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X : 70,000
2015/10/24 13:26:39瀏覽392|回應0|推薦9
去年,在校內舉行的招聘會,幾位大四的學生很興奮地宣告:已有工作了!尚未畢業,高薪工作已在等他就位。伸出手緊緊地一握,滿心歡喜地恭喜那群年輕人,心下也頗為告慰,只緣這批孩子是因為中文對答流利,一下子就被人相中的。可是這現象並未受到普遍學生的重視,還是有那麼多小孩不用心學習。
上課時曾介紹學生看在英國、美國小孩學中文的影片,讓他們了解自己是身在福中卻不知惜福,想我們語言中心有華人也有菲人同胞要花錢學講普通話、閩南語,而我們今天在學校有機會學習,可是太多孩子荒廢了掌握在自己手頭的大好良機,這不是讓身為中文教師的惋惜痛心?更糟的是認真教書的老師每每還遭家長指責,不是學習上、考試上太難,作業過多,還有最後的期末成績過關與否的都會到學校過問。若是理性溝通那還不錯,關心孩子學業嘛,但是有很多是計較分數,投訴功課怎樣又怎樣,這讓我懷疑是家長還是督課老師教不來孩子的藉口,更有那無理地要求讓不及格的學生升級。我深信百分之九十九的同仁皆是秉公處理學生成績的,但是碰到這種「鍥而不捨」的家長們,忙碌的老師們真的是很難招架的。
有一回聽說有家長投訴中文太難,最高分僅有93,怕拉下成績影響日後大學的申請。這說法讓老師們苦笑連連,在已降低中文教學難度的現在,家長猶發此言,聽了家長甚至是學生督課老師的抱怨,我曾想他們最終目的是不是要求學校乾脆就取消中文課程了?如今社會間需要中文人才的機構很多,然而,徵召符合條件的竟然很難!
不久前友人委託我找中文工作人員。開出的條件不算差,Mandarin Speaker七萬元一個月,能操粵語者再加五千。看看符合條件的,不是已有工作,就是在管理自己的家庭企業,有一些聽到是Mandarin Speaker,便把頭搖得貨郎鼓一樣,忙不迭地說:「老師,我的國語不夠好!」原來要湊足十名能勝任工作的人才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呢。
這個徵才的託付讓人心中感慨萬分,需要的中文人才,起薪就是七萬,而中文教師擔負教出這個起碼值七萬元一個月的華語工作人員的職責,他的起薪又是多少?幹了二、三十年能有這價碼的一半嗎?做多少工得多少酬報是天經地義,但是工作分量持續增加,而工酬卻未能等量調整,這恐怕也不合乎資本社會的公平法則。
P70,000 : Mandarin Speaker =P X : Mandarin Teacher,我的數學不好,是否可請數學老師解一解X=P?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3397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