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肯向命運低頭的鑛山鐡漢(五)
2014/04/25 19:45:46瀏覽354|回應0|推薦0

 

   在新買的磚造屋住了一年多,生活還是一樣難過,我和玉春商量後,決定做點小生意,賣檳榔.賺點蠅頭小利.先到基隆去批原料.在家將檳榔一一包好,再拿到鑛場坑口去叫賣.鑛工在上班時,大部份身上都没帶錢.只好他們賒帳,等到礦工領薪水時,再一一收帳.部份檳榔則放在米店寄賣.只是買房子的錢都是借貸,利息又高,光還利息就十分吃力.本金要到何時才能還清呢?本來是想把那間破房子賣掉,賣多少就還多少,只是房子實有太破舊了,拖了一年多還没賣掉,最後只好忍痛將這間磚造房子賣掉,總算把借貸的錢全部還清.再度搬回破舊的木屋棲身.

       回到舊房子後.玉春生下第三個女兒雅君,二個大人加上二個小孩,生活開銷日增.為了增加收入,下班後,跟著別人一起去做「包工」.承包建築工地要用的砂石搬運.這份工作十分粗重,每擔砂石足足一百多斤,全部以人力分段/接力的方式搬運.誰也佔不了便宜,可是我的體力不夠,無法和別人相比,若不是「熟輝」兄的一再照顧,我想這份工作.我一定幹不久.每次挑砂石時,他都特意安排跟我一起接換;為了減輕我的體力消耗,他不惜多走一段路來接我的担子.這樣的事,不是只有一次二次.而是天天都是如此,長期接受他的照顧.他的情義.我終生難忘.

       此時的玉春,除了在家照顧三個女兒,還拿些手工回來做,不管是電子零件或是外銷毛衣加工,她都一一接回來做.我每天下班後,若有空.也會幫忙做.再什麼說.兩個人做總是要比一個人做的多,我和玉春每天從早幹到晚;家中收支總算能夠相抵,不必再向人借債/賒帳過日子.

    197310月中東戰爭爆發.所引起世界性經濟危機,台灣也受到影響.物價飛漲.外銷巿場大都停擺.靠薪水過活的人.可以說是:個個叫苦連天.當時,連塑膠原料也無法進口.廠商四處搜購塑膠廢品充當原料.我向鑛場請假去撿塑膠廢品,再拿到瑞芳的廢品收購站去賣.一天辛苦所得,竟然可以賣到幾百元,算起來比鑛工好得多了,於是每天早出晚歸,四處去撿,路線也越走越遠.足跡踏遍東北海岸線.没多久,撿破爛者越來越多.我的收入也跟著逐漸縮水.

      這時玉春乾哥的介紹我到台北一家航空公司空中廚房工作.空中廚房的工作較輕鬆,伙食好.想吃什麼都没問題.只是廚房工作人員,待遇十分菲薄.單身漢還無所謂.有家室的人.光靠這份薪水,無法養家活口,在廚房工作多年的員工,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存方式.利用下班時.將廚房的高檔貨挾帶回家,透過門路脫手,賺點錢貼補家用.我是一個新人,那敢這樣做,何況就算有本事將東西帶回家.也不知道買家在那裡.做了將近半年.薪水還是紋風不動.長此下去,厝內生活一定陷入困境.既然城巿生存不易.自己要有所覺悟.當下二話不說;馬上辭職回水南洞;再度入坑當扒土工.

   回到水南洞後.繼續一身兼兩職.玉春除了照顧孩子~接些手工回來做.兩個人從早幹到晚.加上省吃又儉用.生活逐漸好轉.手頭上也漸漸有了一點積蓄.在我當廚師這段時日子,在泰國工作的四哥也來台灣了.回到台灣後,他還是四處去做工程.有一天,來水南洞看我.兩兄弟一起聊天話家常,我就跟他講,年紀己大了,總不能終年在外四處打工;早點為自己找個地點落地生根吧!他也有此感.我請他暫時住在我這裡.白天先到大富煤礦當礦工.過幾個月後.台金公司正好需要新人時,我趕緊四處套交情~講盡好話.總算讓四哥順利進入台金公司,跟我一起當鑛工.

    工作固定後,四哥回南部;將家人接到水南洞定居,我和他在水南洞合租一間店面.他做爆米花.我則批些水果回來賣.一年後.我將水果生意結束.整間店面全部由他承租.除了爆米花,叧外再加賣檳榔及其他食品.飲料等.

    1970年(民國65年)夏天,將破舊的木板屋全部拆除.建材自己買,回故鄉請來二哥及一位泥水師傅,經過兩個多月後,磚造房屋全部竣工.由於改建經費,超出原先預算甚多,不足部份,只好標會來湊足.緊接著回二林老家,將祖先的神主牌位請過來供奉.                   

    1978年(民國67年),我四處託人說情.將自己從礦廠的坑內請調到礦廠坑外的修配工場,結朿了整整十二年暗無天日的礦工生涯. 在修配工場內,跟著資深技師學習各種機件的修配,黑手工作接觸的全是沾滿了油漬的機件.上班時,不管我再什麼小心.雙手和工作服,都是黑色油污;但是我一點也不以為意.或許我對黑手這種行業有點興趣吧.

    在修配工場工作不到一年.透過金龍兄大力幫助下,再轉到煉銅廠的精煉工場當事務員.當時精煉工場的總監工,得知我將接手事務員這個位置時,強烈反對,並且對工場主任說:「他不過是一名礦工,那有能力負責事務員的工作?」被他這麼一說,主任有點猶豫,幸好金龍兄再三向主任保證,並且帶我去晉見這位主任.請他當場面試後,再作決定.當天的面試,主任十分滿意.叫我馬上到精煉工場報到.

   精煉工場的工作環境非常惡劣,場內的空氣十分混濁;還摻雜著毒氣~強酸氣體十分嗆鼻.濃度較高時,雙眼無法睜開.眼淚及鼻水直流,遇到這種情況時,馬上要戴上防毒面具,否則無法工作.由於在精煉工場的工作人員,每個月領的薪水,除了固定薪資外;還有工作奬金,奬金是以每月所生產的純銅數量來計算.也就是說,出產的純銅數量越高.工作奬金也就越多,工場的工作人員,每個月所領的錢;硬是比其他單位的同仁多一倍,老實說,若不是看在錢的份上,這份工作,我一定幹不久.在精煉工場足足做了五年多,直到工場結束才離開.

                                 ( 工廠旁的小鐡皮屋,就是上 斑的地點. )

  1970年(民國68)六月,耿介出生.玉春在生第三個女兒,我和她都没有重男輕女的想法,己有三個女兒,不必再生了.玉春做完月子後,就去裝樂普,想不到七年後.她又懷孕了,當時還以為她想再生一個,自己偷偷去婦產科將樂普取出.後來才知道;樂普裝久了,有時會失效.玉春問我:要不要將這個胎兒拿掉?我說:「可能這個囝仔,跟我們有點緣份,才會來當我們的子女.那就讓他來吧!

      六月十九日(農歷五月廿五日)說起來也真是巧.雅萍也是這一天出生,當天凌晨四點多,玉春就開始陣痛,我急忙叫來一部計程車,直奔基隆巿立醫院.以前三個女兒都是在家生,這次因為玉春年紀大了,為了母親的安全著想.到醫院生產是上上之策。幸好是在醫院生產,否則真的會很慘 ,玉春從五點開始,一直到十一點胎兒還生下下來.醫生告訴我是難產,我非常著急.請醫生馬上給她剖腹生產.竭盡所能保住母親,至於小孩的存活率,可以不用考慮.醫生搖搖頭:「太晚了,因為產婦是採用自然生產,中途不可更改為剖腹生產,您放心,我會盡力而為.」即刻要護士召集三、四位婦產科醫生及經驗豐富的護士,幾個人共商對策.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280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