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學生之一
2007/12/20 08:55:38瀏覽628|回應1|推薦3

我的學生-魏姐,已將近六十歲,是最近剛來生活館的學生,持續健身房運動二十年的她,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年輕十幾歲,待人謙虛,為人敦厚,有著一雙好手藝,喜愛做點心的她,讓我們品嚐到芝麻蛋糕、香蕉蛋糕的美味。

今天上課時,她與我分享運動二十年的經驗談,以前她只知道跟著老師做動作,完全不曉得為什麼要做這些動作,只是模仿老師的高難度體位法,對身體有什麼幫助與功用完全不懂,後來因為不當使力及過度運動,造成膝蓋磨損,膝關節退化,她只好停止運動,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

剛開始她不太習慣我教的ujjayi呼吸法,因為她以前學的是鼻子吸、嘴巴吐,後來經過幾次的上課之後,她發現鼻子吸、鼻子吐身體比較舒服,而且以前的呼吸沒有經過喉嚨,做完動作時都會覺得很累,但在這裡做完確實很放鬆、舒服的。她告訴我,雖然我教的動作很簡單,但每個步驟都講解的很清楚,她覺得收穫很大。我也覺得很欣慰!

魏姐告訴我,上一次上課,因為有學生鼻塞、感冒,我教了淨化呼吸法,學生的鼻塞馬上暢通了,她回去之後,教她八十幾歲有鼻塞的爸爸做淨化呼吸法,她幫他按著鼻子,教他吸氣、吐氣,做完之後,原本有鼻塞的爸爸,鼻子也通了,老爸爸還說,還真的有效。她告訴爸爸以後再鼻塞時,要記得告訴我,我再幫你按鼻子做呼吸喔。

我告訴她生活即是瑜伽,不見得要來教室做很高難度的體位法,才叫學瑜伽,體位法只是瑜伽的一部分,並不是全部,我祝福她能從新認識瑜伽的真諦,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好的覺醒,也能愈來愈享受瑜伽帶給身、心、靈的美好變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ayoga&aid=1469308

 回應文章

Min-yi
自然
2007/12/24 14:51

姐我很贊成如果醫療的介入可以少一點..人或許可以長壽一點  很多病真的不是醫學可以解決的..雖然被醫學觀念根深蒂固的我聽不進去一些民俗或自然療法..可是我能接受這些療法帶給人們自然而喜悅的感覺..醫療能做的很少..像瑜珈就是非常好輔助醫療的方法..不管從心裡還是症狀的解除都有很好的功效..

Maha-yoga(mahayoga) 於 2007-12-25 08:26 回覆:

現代醫學與自然療法、民俗療法本來就不衝突,不是方法、技術不好,是「人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