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噌漬嫩薑
2011/08/26 13:26:28瀏覽8774|回應3|推薦26

去年暑假,常常跑大菜市場尋寶,一整個暑假跑大菜市場不計其數;今年怎麼覺得暑假才剛開始,就已經結束了,這個暑假我到底在忙些什麼。

嫩薑是去年暑假在大市場挖到的寶,它的產期比我的暑假還要長一點點,產季是從每年的6月到9月,菜攤的阿姨說:「等土地公尿尿下去,就沒有嫩薑可以買了。」土地公何時尿尿,我也不清楚;另外一攤的老闆跟我說,中秋節過後就沒有嫩薑,若有,纖維質很多也比較辣。

嫩薑因產期短且產量不是那麼的多,它的售價居高不下,又因嫩薑不能久放,當天採的跟前一天採的新鮮度就會差很多,看起來不漂亮,也可能因為多放一天,一斤的售價馬上跌10元,因此賣這種嫩薑的菜攤並不多,一整個大市場只有兩家菜攤有賣。

去年暑假在閒逛大菜市場發現嫩薑,看到嫩薑時超開心的,小時候的回憶馬上湧入我腦海中。

小時候跟爸媽回屏東鄉下,媽媽總是會拿五元給我,要我去隔壁的雜貨店買嫩薑回來。小小年紀的我,帶著媽媽給的錢,去阿滿姑婆家雜貨店買五元的漬嫩薑,然後提著一小包的漬嫩薑回家,那包嫩薑馬上成為我們桌上的小菜之一。

長大之後,曾經看媽媽做過漬嫩薑,味道如何?早已不記得了,只記得嫩薑用味噌去醃漬,吃起來脆脆的。不過,我家老媽也只做過那一、兩次,就再也沒做了。

味噌漬嫩薑在市面上,好像不易買到,也可能我不知道要去哪兒買。去年暑假在菜市場發現生嫩薑之後,決定自己醃漬味噌嫩薑,找尋小時候的回憶,也順便孝敬老爸老媽。

↑用來醃漬嫩薑的味噌醬,我是用味噌、米酒、味醂、糖、水。味噌我喜歡用日本的,台灣製作的味噌總覺得太甜及少一味,還是日本的味噌比較合我的口味。

材料是我隨便亂配的,反正主要的味噌不能少,其他的隨便啦!不過,這種組合我還蠻喜歡的,配出來蠻合我家的味(胃)。

↑嫩薑尾端紅色的地方要切掉,菜攤老闆娘跟我說那不能吃。像我這種死歐巴桑,在菜攤的時候,看到尾端紅色的地方很長的話,我就會先再菜攤把它折掉,畢竟嫩薑一斤也不便宜,能少一點重量就少一點。

話又說回來,紅色的地方是嫩薑的頭還是尾,我也不清楚,若有人知道,麻煩為我解答一下。

↑將薑切段,長短大約5公分長。嫩薑細長,只要切段就好了,嫩薑若切片,吃起來沒口感。

↑加鹽巴脫水,加鹽巴的時候,下手要輕一點,不要像我這次下手這麼豪邁,鹽放太多了,薑鹹了一點點。

↑加鹽巴之後,努力的幫生嫩薑們搓揉至細粒的鹽巴不見,此時你會看到生薑出了一點點水出來。鹽巴搓揉完成之後,將生薑放旁邊靜置4-5小時,期間在上下翻動一下。

↑靜置4-5小時之後,盆子裡面的水變多了,生薑也變軟了許多。

↑生薑水倒掉,然後用開水將生薑上的鹽份沖掉,撈起生薑,把水滴乾備用。

我這次鹽巴放太多了,開水有沖掉一點點點的鹽,但生薑還是有點鹹。苦惱ㄚ~~~

↑將味噌、米酒、味醂、糖、水攪拌均勻之後,煮滾放涼備用。

↑將脫水過後的生薑塞進罐子,倒入罐子約1/3的味噌醬,放在室溫半天,之後再拿去冰箱冰2天,味噌漬嫩薑即完成。

*生薑在室溫發酵時,還會再出水,所以味噌醬不用裝滿滿的一罐,免得味噌醃醬跑出來。

*因我不喜歡吃有點酸的漬薑,所以只放在室溫發酵半天,若喜歡吃酸一點的,可以放在室溫發酵一天以上,再拿去冰箱。

↑味噌漬嫩薑完成,纖維質超少且不辣的漬嫩薑,可以拿來當開胃菜、配粥、配飯,都很不錯。

嫩薑的產季已進入尾聲了,這次狠下心買了5斤的嫩薑,共做了4罐的味噌漬嫩薑,要給老爸老媽9/1回台灣之後吃的,但以我跟黑山豬媽把薑當零食吃的速度來看,等老爸老媽回台灣時,可能被2個不孝女吃到只剩下4個空瓶囉。

我真的太愛這味的嫩薑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5572227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色的部份
2011/08/27 10:15

是尾巴!

太鹹問題:加一些糖進去醃,再用開水去塩份,糖份

我們家是用塩巴去辣澀味後,把嫩薑撕開,泡在醬油中,半天的時間就可以上桌了

花姑娘家,是直接切片(不必用塩巴先醃)放到壽司醋中

可以拿來配壽司吃,味道也很讚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08-27 23:17 回覆:

看來Jane是料理高手

我比較不愛壽司薑,比較愛味噌這一味

不過,你家的方法很快速ㄝ,有機會有來試看看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嫩薑的頭尾
2011/08/26 23:59
妳不會問妳家的女主人, 哪個是頭哪個是尾?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08-27 23:10 回覆:
她是種水稻的......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味噌的味道
2011/08/26 21:48

這種醃製薑手法倒是第一次看過

(我只吃過用味噌醃魚 然後來煎 超好吃^^)

下次就來試試看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08-27 23:09 回覆:

我也很喜歡味噌魚

味噌烤鮭魚超讚的

想到就流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