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ke 1: Hava Nagila!
2010/09/18 09:52:57瀏覽469|回應0|推薦1

 

「我要兩張酷馬的電影票!」馬克搶先舉手跟Grace這樣說。910日下午,跟新工作的老闆報備後,我到捷運中山站附近的百花台咖啡廳參加TBA「在野法潮」雜誌所舉辦的「深耕.文創提升台灣電影軟實力」座談會。到場聆聽座談的主要原因是電影「酷馬」的導演王小棣與「父後七日」的共同製作人詹婷怡律師都是與談人(還有其他電影人、投資人、法律人以及官方代表),而我以前的同事Grace(也是下期以「戲法法戲」為專題的在野法潮執行編輯) 賴芳玉律師則是共同引言人。

 

座談接近尾聲時,提供酷馬與父後七日的電影票鼓勵現場的觀眾發言與提問。平常在陌生的公眾場合比較害羞的馬克,為了拿到電影票,搶先發言,還被記者用閃光燈拍了一下,讓我一時語無倫次。會選擇酷馬,是因為我已經在上週末跟Sophia一起去電影院看過父後七日了。在野法潮於8月底舉辦的前一場關於法律喜劇電影座談會(王小棣導演也有出席)後,Grace給了我二張父後七日的交換劵,電影上映前的預告片就是酷馬。在今年67月,我才剛歷經祖母與Sophia的外婆過世的傷痛以及民間喪禮的繁瑣儀式,彷彿冥冥之中,她們要我倆看看這二部與死亡有關的電影。

 

沒想到這場死亡的饗宴是以歡樂的氣氛開始。父後七日是由很台的道士作法與孝女哭爸開場,伴隨著輕快節奏與希伯萊文發音的以色列民謠Hava Nagila,意思是「大家一起來歡樂」,常用作婚宴時的舞曲。女主角阿梅接獲父親死訊回老家奔喪,也開啟了她一趟人生最荒謬的旅程。而最令馬克感動的一幕是阿梅騎著摩托車背著經過巧妙合成的父親遺像回家,一路回想起高中時父親騎著摩托車載她回家的畫面行經長橋停下車來,父親請阿梅吃一個他偷偷準備的點心慶生後,一時興起換手由阿梅騎車,載著背靠背的父親快樂地唱歌回家。聽到Sophia看到這一幕時的哽咽聲,我的眼框也泛著淚水。在祖母作七的喪禮中,回想起她曾經滿臉皺紋笑著問我近況的畫面,而高齡六十好幾的爸爸與二伯,在祖母就醫時過夜守候病床以及作七時挺直年邁軀體站了好久的身影,更讓我體會生離死別時的親情流露。

 

座談會中除了聽到「創作自由」與「市場票房」衝突的言語火花外,也讓大家了解到電影實在很難搞。平常看電影看到最後常常會省略掉關於工作人員與合作廠商介紹的一幕,其實已具體而微地體現了電影難搞的一面。搞電影要搞錢(需要龐大資金)、要搞人(要說服投資者,要找好導演、製片、演員等)、還要搞權(改編劇本、使用音樂需要取得授權)。王小棣導演提到她在拍攝「波麗士大人」時,一個演員唱了一句「寶貝對不起」,結果需要付一萬元。改編自共同導演劉梓潔獲得林榮三文學首獎的同名散文作品--父後七日,片中許多搭配地恰到好處的音樂如Hava Nagila, Galaxia,以及To Sir With Love等,都要費心地取得著作權人的授權。

 

值得一提的是,父後七日的共同製作人的詹婷怡,也是一名執業多年的律師,她一直都對創作有興趣,於是持續研究著作權法的理論與實務,甚至從法律人跨界為電影人,幫父後七日搞錢、搞人、也搞權。電影最後阿梅到香港應徵時的公司主管就是詹律師所客串,我發言時特別提到這點,她有點害羞地點點頭。

 

台灣題材的電影,如果能觸動一般人最基本的生命元素,未必會自限於台灣市場,也可以跨越國界取得共鳴而征服海外市場。電影確實可以由文化創意進而產業化,而資金活水若能有效循環利用,則可以促進創作與商業的蓬勃發展。此外,誠如座談會中薛欽峰律師所引用黃茂榮教授關於「賓士車也要開在好的公路上才能展現優良性能」的比喻,對於民間蓬勃的文化創意與商業創新,如果能有政府積極協助造橋鋪路,例如建構文化公共財,提供資金扶助與財稅誘因等,將可供各種款式(包括王小棣導演的經濟小品型)的車子快意行駛於文化公路上。

 

「希望台灣電影的未來能呈現眾聲喧嘩、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就像這裡叫作百花台一樣!」馬克最後獻上誠摯的祝福。拿了酷馬的電影票後,我想,也許不該搶著拿免費的贈票,而應該要自己掏腰包買票進電影院看國片。

 

讓我們一起看電影,一起來歡樂,Hava Nagila!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2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