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個應去的地方
2008/11/06 08:02:59瀏覽968|回應3|推薦31

有人藉書告訴我們人一生必讀的六十本書,而友銘小友也在不久前 e-mail 來告訴我「一生要去的六十個地方」:

1 耶路撒冷; 2 拉薩; 3 羅馬; 4 雅典; 5 西安; 6 開羅; 7 恆河; 8 長城; 9 泰姬陵; 10 泰山; 11 維也納; 12 黃河; 13 吳哥窟; 14 富士山; 15 阿姆斯特丹; 16 秦始皇帝陵; 17 科羅拉多大峽谷; 18 莫斯科; 19 婆羅浮屠; 20 北京; 21 劍橋; 22 巴黎; 23 蘇格蘭; 24 梵蒂岡城; 25 哥本哈根; 26 亞馬遜森林; 27 翡冷翠; 28 迪士尼; 29 伊斯坦堡; 30 雪梨; 31 南京; 32 威尼斯; 33 撒哈拉沙漠; 34 麥加; 35 聖彼得堡; 36 里約熱內盧; 37 尼加拉瀑布; 38 日內瓦; 39 紐約; 40 曲阜三孔; 41 巴塞隆納; 42 拉斯維加斯; 43 長江三峽; 44 慕尼黑; 45 莫高窟; 46 米蘭; 47 倫敦; 48 馬丘比丘; 49 芝加哥; 50 峨嵋山; 51 普羅旺斯; 52 比薩斜塔; 53 都江堰; 54 西西里島; 55 曼谷; 56 瀘沽湖; 57 阿根廷; 58 滑鐵盧; 59 武當山; 60 蘭毗尼。


這六十個地名亮在眼前,配上精美的圖片,是任何人都會心動的,不過,又有幾個人能走遍這六十個具有指標性的地方?那不但要錢還要閒。事實上地球的每個角落都存在著沒有文字的文化,無課本的教育,它無聲無息地影響著人們,當它滲進生命和血液,便將頑強地影響人們的意識,直至生命結束。


一面瀏覽,一邊歸類,耶路撒冷、麥加、蘭毗尼是基督教、回教、佛教的三教聖地;拉薩、恆河、吳哥窟、婆羅浮屠、梵諦岡、莫高窟、峨嵋山、武當山則是全球各宗教的聖地名山,更展現了令人驚嘆的藝術文物;至於其他的地方不是以文化、歷史、古蹟為勝,就是依風光的旖旎、建設之巧奪天工或現代化取長,總之各有特色。

紐約我去過,走在曼哈頓、百老匯、中央公園,看著自由女神像、林肯中心、帝國大廈時感受著現代文明與繁華,然後眼睜睜看著警察當街抓人,被反手銬著的一名黑人就在我眼前,不是在看好萊塢電影啊!這座城市被說成是地獄和天堂的完美結合,確實是刻劃入微。

南京、北京這解放前後的兩個中國首都我皆去過,在兩座古城均感受到非其他族裔所能體會的歷史;可是至今我仍未有機會去西安,人說十年的中國看深圳,萬年的中國看西安。三千多年歷史所沉積的內涵,有誰能讀得通透?我想去!學生戲稱我為古人,還揶揄我想去西安是想去看看我前世的故里、鄉親。

「中華民族的脊樑。」我喜歡這句話,這是作者對長城的描繪,誰不曉得長城對所有中國人的影響?對中國人而言,它的感染力比宗教更深重,比所有古代哲人的學說加起來更雄厚,它是中國各個階層的人在學齡之前都無可躲避,必然迎頭撞上的一個血緣式的名詞。俗話說:「不上長城非好漢,沒到桂林真遺憾。」那麼,儘管我沒法遊遍其他我不曾去過的地方,也可不必太遺憾。其實我還去過很多不在上述名單中的好地方,但是,心中仍有個小小的願望,只要有機會我還是要行萬里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358991

 回應文章

杜鷺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把勁
2008/11/13 10:31
到目前為止六十個地方我僅到過二十二個,看來還要加把勁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8/11/07 17:27

靖竹吉祥

妳可以的  把身體調養好  常保運動 應沒問題

鄉下仍有一些古色古香  的文化遺產

有空歡迎妳們來哦

祝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1/06 22:56

靖竹吉祥

很羨慕妳   到處旅遊  真棒

可是我是懶鬼   那裡也沒去過

我二姐倒是周遊列國

祝如意

靖竹(luztanph) 於 2008-11-07 07:36 回覆:
嘿!鄉間的小路是我好喜歡的一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