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為了?
2008/10/16 07:03:40瀏覽771|回應0|推薦16

 

  昨日新聞報導中國政府舉辦的奧運慶功宴上,臨陣退賽的劉翔也參加了。他神情落寞的和他的教練靠邊、靠後地坐;儘管如此,仍然躲不開記者,縱使不接受採訪,人家也從旁觀察,側寫這位上屆雅典奧運的金牌跨欄選手。當劉翔退賽的消息發佈之時,我看到他教練孫海平淚流滿面地說劉翔受傷了!

  這個消息很意外,有人痛罵他是臨陣脫逃,有人無限惋惜

!和朋友談到這個問題,朋友痛心地責難,可是我卻以為如果他受傷了,勉強上場非但無法如眾所願地取得勝利,甚至可能因運動傷害造成終生的傷殘豈非更糟?可是不管為了什麼,劉翔反向跑道蹣跚走去的背影總是令人忍不住長嘆。

  人們免不了拿劉翔和中華台北跆拳選手蘇麗文比較,這個女孩子膝蓋韌帶都斷了,仍然一跛一跛地上場,可惜最終卻敗陣下場,她的奮戰不懈固然贏得全世界人肯定的掌聲,可是做為一個運動員,這麼做恰當嗎?假若傷勢很嚴重不是當場宣判自己的運動生命結束嗎?不過她還是硬要拼一塊銅牌出來,畢竟銅牌之後還有一筆獎金,這女孩實在是為了日後的生計拼搏啊!看著電視上蘇麗文的賣命演出,我立刻想到劉翔因傷退出應該是正確的決定。怎知近日看到一份NIKE中國營銷總部知情人士揭露的報導,說出了劉翔退賽的真正原因。

  由於劉翔破了12.91的世界記錄,於是成了各方爭取的廣告代言人,從此NIKEVISA……各廣告、公告、活動一直沒有間斷過。對此他的教練十分不滿,也向劉翔的經濟人抗議,說明如此不能保持住劉翔的狀態,會毀了他。可是經濟利益中間擺,其他一切自然推兩旁啦!劉翔只能在商業活動間進行無系統的零星訓練;他的經濟人團隊是在奧運前三個月裡才讓他開始做封閉密集的訓練,怎奈古巴的洛布斯在這段期間裡進步神速,到處誇口要勝過劉翔。教練孫海平只能摇頭嘆息,因為他在整個經濟團隊裡是無發言權的。於是我們看到劉翔在美國比賽時「意外」受傷,而在該專心養傷時,猶須依合同出席商業活動,靜養不得又怎談得上訓練?而劉翔若不能衛冕,非但會影響他的代言費,更被要退費,他的經濟團隊也當然不依。最後,有一個美國總部老大提出了以傷病理由退賽。一來能保住翔的面子,二來贊助商本身也不有太大損失。

  想當年我的表哥也曾是一名出色的短跑田徑選手,當他在出賽前,因肌肉拉傷不能出場而傷心掉淚,可是我們在劉翔的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這位NIKE工作人員所言若屬實,那麼我將收回原先對劉翔退賽的體諒。孫海平教練的眼淚是出自内心的,他惜才、愛才,更惋惜一位天才在金錢的力量前倒下。

  在這一刻我想到的卻是另一位同樣為奧運而一輩子癱瘓在床上的女子──劉岩。這位舞蹈演員在預演排練時跌傷脊椎,導致終身癱瘓。美麗的敦煌飛天在奧運演出的目錄上不因換角而更名,她是張藝謀導演心目中永遠的飛仙,可是劉翔還會是大家心中的英雄嗎?而人生所為究竟為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3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