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礦坑 礦工 落磐(下)
2022/04/25 16:33:50瀏覽657|回應0|推薦12

     至於落磐事件最離奇的記錄則以:1984年12月5日,海山一號煤礦坑災變為最,當天在礦坑內工作的礦工總共:94名,災變發生後,93名礦工罹難,只有五十六歲的周宗魯一人存活,他在漆黑不見天日的坑道內,靠著吃人肉、喝酸尿活,歷經90小時後才獲救。
    一出坑,救護人員己在坑口等候,馬上將他抬上擔架,救護車將送他到亞東醫院救治。除了照X光,還作了全身檢查。他的逃生過程以及奇蹟式的生還,搶救小組、礦場安全人員以及檢查官皆嘖嘖稱奇!而他在亞東醫院經過一連串健康檢查,顯示他身體一切功能皆正常,醫師都認為不可思議!

      僥倖躲過死神的召喚的周宗魯,事後因在坑內吃人肉之事,多次被質疑指責。最後由法醫楊日松親自驗屍,澄清他的說詞與事實相符。
   1985年,周宗魯口述這段經歷,將他在坑內的經歷詳細說明,由何曉東編撰整理,集結成冊,以「突破死亡線」為名;於1986年七月正式出版,1987年元月再版。至於我手上這本書,是在網路二手書店買的。

      己確認周宗魯先生於2016年6月14日因「矽肺病」,器官衰竭病逝,享年89歲。

     周宗魯先生的口述,可以說是:條理分明,細節部份更是一清二楚。只是,這段經歷對五十多歲的他來說,有如一場夢魘,終生難以擺脫。至於我更不用說了,想了半天,仍然提不起勇氣將這些記錄,逐字打出......。

     1984年12月5日,93名礦工罹難,那一天,毋知外濟礦工囝仔,馬上變做嘸阿爸的孤兒………

    「高牆裡的春天」這本書,光看書名,任何人都不會將它與礦坑災變事件連結在一起,至於我為什麼會買這本書呢?我到現在還是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我想應該是憑自己的直覺訂購吧!想不到這一著棋,竟然又被我矇對了!

     這本書作者是猴硐礦工的兒子,於1958年8月出生於在猴硐九芎橋小村落內,排行老四。上有一個哥哥和二個姐姐,下有二個弟妹和一個妹妹,沈魚是他的筆名。
      在他就讀小學三年級那一年,瑞三礦坑災變,當時的他,在學校得知礦坑災變,馬上回家通知母親,母子兩人一起趕到坑
口。多年後,他將當天在坑口所見所聞,以文字詳細描述:
   以下這段記錄取自:高牆裡的春天27~29
『「阿母,我在學校聴說瑞三礦坑爆炸。」
「有否聴說是一哪坑?」母親擱下紙牌,臉色泛白。
「好像是本礦的二斜坑。」            
「什麼?你有没有聴錯?真的是二斜坑?」
「我也不知道,一個住在坑口附近的婦人,到學校來帶他的兒子回家,是這樣說的,她兒子是我的同學。」
     母親馬上昏了過去,一時之間,婦人們有的默默流淚,有的嚎啕大哭,紛亂成一團。母親一清醒過來,便要我跑步回家拿一床棉被,她說她先走,會在路口停下來等我。這時候,先前和母親一起玩牌的婦人,己有幾個婦人拎著棉被,往礦坑方向跑去…..
     步行至出事的礦坑,約需時三十餘分鐘,途中母親數度癱瘓,益形這條路的迢遙難行。一路上警車、救護車、工程車、記者採訪車、黑色轎車,以及許多不知名車輛,呼嘯掠過我們身旁,揚起漫天沙塵,教人不得不瞇著眼睛,感到呼吸困難,彷彿被一股死亡氣息壓迫著。往礦坑方向走的人,越聚越多,形成一條人河。`
      當我們到達時,坑口附近一片混亂,醫護人員穿梭於擁擠的人群間,不時地將一個個昏倒在地的婦人,抬往臨時醫護中心,母親也是這些婦人之中的一個。我擔心原本有病在身的母親承受不了,因而緊守在她身旁,呆望著點滴慢慢滲作她的血管,棚外陽光十分燦爛,我的頭開始有點暈眩。
  「去坑口守著,看清楚每一個出坑的人,不管是死是活,總要盼到你阿爸出坑來,要懂事,過了今天你可能成為孤兒。」母親氣若游絲哽咽地說。
      我鑽過圍在坑口一圈圈的人羣,爬上一處水泥平臺,居高凝視坑口。一陣陣濃濃黑煙從坑道冒出來,空氣中彌漫著燒焦的味道,除了一列列搭載救難人員出入坑的台車行駛聲外,一切異常寧靜,靜得有幾分恐怖,偶爾傳來幾聲輕聲的啜泣,在這擁擠的人潮中,引發旁人一陣鼻酸。
    我蹲在水泥平臺上,緊盯著坑口,任憑熾熱的陽光,烤燙著我的頭頸,放任汗水滑進眼睛,無意理會痠麻的雙腿,喉嚨乾燥火辣的痛楚……」
       那一年,就讀小學三年級的沈魚,應是十歲還是十一歲吧?台車一出坑,他馬上從平台上跳下,跑過去將覆蓋在台車上的麻布袋掀開,台車內一具具燒得焦黑屍體,不是缺手就是斷腳,甚至也有人連頭顱都不見了!此時在坑口的家屬哭得更大聲了,有如人間煉獄…如此悲慘的場面,任何人看了都會終生難忘,何況是只有十歲的孩童。
       31頁~32頁:
     「當最後一台五分電車拖曳一長列台台車,轟隆駛出坑口。攀搭在台車之間的救難人員,個個面色重,疲態畢露,似乎以無言傳達著某種訊息,其實在坑口等待的人,大家都知道這是最後一班救難車來了,個個伸長脖子........
     我緊盯著連結的台車,看著它緩緩滑出坑口,倏地,一張熟悉的面孔,闖入我的靈魂之窗,像是觸電的感覺,令我身體頓時彈跳起來,我縱身躍下平臺,往前衝去,奮力喊一聲「阿爸!」雙行淚水馬上奪眶而出!父親靠著坐在台車內,向我乏力地揮手,一張失去血色的臉,沾滿黑色的煤屑。
      下車後,父親牽著我的手,走向醫護中心,腳步有點蹣跚,我聴到他濃濁的喘氣聲。父親說,爆炸時,他正在坑內巷道掘煤,因而避過了被火球灼傷和爆浪的衝擊。但被困在濃煙瀰漫的巷道裡,長達七個多小時,曾數度瀕臨垂死掙扎,至於他到底是如何支撐下去?父親說:「一壼水,一條濕毛巾摀住口鼻,趴在地上,並且再三嚴厲警告自己要保持清醒,千萬不能睡著,一定要等到救護人員找到我。」父親說他眼睜睜地看著幾個工作夥伴,雙眼一閉馬上就睡著了,就此一眠不起。而當時的他竟無半點能力伸手制止,這件事令他終生難以釋懷,每次思及此事,不勝唏噓!」
      這本書於1999年2月出版,那一年,沈魚虛歲四十有一,至於他的真名,我到現在還是一無所知。

    2016年參加煤鄉探遊賞花趣,在猴硐礦工紀念館館看到這幾張新聞舊報紙,標題是:瑞三煤礦瓦斯爆炸  廿一礦工不幸罹難!,報紙日期:民國58年7月9日。我想沈魚所寫的瑞三煤礦災變 ,應是這場災變吧?!當下二話不說,馬上拿起相機按下快門。

    看到懸掛在牆面上壁報,上面寫的:「在隨時可能因為瓦斯爆炸的坑道中,人的臉孔不是美!而是力!」,當時的我,站在這張壁報前,用「心」看了半天,仍然看不出一個所以然來。趕緊將自己思考方式改為逆向操作,嘗試以不同層次空間,揣摩作者心中的想法,總算看出一點端倪。我想這句話應該是:為終年在不見天日的坑道內,冒著生命危險工作的勇士,作叧類解讀吧?!

    曾有一位礦工的兒子對我說,他祖父和父親都是以礦工為業,不過,兩位老人家生前對於礦坑內的事皆隻字不提,落磐事件更不用說了。

     「入坑死一人,嘸入坑死全家!」礦工能夠活著出坑,就要感謝土地公伯冇保庇,那敢有半句怨言...........。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358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