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石 寄石
2009/06/24 09:11:37瀏覽858|回應2|推薦39

  假期中清理著塵封已久的雜物,清洗、拭擦著蒐集的塊塊石頭,紫水晶原礦是老學生陳卿茹畢業前的贈紀,漓江石是桂林最美的記憶,小小的天然石畫是和勇表舅遊鶯歌時一個一個選出來的;一塊小鐘乳石是遊北京房山區石花洞的紀念品,本來不該買這種屬於國寶級的天然石塊,但是經不住小販的兜售,終於買下經億萬年凝固而成的結晶,漂亮的雨花石是從龍蟠虎踞的石頭城南京帶回來的,至於那帶不回來的:桂林漓江畔,臨清流而豪飲的象鼻岩,蘇州獅子林裡神姿如獅的太湖石不是放在客廳的櫥架,而是珍藏在心底。

  或許每個人在一生中都做過這樣的事情,用一個小盒子珍藏所愛,而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曾找了一個廢棄但是很漂亮的小糖果盒,用它來收藏一些所謂的寶貝;那些寶貝並不是什麼金銀珠寶,而是幾塊顏色乳白,互相撞擊之下會冒出火星的打火石。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珍視那幾塊石頭,其實,從老家帶出的好多玉被我們當小玩意兒耍弄得不知到哪裡去了,母親後來曾心疼地說:「那些給你們玩丟的玉留到今天可值錢啦!」說來玉也算是石之珍品,但大人們哪知那時候的我們眼中只有普普通通的打火石!

  在常人眼底,一塊塊石子不過是個死物罷了,再平常不過,不過重看全套「教父」時,其中很震撼人心的一幕,就用石頭來詮釋。教父麥可康尼奧向大主教懺悔,傾訴自己殺掉親哥哥,他想漂白黑道事業,要捐鉅款辦慈善來洗滌罪業。神父聽著,撿起身旁水池中的一塊石子說,這塊石頭浸在水中那麼多年,它的外表是濕的,可是剖開它,石心並未因長年浸在水中而濕透,它仍是乾的!那句對白讓人心跳,人們的懺悔、道歉必須至誠,否則止於浮面,難怪人們往往為固執的人加「花崗岩腦袋」的封號。

  天地間何處無石?我們的老祖宗就是穿越過石器時代才踏入當前的文明,它沉默而忠誠地伴著人類走在時光的隧道。說石頑固、死硬又不見得,秀麗的山巒,雄奇疊嶂就都是巨石巉岩的大手筆。石雖啞,但卻能表意,它忠實地記載了地球的成長;大地瑰麗的風貌,若無它居中佈局,竟自缺了一分亙古、穩重。

  矗立於原野、山顛、激流、海濱的石塊,以其實體承當金戈鐵馬的衝擊,裂岸驚濤的沖刷,可是它終能以厚重的氣度,沉默、堅毅地面對千古風霜。

  石,猶如方正的謙謙君子,在靜謐中吸取天地精華,紮實穩健地歷萬劫而彌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3071310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中萬像
2009/06/27 00:41

謝謝靖竹來訪

你的這些收藏也好美   

我也很愛欣賞經由大自然的

鬼斧神工精琢的藝術品

但多半祇是純欣賞就滿足了

祝安安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25 21:06

吉祥

這些真都是寶物

珍藏很久了吧

那蟬  正好在自己院子裡

才如此輕鬆拍到

祝如意

靖竹(luztanph) 於 2009-06-26 07:10 回覆:

早安!居士是有福氣的人才能享受到如此愜意的生活。

馬尼拉很多人沒看過蟬,您說可憐不?

納些石頭是多年來蒐集的,跟我表哥表舅們比,這算什麼?

無非是些小小紀念品,他們還真的是蒐集哦!

我表哥是台北再興中學的訓導主任,現在不知還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