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人》
2024/09/08 15:57:52瀏覽13|回應0|推薦3

     布紐爾編導的《被遺忘的人》

鑰句:我們是要對付貧窮,而不是對付孩子   

    此片是2024年臺北文學閱影展我所觀賞的第一部,故印象較深刻

            先談談這位於1900年出生在西班牙卡蘭達(Calanda)上個世紀(即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超現實主義電影大師 我對布紐爾相當陌生,但超現實主義是我碩士論文研究的範疇基於此,我很樂意瞭解這一位成長在富裕的中產階級天主教家庭的導演所拍的電影

    《被遺忘的人》是敘述高高帥帥的海柏(Jaibo)剛從監獄釋放出來,立即控制了街頭混黑幫的少年;其中一名少年佩德羅(Pedro)喜歡跟著Jaibo欺侮老弱傷殘———甚至連在街上表演的老藝人(音樂家),他們也打傷他且搶走別人賞他的錢財。之後海柏竟然與佩德羅的媽媽(她非常年輕時,便與男人發生關係———連自己的孩子是跟哪一個人所生的?亦搞不清楚?!)上床……

    後來Jaibo殺了黑幫中的成員"胡立安"佩德羅被誤認為(幫忙Jaibo揹黑鍋?)是兇手而被少年法庭送去農場學習農場校長給Pedro50匹索,要求Pedro去買菸這位和藹仁慈的校長認為佩德羅需要的是信任與關愛———因此花五十匹索嘗試一下(宛如歐陽修的<縱囚論>):看看Pedro是會捲款潛逃呢?抑或是按照規定誠誠實實的買香菸回來給農場校長呢?猶存一絲善良的Pedro原本選擇買菸給農場校長但天不從人願,他一步出農場學校即被Jaibo揪住,且伸手搶走了校長給他買菸的五十匹索於是Pedro猛追Jaibo,最終被Jaibo給殺死了

     佩德羅原有悔悟之心,卻被Jaibo拖進泥沼,永遠葬身於此令我不勝唏噓由此可見少年結交朋友務必謹慎。不過Jaibo後來亦被警察開槍射殺,這是墨西哥貧民窟的殘酷現實;也是布紐爾花了兩年的時間進行田野調查才撰寫出本片劇本,以帶點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基調和他一貫的超現實主義詩意,對社會的冰冷殘酷及其製造的殺戮與死亡,有相當深刻赤裸地描繪

           趙路得完稿於2024,9,8,16:10  P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8101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