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日本] 流星之絆──東野圭吾難得的溫情之作
2011/09/24 11:27:50瀏覽3403|回應0|推薦5

流星之絆

大哥,那丫頭是認真的。她愛上我們殺父仇人的兒子啦...
                                   ──摘自《流星之絆》

近年來因電視電影的推波助瀾,在亞洲各國掀起一股「東野圭吾」熱,舉凡「東野出品」的小說,幾乎本本大賣,還因此衍生出近期中國盜版猖獗,東野一怒之下決定終止發行所有中文版權的事件。其實東野圭吾出道不算早,看他的寫作資歷,已可歸入推理界的老前輩,然而自投身寫作以來,他一直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影視改編作品有之,提名文學獎有之,最後卻總是與獎項擦肩而過。作為一名有才華、有抱負、決心往文壇發展(還因此辭職)的作家,沒有什麼比這更難受的了。

之前我已拜讀過幾本東野的大作,比如『嫌疑犯X的獻身』、『白夜行』、『手紙』等,但一直沒能成為他的書迷,原因無他,這些作品大多後座力極強,讀完能讓人低迴良久,閱讀過程中,卻不太能激起我的熱情,往往擱置大半天才有興致繼續讀下去。有一兩部甚至到今天都沒讀完。因此翻開『流星之絆』時,雖說是慕名而讀,我最初其實也沒想過,自己竟會一發不可收拾,欲罷不能地把它火速拚完。

吸引我的,首先是兄妹情。三個小孩偷跑出門看流星雨,回到家卻發現父母慘死家中,這一個「開場」契機,一般來說,都只有過場的功用,作者卻未草率以對,而是在有限的篇幅中,將三人的羈絆盡可能表現出來,使之後的聯手詐騙、報仇等情節,得到最有力的支撐。

在這一段裡,我們可以看到,儘管還是孩子,大哥功一已指揮若定,像兩弟妹的避風港般,全力支持保護著他們;二哥泰輔相較之下比較不可靠,對小妹愛護有加的慈愛哥哥形象,仍使他顯得親切可愛;小妹靜奈戲份最少,但已帶有我見猶憐、人見人愛的氣質,無怪乎長大後會成為萬人迷。

我一直主張,一個成功的故事,一定要有成功的角色,否則詭計再完美、佈局再精密,讓人看得再緊張刺激,知道謎底後,也不會想再看一遍。也只有引起讀者或觀眾興趣的角色,接下來他們的遭遇和命運,才會讓人忍不住關心。這部作品之所以能打破我閱讀東野小說的「慣例」,關鍵就在於角色。

雖然以兇殺案揭開序幕,故事卻沒全力圍繞著案件發展,而將許多篇幅用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描寫,因此調性意外地明亮,無時不洋溢著互相關懷的溫情。每個登場人物都不令人討厭,討喜的更多,從頭到尾沒有扭曲變態、醜陋黑暗的角色讓人搥心肝。直到真兇現身,我在意想不到之餘,心中也僅是充滿惆悵而已,還稱不上沉重。

因此閱讀這本書時,心情除了緊張,就只有愉快。

作為給報仇計劃投下變數的愛情故事,雖說是愛上「仇人之子」的老梗,東野仍處理得不落俗套,給人清新的感覺。特別是男方(行成)的個性,冷靜理智又不感情用事,對事業投入又懷抱理想,魅力度和大哥功一有得拚,一看就是個有肩膀的可靠男人,因此我完全能夠理解靜奈為何會無可自拔地愛上他(反觀行成就比較難理解,他愛上的究竟是靜奈扮演的千金小姐,還是真正的靜奈?關於這方面的心境轉折,我覺得多點著墨會較好)。

而這個一心發展事業,無暇兼顧愛情的單身漢,在不由自主墜入愛河時,那種不知所措又患得患失的心情,東野也刻劃得入木三分。

泰輔和靜奈在日劇版分別由錦戶亮和戶田惠梨香飾演,後者在我的感覺裡,並不若北乃紀伊或澤尻英龍華來得亮眼,但任性自信的漂亮寶貝本就是她的戲路之一,應該能勝任愉快;錦戶亮就比較難想像演出來會是什麼樣子,畢竟他的外型氣質偏向憂鬱,帶點陽光和樸實大男孩氣息的生田斗真感覺上比他更適合這個角色。

至於身手敏捷頭腦清晰的功一,感覺上就非二宮莫屬了。閱讀時,我腦中老是浮現他的臉,真的很喜歡這個凡事深謀遠慮、不管何時都不失冷靜的大哥。其實真要探究的話,這個帶領弟妹走偏鋒的大哥並不可敬,完全是自家腳踏車被偷,就去偷別人家的腳踏車取代,再振振有詞地說社會經濟彼此流通的偏差人物。作為一心希望弟妹幸福的大哥,此舉顯然是自打嘴巴。

但有什麼辦法,像他這麼有責任心又有自制力(絕不貪得無厭),懂得見好就收,必要時甚至願意自我犧牲(此乃東野最愛的獻身路線)的犯罪者,實在太少見也太帥氣了,我的道德判斷機制在他面前完全失去作用,只能在看完書後勉強冒出來嘴炮兩句而已(苦笑)。因此,功一依然穩坐我最愛的角色寶座。

其實看到最後,心情有點複雜,覺得東野圭吾好詐。不斷釋出各種資訊,激起我的無比鬥志(來猜劇情),滿心以為是為後文埋伏筆,卻原來都是煙霧彈,只是誤導讀者用的。比如有明太太的出身背景,以及靜奈與兩位哥哥並無血緣關係的事實。反而是真正的破案線索,從頭到尾都被我視而不見,果真映證了推理偵探小說中,「最可疑的犯人\線索,絕對不是最後真相」的特色。

就佈局而言,東野的確是個天才,縝密曲折又能保證閱讀順暢,一方面吸引讀者的目光,一方面又讓他們猜不到結局。

不過,相較前半部的緊湊有趣,中後部的確弱了一些,自報復計劃開展後,好幾個橋段都沒有想像中精彩。因此雖然這部小說破天荒地以溫暖感人的形式結束,在東野小說中相當獨樹一格,論後座力,卻反不如他其他有名的作品了。或許這又映證了另一句話:悲劇比喜劇更值得回味……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566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