它的月餅都沒興趣,她還說中間有包肉的,又香又好吃。「沒關係啦!我最近身體不太好,不能吃得太胖」媽媽接著說:「剛換新工作,幫你買了一個公事包,喜不喜歡?」。我端詳了一下,是CUMAR這個牌子,看起來還蠻稱頭的,「可是律師節才收到公會送的一個公事包,我現在比較需要的上下班時帶點簡單東西的小包包」。媽媽顯得苦惱了起來,她知道我捨不得花大錢,但又希望我看起來體面些,才自己跑去百貨公司幫我買公事包。「睡完午覺再一起去Sogo裡換吧!」吃完飯後,我跟媽媽與這樣建議,雖然原本計畫的行程是下午要趕著跟Sophia一起去看電影「酷馬」,緣起於前個禮拜我參加「在野法潮」「戲法法戲」的專題座談,幸運地拿到導演王小棣送的二張電影票。

 

Sogo專櫃東挑西撿後,換了一個比較小的包包,也是CUMAR的,媽媽仔細端詳後,覺得還蠻滿意的。「我們晚上要看的電影也叫酷馬欸!」我跟媽媽這樣說,而她的眼睛還是盯著這個CUMAR。總不能東西到手,就把媽媽拋棄了吧!於是,Sophia跟我帶著媽媽坐捷運到信義計畫區的百貨商圈繼續逛街。吃完晚餐後,媽媽坐巴士回家,我們則趕去看7點在信義威秀上演的酷馬

 

「你幫我跑呀!」已經死掉的酷馬遊魂對糖糖這樣說。個性叛逆的未成年少女糖糖在一個平靜黑夜的公園廁所旁,用機車大鎖把剛工作結束準備回家的酷馬打到死。「過失致人於死」是法律人對這個事件的結論,但導演王小棣卻以這個意外當成一趟救贖之旅的開端。逐漸悔悟的糖糖答應代替酷馬參加學校的田徑隊,去跑原本酷馬準備參加的馬拉松比賽。「現在酷馬沒有辦法機會證明自己了,衝刺的時候,一定要換你們每一個人把他放在心裡面!」飾演教練的藍正龍對團員這樣怒吼。電影到了尾聲時,糖糖跨越了馬拉松的終點線,留著眼淚跟酷馬媽媽說:「酷馬讓我幫他寄這封信,你願意收嗎?」。酷馬媽媽原諒了糖糖,而酷馬的靈魂也確定消失了。

 

很巧的,先前看的父後七日與這次的酷馬,都是以死亡與親情為故事的主軸。不過前者是有關父親死亡所引發子女的思念,後者則是關於兒子死去造成母親的傷痛,甚至擬對加害少女報仇,但最終還是選擇原諒。雖然我都免費地看了這兩部片,但也賠上了很久沒有流出的眼淚。簡單的電影劇情,具體而微地反應了多數人對父親與母親的關係。我們平常或許不會有意識地發現隨著子女的成長,父母也相對地衰老,當生離死別時,卻赫然收到一張長長--長長的帳單,記錄了一條條來不及償還的帳。

 

颱風過後的晚上,馬克又跑去犁記排隊,排了半個小時後打電話給媽媽,「媽!我終於排到犁記的綠豆椪,晚上拿回去給你吃!」。「我晚上就不吃飯了,等著吃你的綠豆椪!」。

 

酷馬欠酷媽的債,永遠都還不完,近的先還,遠的...繼續欠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3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