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流浪記(20):回覆阿丁的留言
2009/12/31 18:57:56瀏覽199|回應2|推薦17

荒島流浪記(20):回覆阿丁的留言

      

  趙老師去外島服務, 精神可嘉, 寫的日誌內容可愛,

只是文章的題, 有待商酌.翻開看一下維基百科,這

自由的百科全書百科全書上有一段解釋 : 荒島(又稱無人島

;英文:desert island)是一個無人居住或人口稀少的島

。在世界上,荒島比有人島還要多。

    除了地理上的概念,荒島也常用於文學、比喻和大眾想像,指一個人或一小撮人陷於孤立無援,或是被家庭、社會遺棄,而與文明隔絕的困境,例如《魯賓遜漂流記》就

是以流落荒島為題。荒島也因此成為野蠻與落後的代名詞。

       在英語中,荒島稱為「desert island」(荒漠島),但要注意的是,雖然「desert」一詞通常會特指沙漠,但荒島未必位處乾燥沙漠氣候。有詞典指「desert」一詞是作形容詞用的,意即「荒蕪、人口稀少或無人居住」; 然而,根據另一部詞典,「Desert island是無人居住的熱帶小島」。

老師去的不是荒島, 對不對, 在此傳上一句 :

新年快樂 ! ( HAPPY NEW YEAR!)

    

可敬的阿丁大哥:

        我確實是在荒島啊!其原因如您所云:

一﹑荒島也常用於文學、比喻和大眾想像,指一個人或一小撮人陷於孤立無援,或是被家庭、社會遺棄,而與文明隔絕的困境。我確實被臺北遺棄———因為臺北﹙甚至臺灣的學校都非常非常非常排斥超過四十歲的代理老師﹚﹐才“不得不”隻身來到荒島。誠然,像某些人沒有歷經"代理老師"這個角色;或者即使是擔任代理老師但她是在地人(如正芳Helen),都絕對絕對絕對無法體會箇中的甘苦啊!!!!!

二﹑或許我的想像力太過豐富吧!荒島一詞的概念除了用在文學﹐也可以比喻心靈。我覺得教書生涯對我來說﹐永遠苦多於樂!我是一個充滿抱負理想且極富教育熱忱的人。原本我的初衷是教大學生﹙不過現在的大學生跟高中生無異﹐同樣喜歡上課時隨心所欲的啃雞腳﹑吃泡麵﹐﹚﹐後來理想無法達成(完全是經濟因素;並非我的能力不足)就退而教高中生;如今只能教國中生!每天重複出考題﹑改考卷;改考卷﹑出考題!如此的生活毫無詩意可言﹐不似在心靈的荒島上嗎?????

三﹑此地雖然有網路﹑電腦﹑瓦斯﹑電熱水器﹑冷氣﹑馬桶等現代化的設施﹐但仍有許許多多的不方便﹙詳見我的〈貨比人多?!〉一文﹚!且島上只有三個村落﹐每個村落的人口絕不超過四﹑五十人!以一個都會人的角度來看這些現象﹐仍會覺得此地是一座荒島呀———連從另一個離島過來的正式老師也如是說!

    末了﹐祝福阿丁﹙及所有路得詩文小棧的讀者們﹚元旦及農曆新年快樂!

                     趙路得寫於2009,12,31,pm:6:4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364255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菩薩道
2010/01/12 11:36

雖然信仰不同

但以佛教的觀點

能作育英才是在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呀

心念一轉

歡喜心感恩心就滿滿而來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1-13 19:18 回覆:

雖然我們信仰不同

但我們都希望

臺灣這個社會

能愈變愈好

對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10/01/03 17:54
嗨,路得,讀了你這一篇文,我不能認同你的想法。因為我希望你能調整一下你的視野角度。在新的一年的開頭,在你的心裡,天天發出自我激勵的聲音。當然,把不好的心情藉著文章發洩是好的。寫完之後,明天又是一個希望的日子。祝福你。
趙路得(lude001) 於 2010-01-07 13:25 回覆:

奇怪嗯

我原先回應妳的文章

怎麼不見了呢

鐵定是我老姊要求我姊夫給刪除啦

一個人"口無遮攔"也是"原罪"啊

但我仍要強調

人性是如此的渺小,脆弱,不堪一擊

縱使"天天發出自我激勵的聲音"

也總有一天會筋疲力竭

所以天天不住的禱告

向          神支取能量及喜樂感恩的心

是絕對絕對必要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