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雁飛過我窗前
2011/07/20 20:17:55瀏覽895|回應3|推薦48

  

 

 

    有一首歌,歌詞很美,如今它已被歸類為「老歌」,想來令人感慨時光匆匆,然而只要是好歌就很難被人遺棄,於是

   「山外青山樓外樓,青山與小樓已不再有,

     緊閉的窗前你別等候,大雁飛過菊花香滿樓……。」

    那歌啊便經常哼在嘴邊,唱在心底。親身體驗過那朝花夕拾的凄美,因而特別能體會騷人墨客的惜春心情;而大雁啟程南飛之刻,往往告示著一年又將結束,初讀李清照《聲聲慢》,真的得仔細揣摩才能知那伊人翹首思人的悲苦。 

  對雁這種候鳥,心中有著特殊的感覺,為牠嚴守紀律的團隊行動,為牠忠於家庭之觀念,為牠飛行時整齊列隊的壯觀而驚嘆!一直生活在熱帶、亞熱帶的城市裡,雁群遷移的景觀,都是從畫片、電視中看來的,唯有一次清晨溜狗時,遠遠看見排著人字形的黑點從空迅速掠過,快得讓我來不及掏出手機搶鏡頭;還有一次是在美國和母親在前園種花,應該是一隻落了單的春雁嘎嘎叫了幾聲,但是林木參天,只聞其聲不見影,人已在北美了,怎奈仍是緣慳一面,兒子告訴我想見大雁真面目的心願在到他家時就能圓,只因他家旁邊有個湖,棲息著好多雁! 

  加拿大由於湖泊多,因此走在各地,但見群鷗飛翔,大大剌剌地飛降地面跟人要食物,這真是一大驚喜,想我可是在車來人往的公路旁,那時方知我兒之言不虛。大兒住的那個社區有個湖,湖畔是個小公園,傍晚時分孩子們都會在那兒戲耍,我也和大媳帶著孫兒們去玩,真的看到雁了,就走在我們的身邊,搖搖擺擺地走著。雁媽媽、雁爸爸一前一後,中間走著三、四隻不等的幼雁,好個和樂的家庭,人雁共處互不侵犯,如果雁兒感受到人類的敵意,牠的攻擊令人猝不及防,大雁咬起人來可是拼命的!有時幾十隻雁一起走過門前,孫兒便興奮地要跟雁去散步,那等期待是做祖母的人不忍拒絕的,於是,我們手牽手跟隨雁群,那感覺好新鮮! 

  每天清晨為孩子們燒咖啡芝麻烤燒餅,送他們出門上班,給花草澆澆水,耳聽各種鳥兒的鳴囀,看著雁群在朝陽下飛過的景象都是一種享受;回到房間,打開窗戶讓冷冷的空氣進房間對流,在寧謐中打開電腦處理文件,偶爾還有幾隻雁嘎嘎嘎的飛過窗前,啊!從沒想過會跟雁有這麼近距離的接觸。 

  然而也不光是我們這裡,加拿大好像到處都有雁。一天出門採買,正奇怪為什麼左邊的車輛一列全停著不動,再往前一看,原來有隻雁大爺興致正高,就站在大路中看風景,所以這一路上包括各色人種的駕駛人都得耐心等候,等那雁大爺走回路旁的綠地,這一幕讓人感受到天地間萬物共存竟是那等和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544827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的分享‧‧‧您會笑我麼‧‧‧
2011/08/13 06:18
我是個土包子,沒有見過真的雁,您描述的景象,讓我羨慕‧‧‧
我只見過紅臉番鴨,我總把它想像成為一種雁‧‧‧因為年輕時我有過一段經驗‧‧‧
多年後,我曾如是寫下‧‧‧

站在這裡

四十年前,站在這裡的我,是這個學校的一個野孩子,
那兩隻紅臉番鴨唳天而過的聲影,給了我最大的教範。


站在這裡,肅穆如四十年前的朝會
藍天下,景仰著牠們的英姿
我渺小的立著,肅穆地

站在這裡,依稀牠們長長唳天的餘音
與軀影
仍然感到幾欲蒸發自己,隨之俱去

就在這裡,俯首下去
研索牠們那麼沉穩的步伐;在草莖間
追跡牠們蹼間可能漏遺出來的奧秘

站在這裡,回憶牠們搖擺走過的平凡與親切
與我那甘作牠們腳邊草葉
受其擦身而過的渴欲

天空下,有一個人站在這裡。
蜻蜓、青草、池塘與滿天的夕陽,早已不見。
他懷想著牠們那平凡而親切的教範。

( 40年前,我曾親見校園番鴨唳天而去;40年後,代課於母校時憶起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1217892

哈,您會笑我麼?

泥土敬白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色當前
2011/07/21 11:25
您窗前的景色美得叫人不想離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煞人也
2011/07/20 20:29

夢想有天大雁也會飛過我書桌前的窗前....

靖竹(luztanph) 於 2011-07-20 20:32 回覆:
謝謝你!歡迎常來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