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神彩繪 (三)
2023/06/05 05:24:35瀏覽407|回應2|推薦55

前幾年累積的門神彩繪不少,但效果大部分都很差,因為室內光線反差大又會反光,而廟門左右間隔大,單扇門且是長條形,若再加上壓克力外框,真難取鏡。所以門神最佳拍照時間是清早廟門未開時。

台灣門神彩繪類型大致上差異不大,畫師的技藝也都不錯。近年門神漸多採用凸版或凸線條再上彩,也有新穎的時尚畫法。後者看到三處在潮州、屏市、萬丹 (本篇最後二張即是,印象中台南也有),府城郭老師說 : 時代不同,現在作品都很時尚了,郁勝兄則認為上篇潮州的是彩墨噴畫,看來台灣尾的屏東並不古板。

在閩浙參觀過的廟宇彩繪較台灣遜色,顯然大陸的傳統技法出現斷層。想民初(日據)台南潘春源的技藝是向潮汕匠師學習的,現在反不如台灣,殊為可惜。

以前拍的難以釐清就不註明出處,下列十一張集錦都在濁水溪以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79317306

 回應文章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7 13:30

雖然個人對門神不甚了解

但是每到廟宇就很喜歡拍門神

感謝大大分享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8 06:10 回覆:
同為民俗藝術愛好者,感謝回應。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5 11:39
真是栩栩如生~厲害!!
米若思(lutoski) 於 2023-06-05 13:23 回覆:
到處有寺廟,閒時看看也不錯,尤其台南有好多精品。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