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民血淚
2021/12/28 10:10:23瀏覽282|回應1|推薦5

 大將廟 

高雄旗津有二間蔣公廟,但絕少人知道鳥松仁勇路與曹公新圳交口有一間大將廟,二樓

供奉
蔣公。此就其建廟沿革碑記而言 :

一、赤山戰場
大將所指為清初朱一貴事件中,於赤山之戰陣亡的台灣鎮標左營千總陳元,當地人感念他的犧牲故而建廟。不過,因該還有另一原因,該戰役雙方戰亡人數不詳,但估計應有上百人,而亡者是否全都獲得安葬不得而知,尤其起事反叛一方難能給予適當安置,因而這場慘烈戰役的所在地恐怕會讓當地人感到陰風悽悽。所以建廟除了感念陳千總之外,應當也有安慰亡靈保佑地方平安之意。
經常晨騎單車經過大將廟,偶會在廟埕涼亭休息,這一帶已是櫛比鱗次的高檔住宅區,很難想像300年前此是荒煙山丘地,也是一個古戰場,交織著先民的血淚。依此而論大將廟承載了歷史,也流露了當地人的善良厚意,值得吾人肯定。歷史事件距今遙遠,其實是近在呎尺。

二、儒宗鸞堂

碑文說陳大將軍神靈常在鳳邑各鸞堂降鸞闡述真理。鸞堂除了扶鸞問神,也是講經勸善之處,由當地的仕紳知識分子推動,所用書籍材料儒佛道都有,中國傳統文化就是透過寺廟鸞堂深入民間推行倫理教化現在講經說書已經式微了,勸善行善仍存。
鸞堂因文昌而興,因關聖而盛,故鸞教又稱儒宗神教。

三、仁德真君

大將廟二樓的仁德真君就是蔣介石,樑柱對聯都是他的功勳戰績及自由反共的詞句。二樓為何奉祀仁德真君,碑記無說明由來,也未深入打聽。猜想重建時募款嚴重不足 (至今三樓凌霄寶殿的牆面裝飾還未完成),有某位出資的大咖金主提出相對要求(或條件),讓出二樓以供奉其恩公蔣介石。若是,大家各取所需完成可觀的三層建築。
蔣介石有仁有德嗎 恐怕未必,有人罵他不過是一介武夫、獨裁者。但是台灣免於被赤化,確實首要感謝的是據台頑抗的蔣介石,其次是發動韓戰引美協防台灣的金日成。世界上共產政權只剩五個,中、越、老撾、朝鮮、古巴,那一天中共也垮台了,後人給蔣介石的評價可能變成「反共先知」。 *桃園太和國寶廟也有一尊仁德真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toski&aid=171022846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18:47
客觀公允,深值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