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警專生的畢業禮物~勇敢逐夢,提升自己,成就別人!
2015/05/18 09:08:15瀏覽10921|回應5|推薦2
 

勇敢逐夢,提升自己,成就別人!

                           1020522最後一堂游泳課3035

                                1040519最後一堂游泳課32期35

今天是我們在校2年最後一堂游泳課,再過幾天各位即將畢業,擔任正式的消防員,一圓夙願加入為民服務的行列。此刻的我除了祝福,也多了一點感傷,畢竟4個學期相處下來,我們之間已經培養了相當的默契和充分的信任,正如同各位剛入校時第一堂課,我告訴各位的:相信自己!相信老師!今天這最後一堂課,正好印證、驗收我們第一堂課所訂下的目標,也就是當初你所謂『不可能的任務』,是否只是天馬行空的口號,還是確實可行的目標?!

首先要恭喜各位,完成了這學期我們所設定的三項目標:

一、捷泳1500公尺

二、200公尺救生4式(抬頭捷泳、抬頭蛙泳、側泳、基本仰泳)

三、200公尺混合4式(蝶、仰、蛙、捷)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我們應該是第一個同時完成上述三項目標的班級。你們是唯一的,也是第一的,恭喜各位,讓我們給自己一個掌聲鼓勵吧!

同時我也要感謝各位,因為起初我也沒把握,以這種激勵代替責罰的教學中,可以讓全班同學都達成目標,對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鼓勵,它證明在警專不必用威嚇式教學也能達成高目標;從第一學期開始,我們就是以這種信任、激勵的教學方式進行。雖然剛開始進度會比較緩慢,但漸進式、不以學校目標為滿足、一直拉高目標的做法,讓我們不至懈怠,並增加了學習的樂趣和動機,今天終於全部達成了上述目標。各位的成就提升了我的教學知能,也印證了教學相長的道理,謝謝你們!能與各位一起學習是我的福氣!

過幾天各位就要畢業了,前幾天看到一個學生在他的line中寫到:『倒數計時,再過幾天就可以離開這個爛學校了!』看了之後,心裡很難過,我想起以前當隊長時,每一期學生畢業我總會難過好幾天,畢竟相處了兩年,畢業離別總會捨不得。許多學生畢業後常提及在校時,每個月會有一個晚上我們全隊到致遠樓(現在的情境中心)看星星的往事,在校時的情感至今仍令人懷念、感動。

我自己警大畢業迄今30年,對母校一直心懷感激,謝謝它給我成長的機會和美好的回憶。但是為什麼現在的學生會迫不及待想離開這裡?甚至不留情面的批評?!雖然他可能只是一時的情緒反應,但看到那些文字,我還是很難過, 2年的訓練,帶給學生的竟是如此負面和不堪?!

在你們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堂課,我思索著可以給你們什麼?

今天早上醒來,打開手機,看到一封半夜傳來的簡訊,這是一個20年前相處過的幹部,他簡訊內容寫道:『我好苦,你給我的一點一滴我永遠記得,給我一個希望好嗎?』看到這封簡訊,著實把我嚇了一跳,後來聯絡上才知道他只是一時情緒低落,並已調適過來了,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這才放下來。

昨天上午一位消防科的學弟在游泳練習時,不小心撞到另一位同學,游泳池管理教練要他道歉,不料他上岸後,竟然把泳鏡用力往地上摔,並且做勢用頭撞地他的同伴見狀趕緊代他向教練道歉,並解釋是因為他們授課教官要求太嚴格,造成他壓力過大以致情緒失控,希望教官原諒他;類似事件在媒體上我們也曾看到一些名校資優生, 因為課業壓力大而跳樓的事件。

壓力,儼然已是影響現代人身心健康的最大來源!

我們警消人員經常24小時勤務待命,壓力更勝其它行業。多年前我帶進修班時有一位消防科的學員,因為工作和家庭上的雙重壓力無法排除,造成嚴重的憂鬱症,一度想自殺;幾年前新生路派出所一名即將結婚的員警,只因和女友賭氣,竟舉槍自盡。可見,壓力、挫折、失意、低潮都是人生的常客,每個人的一生總有高低起伏,沒有人可以一路順遂到終老。因此,今天我想和各位分享在面對生命的抉擇困境時,我們可以有什麼選擇?如何面對? 以及對人生我們應該持有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價值觀,才能讓我們快樂的、無悔的走下去!

 我們的課程是游泳,是技能也是運動。所以今天就從幾部網路上點閱率超高的運動短片來和各位分享探討:

第一部影片是關於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會上,英國400公尺短跑選手Derek Redmond)的故事。

雷德蒙,一名英國短跑選手,20歲的時候就打破國家紀錄。擁有過人的天賦,卻沒有常人的運氣,他的夢想就是奧運金獎。1988年參加漢城奧運時,在賽前2分鐘因腳傷退出比賽。不放棄夢想的他,為此動了5次手術,加上無數漫長孤寂的復健及鍛練。4年後,信心滿滿的他在前兩輪預賽中,果然取得領先地位,是最被看好有奪牌希望的選手。然而,就在準決賽進行到150公尺左右,雷德蒙感到右腿一陣巨痛,頓時跌倒在地,…….往日堅持努力的夢想,就像此刻從身旁一個個閃電般超越自己的選手般……越來越遙遠!對一個優秀的運動員來說,夢想已經如此貼近,卻無力奮戰,這是多麼的殘酷無情啊!

 

想像一下,前一刻還是信心滿滿冠軍候選人的你,卻在短短的16秒中,風雲變色!此刻的你無助的蹲在跑道上,看著其它7名運動員瞬間從身邊跑過……腦中閃過的,會是昔日的榮耀?還是每次手術前的徬徨與煎熬?是準備了8年的奧運金牌夢?還是痛苦、悲傷、無奈?這樣的結局,你是否不甘心?你是否也要抱怨老天,為什麼辛勤的耕耘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明明有實力也很努力,為什麼幸運之神卻不眷顧我們?這世界未免太無情!太殘酷了吧!看完這部影片,你是否也為雷德蒙這位選手感到惋惜?

圖片來源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236x/43/a9/23/43a923c1f0a625c072f591528bebbcb7.jpg

我們經常感嘆懷才不遇,閩南話中有句諺語『水人嘸水命!』,殘障歌手阿吉仔的成名曲「命運的吉他」歌詞中也有這麼一段『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啥米我吔比別人卡歹命?』。悽涼的旋律,聽來總特別心酸並感同身受。可見「一分耕耘不見得就有一分收穫」,是放諸四海而皆準。這也難怪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在給全美大學畢業生的11條忠告中,第一條就是:『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你必須及早適應它!』。如果我們能及早認清這事實,也許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就能走的更寬心,更自在!誠然,不耕耘就不會有收穫,但一分耕耘也不見得就有一分收穫!因為,即便準備充足,還是可能慘遭滑鐵盧!就如同影片中的旁白:『我們永遠無法預知,在命運的十字路口會發生什麼事?

而此刻的你會做什麼選擇?是就此放棄?還是忍痛前行?

我們看到當醫護人員趕到時,他堅持完成賽程,挺起胸膛,一拐一拐地向前跳著。此時,一名男子從看臺上衝下來,趕到雷德蒙的身邊,扶著他緩緩前行,那名男子正是他的父親。

父親對兒子說:「你不一定要這麼做。」兒子說:「我一定要這麼做。」父親說:「那好,我們一起走完這段路。」

就在快抵達終點線時,父親放開了手說:『去吧,我知道你希望獨立穿過那條線。』父親讓雷德蒙獨自完成賽程。此時,現場超過65千名觀眾紛紛起立鼓掌,為雷德蒙不屈不撓的精神喝采。

    同樣感人的故事,我國跆拳道好手蘇麗文的故事看了更讓人動容,當時中時電子報標題是這樣的:負傷倒地11次  麗文鬥志撼全場

 

圖片來源http://5.blog.xuite.net/5/3/2/e/12596681/blog_350125/txt/18942054/0.jpg

2008年我國跆拳道好手蘇麗文參加北京奧運,首戰就因左膝韌帶受傷而落敗。蘇麗文參加此次京奧,是為了罹患鼻咽癌的父親而戰,因此她不顧教練團勸阻執意出賽。雖然已經受傷幾乎無法站立,但仍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以一跛一跛、近乎單腿的姿勢出戰,在銅牌復活賽連戰兩場;銅牌戰碰上克羅埃西亞選手馬丁娜蘇麗文卻能以單腳出擊,兩度踢中對手得分,可惜卻因無法閃避,頭部遭對手攻擊失分,兩人在正規賽戰成四比四平手。延長驟死賽,馬丁娜率先發動攻擊,當左腹遭襲擊的同時,蘇麗文單場第五次倒地,並無奈的接受敗戰命運!

在場上,蘇麗文用力嘶吼、忍住淚水,她是如此的堅強!但走下賽場當教練背起她的那一刻,她流下了淚水;這一幕透過現場大螢幕播放,觀眾無不跟著感動落淚,就連採訪記者的淚水也在眼眶裡打轉。

在場媒體事後也都以顯著標題,記錄著蘇麗文以單腿支撐打完銅牌賽的過程:

北京「京華時報」寫道,「堅強女人蘇麗文落淚是金—中華台北選手帶傷比賽,十多次倒地站起,感動觀眾!」

新華社照片標題則是「頑強蘇麗文,輸掉比賽贏得尊敬」。

大陸央視:「沒有獎牌,只有感動!

蘇麗文雖然因為腳傷而痛失獎牌,不過她的精神卻感動了所有人。憑著一股毅力,雖然左膝疼痛不已,但是每一場戰役她都沒有放棄,在爭奪銅牌戰中用單腳出賽,即使已經痛到無法站立,她還是堅持到最後一刻。這樣的畫面,不僅觸動現場民眾的心,更感動了千千萬萬的奧運觀眾。而國人更視蘇麗文是我們最可貴的金牌!因為她用生命奮戰讓全國動容!

雷德蒙因為右腿肌肉的撕裂,讓他無法再往夢想推進;蘇麗文也因腿傷,以近乎單腿的姿勢出戰,負傷倒地11次;二位選手即使都與獎牌無緣,但他們同樣沒有因此放棄,他們選擇奮戰到最後一刻,即便沒有獎牌,但他們卻成就了尊嚴與驕傲!

奧運會舉辦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期間產生過無數的冠軍得主,但是讓人長久記憶的卻寥寥可數。而讓人深刻印象的,往往不是金牌,而是那些感人的奮鬥過程,那種永不放棄、為圓夢而堅持的奮鬥精神!因此就算沒有獎牌,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精神卻更能激勵人心、感動世人!就算不是運動員、就算沒有身歷其境、就算事隔多年,他們的故事依舊為人稱頌。這不只是運動可貴的地方,更是生命中最閃亮耀眼的樂章。

大家看到二位選手在場上不放棄的堅持,這種精神當然令人感動,但是背後更重要的,其實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讓他們可以承受這樣的苦痛,也要堅持下去?

關鍵就在於:他們有夢!他們是為夢想而奮鬥!

因為有夢,圓夢的渇望驅使他們不輕言放棄!

一個屬於自己的夢,自己的理想,才是激勵他們不放棄的支柱。所以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一個有夢想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夢在哪裡。因為有夢,即便苦、即便累,即便困難重重,為了圓夢,他隨時在做準備,他們活在希望裡,努力奮鬥不懈,堅毅地朝著夢想前進!就如同1500公尺捷泳測驗時,我看到幾位同學雖然腳抽筋了,但他們忍痛也要完成目標,關鍵也是在『圓夢、想完成目標』的渴望!

今天我們感動於他們圓夢的堅持時,是否也來檢視一下『我們的夢』在哪裡?我們是否已找到一個,值得讓我們奮鬥不懈的夢想了?

在討論『我的夢在哪裡?』前,我想先跟各位分享對『人生觀』的看法,也就是我們如何看待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如前面所說的,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有理想。那麼應該如何來定位我們的理想?

現實的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總是以名利、權位的高低來評量。但是人生的意義、價值,應該不只是當大官賺大錢;成敗也不應僅由名、利來定義。在座許多人包括我,當初也許只是單純的因為「公務員,工作有保障」這個理由,而選擇這個行業。但是「工作保障」是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而不是一種理想。比起許多22 K的大學畢業生,我們幸運多了,雖然警消的工作時間長又辛苦,但至少我們早早取得了「工作和生活的保障」,更重要的,這是一份可以助人的工作,因為~身在公門好修行!

只是我們警、消、海巡的工作有別於一般公務員,他是介於軍人和一般公務員之間的一個特殊行業,是公務員但是又有著類似軍人的官僚體系,再加上升遷不易,從基層要躍升一級,不進警大,直比登天還難。因此官階、職位,比起其它行業就顯得格外受到重視。

開始了這份工作之後,親朋好友都會告訴你,要考三等特考、考警大,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升遷。當然,人往高處爬,努力進修、爭取更好的職位是值得鼓勵的。我鼓勵各位有能力時,繼續往上提升,因為『功名』除了可以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外,更高的職位可以造福更多的人。

『功名』就好比是競賽中的名次,是許多人認真追求的,但是,追求功名應該只是過程,而不是目標!如果誤將過程當目標,那麼未來漫漫職場生涯中,我們將會因此迷失方向,迷失在數字遊戲的追逐中(胸前的星星多幾顆?銀行存摺多幾個0?)。而這迷失卻總要在公職生涯結束、甚至即將步下人生舞台的那一天才會明白。

前面2個故事的主角,都是有實力也很努力,但最後卻得不到命運之神的眷顧而飲恨。接下來想跟各位分享的這2則故事,剛好相反,故事的主角明明可以奪得金牌,但他們卻選擇放棄,到底是為了什麼?

201212月在西班牙北部那瓦自治區舉辦的一場長跑競賽,主辦單位在靠近終點大約10公尺的地方設置一個氣球拱門,作為頒獎地點。才剛獲得2012倫敦奧運3000米障礙賽銅牌、來自肯亞的運動員穆太是比賽中的領先者,當他跑過拱門時,誤以為自己已經越過了終點,就慢慢停下腳步。

穆太「回頭看到大家都叫他繼續往前,但他根本聽不懂西班牙語,也不知道觀眾在說什麼」。由於語言不通,儘管觀眾不斷提醒穆太,他也沒有意識到「還沒跑完!」這個嚴重的錯誤。此時,來自西班牙的運動員安納亞已經從後方追上,眼看就能輕易超越。然而,安納亞並沒有這麼做。他選擇從後方推著穆太,並引導他跑向終點。

「我根本不可能勝出,」安納亞事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只是做了我應該的事,他才是真正的第一名;如果他沒有看錯終點,我根本不可能追上他。」

安納亞明明能贏,可以贏,但他不贏!他輸了比賽,但贏得全球掌聲。他提醒穆太繼續跑的畫面,傳到了全世界,讓許多人明白:很多時候,名次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比賽也不一定要奪冠,才能換得掌聲。

安納亞的教練馬丁‧費茲盛讚徒弟的高貴品德,他說:「比賽就是要贏,安納亞沒有成為更優秀的運動員,但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

圖片來源:http://static.ettoday.net/images/237/d237765.jpg

聆聽心裡聲音 決捨名次選人性 挑戰極限 博找到真我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國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身上。(陳彥博剛於20135月完成以5年時間挑戰世界7大洲、8大站的超級馬拉松賽,創下亞洲首位、也是最年輕(26歲)成功完賽紀錄。)

  在競技場上,陳彥博說「衝出去就是拚輸贏,踩飛別人的鞋子,就是衝過去了。不可能說『對不起』,還去幫他撿起來、拿給他。」但在北極賽事中,卻讓他才起步的極限人生充滿疑惑。

   在零下31度的北極逆著北風走,陳彥博說:「不管怎麼熱身,體溫就是低,護目鏡結冰了,只能低頭看腳,跟著GPS前進。」 出發不到10分鐘,他用眼角餘光看到一位紐西蘭女選手,因為失溫與凍傷「蹦」一聲整個人跪下來,「她求生的哮喘,夾雜著暴風雪中,讓我感覺情況危急。」

  「在這個頓點下,我開始想,前面是名次,名次代表比賽所有的一切;後面是人性,回頭代表你的良心,『你到底要名次,還是人性?』」他坦白了內心的掙扎。

  極地「見死不能救」給了陳彥博震撼教育,2009年喜馬拉雅山比賽,聖山又給了他一次人性試驗。

「墨西哥選手在3,600公尺處一直吐,我望著超前的韓國選手、和臉色發白的墨西哥選手,心想,『快!衝過去!』」 但陳彥博仍因不忍而停步,還照料墨西哥選手到最後。他坦言,「頒獎時自己什麼都沒有,覺得很嘔!」可是,拿到Long Day第三站大獎牌的墨西哥選手,卻站起來把獎牌推給他,並說,「和你一起跑是我的榮幸」。陳彥博說:「那時候我才瞭解,如果那一刻我越過去,等於背叛了自己,我的人生從今以後參加比賽,可能快樂不起來。

忠於自己就永遠不會後悔,但老天像是要他再一次聆聽內心判決似的。於7大洲、8大站最終站澳洲520公里超馬內陸橫越賽,領先的西班牙選手又在他眼前倒下。守著瞳孔放大的文森,接手照護的大會人員告訴陳彥博,「我們會留在這裡,你可以選擇繼續跑,往前跑就是冠軍了,Its your choice!」天人交戰後,陳彥博對瀕弱的西班牙選手講,「我們一起到終點。」就這樣,到手的冠軍飛了,陳彥博以總成績第二名完賽。

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極限抉擇,陳彥博說:「我終於理解,大環境常有讓我們無法選擇的時候,你只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前提是你能不能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因此做出的決定,不管對或錯,就永遠不會後悔,因為那才是最真實的自己。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

 

實現夢想的途中沒有人可以難為你,就怕自己為難自己。去年初我剛學圍棋,希望一年內能升上一段,因此報名了45次比賽,終於在年終最後一次比賽中圓夢;6年前,當單車環島風行時,我也想再年輕一次、再勇敢一次,於是買了一部自行車,3年前終於在沒有保母車支援下,勇敢踏上旅程,完成己在心中蘊釀3年的單車環台夢。教育事業,是我終生的夢想,所以我選擇分發警專,並用心築夢。在隊上,我努力做好隊職官的角色;在行政職,我認真經營多元豐富的校園文化、強化術科( 尤其游泳)教學與政策;當教師,我努力提升教學知能,以身作則,教育學子為社會播下夢想的種子;開始寫作,是希望傳承教育的理念…..。在教育的逐夢過程中,我沒有一刻忘記初衷。我相信:夢想,之所以會實現,是因為我們從來不想放棄。

    我們何其有幸,畢業即就業。工作的保障讓我們可以無虞生活,讓我們更有能力去追夢,所以從今天起,讓我們減少抱怨、上網的時間,給自己一個逐夢的機會吧!不論是要單車環島、參加一場鐵人三項比賽、學一項樂器,到美國聖安東尼馬刺隊的主場看一場NBA現場實況比賽、學瑜珈、帶父母出國旅遊、和心愛的人一齊到法國品嚐米其林佳餚、考三等特考、考外交官、當一個鑑識專家、參加選秀節目……都可以,我們的夢想不用跟別人比較,只要「不損人」,任何願望、夢想都值得去追求。因為有夢想就會有所為,被勤務分割的時間與生活,也會因此比較積極緊湊而充實。

   『築夢、逐夢』為何如此重要?因為,追夢的過程可以轉移工作的壓力,沖淡一成不變的生活步調,驅走抱怨並帶來樂趣;追夢的過程可以讓人發掘自我的潛力;而累積的小成就,除了可以豐富個人身心靈,更會帶來信心,讓我們可以勇敢面對挑戰;小成就的累積會內化為堅強的意志力與自信,就像1顆投進心湖的小石子,會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應。

    如何尋夢?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夢在那裡,可以從短期的單獨旅行、閱讀、靜坐、冥想開始。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馬上可以做,而且是孤獨的。孤獨並非壞事,唯有在孤獨時可以讓我們抽離現處的環境,對生命做最深刻的沈思與對話,每天只要靜下心幾分鐘,就可以體會它的好處。為了追求我們一生的幸福,現在就以行動證明自己是個有夢的人吧!

  勇敢逐夢是一個自利利人的過程,它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與人生。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可能會覺得生命中似乎還欠缺了什麼,我們開始探索生究竟為何而來?人生的意義、價值在哪裡?

20年前,我還是隊長時,隊上來了一位優秀的區隊長,他從警專畢業後,3年就考上警大,畢業後分發到我隊上來,不論儀態、內涵、工作精神都是上上之選的菁英。一個學期過後,有一天他告訴我,警大畢業後,突然間失去了人生的目標,不知今後要做什麼,追求什麼?他說,警專畢業後,人生的目標一直很清楚─就是考上警大!所以雖然工作又忙又累,但在「考上警大」的願景驅力下,讓人沒時間抱怨或想東想西,日子過得充實、緊湊。但從警大畢業後,感覺人生目標已經達成了,不知下一個目標在那裡?還有什麼值得追求?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人生究竟為何而戰?他深感困惑!

這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錯把「過程當目標」,對成功定義混淆所產生的困惑。我們之所以痛苦,往往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而不自知,每個人都渴望成功,都企求幸福,但是在追求成功的過程,卻必須先洞察生命的本質,才能除去煩惱。

 

而生命的本質就是:我們一定會死!任何人都無法擺脫生老病死的輪迴,就如同達賴喇嘛所說的:「我們隨時都可能死亡,生命也會消散,不論我們多有成就多有錢,都不能使生命延長。在死亡的時候,我們必須放棄所有的東西,在這方面有錢人的死和野獸的死並沒有差別。」既然人都會死,那麼「在有幸成為人的同時,就應該為別人的福祉盡一份心,讓今生過得有意義。」因此為別人的福祉盡一份心,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應該就是成功最佳的註解。

我們常說:知足常樂,雖然我們的工作辛苦又有危險性,但比起許多人,我們又是何其幸運,多麼令人羡慕!畢業後只要通過特考,我們就可以擁有一份足以養家活口、生活不虞匱乏的工作,我們比很多人更有能力、餘力去逐夢,如果我們能夠凡事知足,多想想自己可以為他人、為警察、為社會做些什麼,人生將會過得更有意義!

翻開國小三年級國語課本第三課,課名是〈超級人民保母〉,這可不是個虛擬的故事,而是真真實實敘述一位多年來被高雄市茂林區居民視為家戶「保母」的警察,杜春風的人生故事。因為對當地村民及兒童的關心照顧,事蹟被列入小學教科書當學子的榜樣。在警界還沒有任何一位高階長官,當警察能當到總統親自頒獎,並列入國小教材。因此,誰是高雄市警察局局長,問小學生可能不曉得,但他們都知道高雄茂林有一位善心熱心的警察伯伯杜春風。而他,只是巡佐,也沒上過警大!

圖片來源http://pr.cpu.edu.tw/ezfiles/12/1012/pictures/117/part_22438_4755912_22779.jpg

再譬如台東女菜販陳樹菊因多年積蓄均用來行善興學,先是登上亞洲富比士雜誌亞太善心榜,後來又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百大影響人物英雄類第八名。陳樹菊女士的偉大,並不是因為她被國外媒體選為百大影響人物,而是她行善的義舉。沒有顯赫學歷的她,只有小學畢業,如果問你,台東縣誰最有錢,可能你我都不知道,但是我們許多人都曉得有一位善心的菜販陳樹菊女士,棲身在狹窄晦暗的台東老市場裡,賣菜興學。

圖片來源http://paper.udn.com/udnpaper/PXX1004/237296/html/i0.jpg

 

可見一個人的成就,不是以財富、權勢來衡量,而是一生中,我們善待過多少人,有多少人懷念你。因為我們來到世上的時候,什麼東西也沒有帶來,但得自父母和眾多芸芸眾生的幫助與協助,才有今日的我們。若是有朝一日離開人世,我們比出生時對這個世界多了一些貢獻和幫助,這樣的一生也就值得了。而這樣的一生,不必賺大錢、不必是大官,也能做到,尤其各位身在公門好修行!

最後跟各位分享一篇網路文章,結束今天的課程:

    這一年的聖誕節,保羅的哥哥送給他一輛新車作為聖誕節禮物。聖誕節的前一天,保羅從他的辦公室出來時,看到街上一名男孩在他閃亮的新車旁走來走去,觸摸它,滿臉羨慕的神情。

  保羅饒有興趣的看著這個小男孩,從他的衣著來看,他的家庭顯然不屬於自己這個階層,就在這時,小男孩抬起頭,問道:「先生,這是你的車嗎?」

  「是啊,」保羅說,「我哥哥給我的聖誕節禮物。」

  小男孩睜大了眼睛:「你是說,這是你哥哥給你的,而你不用花一毛錢?」

  保羅點點頭。小男孩說:「哇!我希望……」

  保羅認為他知道小男孩希望的是什麼:有一個這樣的哥哥。但小男孩說出的卻是:「我希望自己也能當這樣的哥哥。」

  保羅深受感動地看著這個男孩,然後他問:「要不要坐我的新車去兜風?」

  小男孩驚喜萬分地答應了。逛了一會兒之後,小男孩轉身向保羅說:「先生,能不能麻煩你把車開到我家前面?」保羅微微一笑,他理解小男孩的想法,坐一輛大而漂亮的車子回家,在小朋友的面前是很神氣的事。但他又想錯了。

   「麻煩你停在兩個台階那裡,等我一下好嗎?」小男孩跳下車,三步兩步跑上台階,進入屋內,不一會兒他出來了,並帶著一個顯然是他弟弟的小男孩。小男孩因患小兒麻痺症而跛著一隻腳。他把弟弟安置在下邊的台階上,緊靠著坐下,然後指著保羅的車子說:「看見了嗎,就像我在樓上跟你說的一樣,很漂亮對不對?這是他哥哥送給他的聖誕禮物,他不用花一毛錢!將來有一天我也要送給你一部一模一樣的車子,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我一直跟你講的櫥窗裡那些好看的聖誕禮物了。」

  保羅的眼睛濕潤了,他走下車子,將小弟弟抱到車子前排的座位上,他的哥哥眼睛裡閃著喜悅的光芒,也爬了上來。於是三人開始了一次令人難忘的假日之旅。

  這個故事讓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給予比接受真的令人更快樂。

當我們陷於低潮的時候,都希望有奇蹟降臨在我們身上;但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是否願意去做那個創造奇蹟的人呢?

有人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奇蹟,也有人老是盼望奇蹟降臨在自己身上。但我們是否曾經做過那個「製造奇蹟」的人?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去做,微小的善行,其實也能凝聚出龐大的希望!

回首來時路,教育路上一路走來,也許成就有限,只希望也相信所有曾經相處過的學生,不論稱呼我隊長、組長或老師,在他們日後回顧時,心中想說的是一句話是:『有你真好!』

再次恭喜各位即將順利畢業,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別忘了,

我們已擁有許多,讓我們勇敢逐夢去,努力提升自己、成就別人!

祝福大家!

下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879&aid=23263622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5:13

柏翰:

教官您一直是我很敬仰的對象,有時候  我覺得自己似乎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夢想、目標,我覺得組個小家庭,安穩過日子,陪伴孩子長大,可能就是我的夢想。

所以有時,我會羨慕那些夢想非常明確,而且強烈的人,看完教官的文章  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讓自己孤獨。放假時 ,常有許多朋友會找我,相約聚餐或是出遊等等,當然我也很享受跟朋友在一起的歡樂時光,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我其實就有想過,靜思是不是可以讓自己跟自己的內心談話?

看完文章之後,我暸解了跟自己獨處的重要性,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幫助更多民眾的人,很謝謝教官的文章分享,希望教官可以持續這份熱誠,教育更多學子,這對台灣的未來必定是有利而無害的,有時間的話  再回學校找教官,

謝謝教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8 15:11

 

 

 

註:這篇文章原本是2年前給3045教授班學生的上課內容,卻一直到今年才整理出來,內容上也做了些修正,做為送給3235教授班的畢業禮物,並把它分享給一些同事,沒想到他們給了我許多迴響。尤其是我的授業恩師,現任警大副校長莊德森先生,更來函指示:『我本來想說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但是我覺得他不應該只是一篇文章而已,若是來得及,把它濃縮刊登在畢業期刊,或原文專刊送給每個畢業生,它是最棒的活教材,是教育未來警察工作者的養分。能有這樣的真實故事擷取為教育的題材,我感受到一個教育者的使命是這樣無價。』

文章裡面有6則真實故事,若同學有興趣,歡迎連結進去看看,也許對即將步出校門的32期同學、及33期在校生,能對未來的工作及生活態度有些助益

勇敢逐夢,提升自己,成就別人!

 

 

 


大鵬
2015/06/07 16:26
敬愛的隊長
拜讀您所撰寫此文,內心澎湃激動許久都無法平復,感受到您在的工作崗位的用心與熱情永不息滅,對學生的教育總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思的付出,而學生我是何等有幸能在18年前就受到您的帶領及教誨,而當時您的帶隊理念給學生們民主自由而不失規距,更是啟發學生們創意與創新,而本身亦以身教言教樹立典範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而現在學生我雖不敢說對國家社會有多大的貢獻,但至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克盡職責,也都努力的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所以隊長您可謂是警察教育單位的寶國家社會之福,真要說句有您真好。
PS:隊長,還記得6年多前我們師生倆騎著自行車從警專一路殺到五分山雷達站,路上的點滴與樂趣到現在還歷歷在目,而且在菁桐火車站您還特地為我加持祝福,果然隔年就金榜提名,真是感謝隊長。隊長寫這一段會不會很多人找您加持啊!哈哈哈
受業大鵬拜上(ci776122@gmail.com)
正(lyc879) 於 2015-06-08 08:48 回覆:

只是陪騎而已,還是你自己的努力,如果我的加持有效, 歡迎多多利用

正(lyc879) 於 2015-06-08 08:48 回覆:

只是陪騎而已,還是你自己的努力,如果我的加持有效, 歡迎多多利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16:23

俊仁的來函

大作確實發人深醒,大部份的人都是在大順大逆的人生中,才會深刻的體認到付出及抓住浮木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人生大事,但卻往往忽略了陳樹菊女士發念做善心所存的第一塊錢,及日後不為人知有恆心有毅力,不斷付出的善念才是成就她人生的極致的關鍵,每一個時刻每一次的生活接觸,都要求自己與人為善,小小的問候小小的貼心做為,都將累積自己的未來的成就,世上確實沒有一個成功的典範是可以複製在自己身上的,只要經常的提醒自己做任何事情要出自於善念,甚而有能力多一點心思為身邊的人服務,如此日積月累,生活自然會越過越愉悅,人生的目標將自然成就。
相信在義正兄您多年來發自善心一點一滴的潛移默化,將會造就出真正能讓民眾信任及歡迎的警察新形象。
你已經做了很多過去師長們認為對升官無益但卻是警察真正的百年大計,了不起!對你致上最高敬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16:06

警大副校長來函:

我本來想說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但是我覺得他不應該只是一篇文章而已,若是來得及,把它濃縮刊登在畢業期刊,或原文專刊送給每個畢業生,它是最棒的活教材,是教育未來警察工作者的作家養分。能有這樣的真實故事擷取為教育的題材,我以你為榮,也感同身受一個教育者的使命是這樣無價。德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