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冷的年假~~在家篇(忙著煮菜...)
2008/02/13 12:08:10瀏覽254|回應0|推薦2

這個年真是一個字形容~~冷~~~,除夕在家想整理才發現垃圾車晚上不收了,來不及大掃除耶!結果我那天才媽對於過年前所做的事就是準備拜拜和老姊回娘家的菜而已,但一問之下也是缺這缺那的真是敗給她!不管了先貼好春聯讓她拜拜吧!接下來再開菜單看看晚上&初二大姐回娘家要準備的菜色還缺什麼,列了一張單子再進市區買回來。

回來都已經4點了多,看看家裡的各角落,唉~從何整理啊!窗戶、瓦斯爐、桌椅.....等...根本沒有擦拭過的痕跡啊!我娘根本都沒動嘛!算了就這樣了吧!還是可以過年的啊~準備晚餐去吧!這是老爸往生一年後的第一次過年,所以得貼春聯了,在我家貼春聯向來都是我的事,為什麼?不知道耶!就一直這樣啊!

圍爐菜色雞、魚、年糕、火鍋是一定要的,雞只能先吃白斬雞(因為拜拜是用水煮的),破布子清蒸鱸魚、媽熬的長年菜、煎蘿蔔年糕(我媽今年自己蒸的喔!)拜拜的炸小魚香腸加上隔壁拿來豬腳及燉肉,再加上火鍋就滿滿一桌菜了幾乎是肉,所以青菜類就只好寄望在火鍋裡了,準備了水餃(元寶)卻忘了煮,不過只有4個人圍爐這些菜真的還是吃不完,所以來年都有"春"啦!

吃完團圓飯,還好有4個人所以要兩個弟弟留下來玩撲克牌,小時候家裡有6個人所以過年都是老爸當莊家玩21點、13點半或4隻刀....如果老媽加入就玩撿紅點,因為撲克牌媽只會撿紅點,至於她會玩的橋牌我們都不會所以就得遷就我們囉!小時候的年味真的很濃,再加上外婆還在時哇!更不得了了,除了蒸甜鹹年糕、發糕還要拿著就杵(木頭的)臼(石頭的)把紅豆或大豆搗爛做紅龜糕(就上面印有烏龜或桃子形狀的糕點),另外也有炸的糕點...太多了,可惜這些東西隨著外婆往生後都丟了,如果早知道把那些東西都留下來現在說不定都是骨董了呢!

現在過年都很無聊了,今年希望玩撲克牌只覺得這樣才有點像過年,另外也藉機把弟弟他們拉著坐下來陪老媽玩一下撲克牌,這樣的景象算算應該也有20多年不曾有過了吧!老媽很興奮可是弟弟們卻覺得無聊所以只玩1小時不到,兩人就外出找朋友了,就更別說小時候邊玩邊守歲了,所以現在過年不過是放了幾天連假罷了!

大年初一又濕又冷的天氣雨是下下又停停的,媽說8:30到村裡的廟宇去參加9:00的團拜,看著天空只能期望雨趕快停,不久真的停了耶!到了廟裡拜拜完後等著團拜,每年到廟裡拜拜總會遇見一些好久不見的同學ex國小同學,今年也不例外,只是彼此都沒打招呼,本來是想主動打招呼的但見他旁邊有人也就算了,況且他看了我ㄧ眼似乎也沒認出來,不過有些人總是不曾遇過,難道大過年的他們都不回來的嗎?團拜期間又下起了雨但雨勢不大也不影響團拜,這種大夥一起祈福的感覺真好!

今年是他女兒在異國9年後第一次在台灣過年,所以她一點所以就要她那些姑姑們初一晚上回娘家吃飯,大夥都很給她面子4個姑姑桃園、台中、本地都到了,我事先說好了不過去,讓自己和他們家族的人各自都能輕鬆的吃ㄧ頓飯,我也多一點時間在家也好,因為她也會找小叔叔、嬸嬸去的,不想在過年期間心情還要受影響,我想這樣對大家都好吧。

大年初二姐要回家所以也沒去找他,睡得晚晚的中午出門去買些菜回來3點多再補個眠,真的好冷只有被窩裡最暖和了!5點多開始準備晚餐也順便找他過來吃飯(因為他女兒和朋友去看電影了),菜色三杯小捲、蔥爆蝦、荷蘭豆炒磨菇、清炒高麗菜、媽熬的長年菜火鍋加上姐滷的豬腳及滷蛋還有他帶燻雞,也是滿滿一桌又吃不完了,如果老爸還在菜色會更精采、豐富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na1313&aid=16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