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勇家》的日常可以反省之處
2023/11/14 16:28:20瀏覽32|回應0|推薦3

  《哈勇家》的日常可以反省之處

    上當選禮拜主日(2023,11,5)下午一點三十分我至臺東圖書館二樓觀賞此部電影係描述臺灣最大的原住民泰雅族部落的日常生活……這個家族是非常重視GAGA———這代表著泰雅族的規範道德觀﹑儀式﹑禁忌祭祀及理念或信仰

    泰雅族原住民所遭遇的日常問題,其實與一般普羅大眾類似———包括古厝被政府徵收的都更案未婚懷孕選舉賄選買票……人性亙古以來從未劇烈變化,可見一斑!

   哈勇的兩個兒子和老媽是本片靈魂人物———因為哈勇這位老爸才開演沒多久即過世啦!哈勇的第二個兒子席浪始終令我印象深刻:首先,電影開演沒多久,他在父親的遺像前痛哭失聲,就為了自家土地被不公正的判決;後來哥哥巴尚參與楠山鄉的鄉長選舉,他竟然在造勢晚會上與哥哥大打出手(應該是為了自己變賣土地來幫忙哥哥助選而心生不爽,幸虧他那白髮蒼蒼的年邁母親將他和哥哥拉開)比較值得我們非原住民學習的是———電影結束前他倆非常融洽地殺一頭豬並清洗血漬,宛如先前的舊帳從未入帳……

    提及巴尚的選舉歷程,委實是臺灣明年(歷屆)總統選舉的翻版———充滿了應酬吃喝送禮的文化後來巴尚的老婆居然輕信了楠山鄉原本鄉長的助選女士的話,發給鄉民一人幾百塊錢(我忘了確實的數目)選舉開票當天,全家人在競選辦公室放鞭炮慶祝巴尚當選席浪的兒子以諾坐摩托車回家,竟意外地發現好幾個警察圍在他家門口,才恍然大悟,被原本的鄉長陷害囉!此際我腦海浮現一句古老的名言: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巴尚鄉長沒當上,還欠了一屁股債……他在烤火房(協助播放此片的導聆田凱玲小姐解釋:烤火房是泰雅族家人交心的地方)內跪在母親面前,痛心疾首地說:請您諒解(原諒)我……於是們全家人決定在沒有變賣的土地上栽種蔬菜結果非常情緒化的席浪在收成時,將一堆高麗菜用力拔下扔掉,嘴中碎碎念:一顆高麗菜才賣十塊錢,如何還債???巴尚及其他的家人立即將這些高麗菜撿拾起來,拿去市場賣掉用以還債

    另外巴尚的大女兒阿莉,遠赴紐西蘭留學認識了一位聽不懂國語的男孩,並和他有了愛情的結晶巴尚的母親帶著孫女去診所驗孕,檢查出阿莉確實有了身孕巴尚的母親為什麼會懷疑自己家有女人懷孕呢?因為她做了異夢:告知她有人懷孕啦!她原本以為是巴尚的妻子,但她說近來為了忙巴尚的選舉事宜,哪來的功夫懷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8006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