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神彩繪 (二)
2023/05/31 09:51:05瀏覽502|回應4|推薦67

中國寺廟多,每一村落每一角頭都有,自然是旅遊休憩時很好的歇腳處。廟宇除了建築本體,一定滿布雕梁畫棟,有石雕、木雕、塑像、彩繪…可供欣賞。
以下為幾年前偶遇所得的門神彩繪之一 :

二、潮州三山國王廟偏殿(畫師不詳),現代時尚的畫風,福祿壽喜宮女畫像很美,但乏莊嚴感。



三、燕巢清龍宮(畫師不詳),次間的天官袍服是素色的,罕見的例子。

四、浙江永嘉瑪瑙村聖母廟 (畫師不詳),越看越覺得逗趣,次間二位門神女將看起來就像歌仔戲班的演員,畫師大概是專門畫廣告看板的。瑪瑙小山村位雁盪山脈中,在單車獨騎虹三線時意外撞見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7927023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2 14:42

仕女畫像混血美女,頗具現代感。

談不上喜歡與否,就是覺得有點怪。

謝謝米兄分享,開眼界了!!!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2 19:23 回覆:
三山國王廟的彩繪宮女很新穎,有別於傳統技法,心裡有點疑惑,因此事先求教回響一的"府城郭老師",他說 : "現在時代不同~比古代更時尚了~所以現在作品都很時尚~我現在畫的神像與佛菩薩都畫的很時尚了"。
現今新觀念新事物層出,常會令人眼花腦筋打結~~。謝謝回應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14:35

恕我直言,這些畫像真的上不了臺面,仕女圖像是穿著古裝的現代人.

有幾幅畫像的手部看起來像老鷹爪,恐怖極了!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1 16:00 回覆:
呵呵,言重了,彩繪的畫法於今多元,有古典有現代有中西揉合,在乎廟方能否接受。藝術欣賞難有準則,在乎欣賞者是否喜歡 ?
謝謝回應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20:50
風格各具。潮州三山國王廟似乎已用到彩墨噴畫。永嘉瑪瑙村聖母廟的門神畫風很另類!廟畫用到凸顯光影的立體畫法,手繪者應是美術科班出身。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1 16:12 回覆:
在大陸看到的大多比台灣遜色,大概因無神論打壓,傳統廟宇彩繪技法斷層,實在可惜。早期潘麗水的父親潘春源還東渡去學畫呢 !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的
2023/05/31 15:49
讚啦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5-31 17:48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