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肯向命運低頭的鑛山鐡漢(六)
2014/06/07 23:27:46瀏覽431|回應0|推薦0

    折騰了半天,總算看到嬰兒的腳出來.母親歷經六個多小時的陣痛.早己筋疲力竭.嬰兒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全身竟然是淡黑色,奄奄一息....主治醫生經驗豐富.馬上伸手將嬰兒,接過,左手緊緊抓住嬰兒雙腳.讓嬰兒成倒立狀,右手手掌輕輕拍打嬰兒全身,一會兒嬰兒膚色慢慢恢復正常.接著改用口對口方式,為嬰兒進行人工呼吸,直到嬰兒開始呼吸~放聲大哭....真正天公伯仔保庇啊,母子兩人平安無事.

    玉春住院期間,醫生為她作結紮手術.玉春和嬰兒兩人在醫院多住了幾天,直到第八天.才把母子兩人接回來.

    同年九月,離開學校己有25年的我,進入瑞芳國中的夜間部就讀.成了班上年紀最大的學生.

     每天下班後.一回到家.背起書包.騎著機車就往學校跑.年紀大了.理解力雖然没問題.記憶力無法和十多歲的同學相比.畢竟自己有三十九歲了.每次上課時,比同學認真,下課後,也比同學用功.不停反覆背誦課文,盡管如此努力,只要幾天鬆

懈,馬上又忘了.幾次後.就學乖了.一再提醒自己,年紀大記憶力減退是自然現象.別人讀三遍就能記住,那麼自己就要讀三十遍.只要自己比別人努力,一定可克服這個缺點.

    學期結朿時.我竟然名列前茅.我的一張三吋照片.被掛在校園的文化走廊排行榜上;一直掛到我畢業.

     1982年(民國70年)五月,台金公司在南雅地區.新蓋一間年產五萬噸的煉銅廠禮樂煉銅廠).精煉工廠正式結朿.將所有人員安排在該廠繼續工作.我被安排在熔爐當一名冷作工(鐡工).冷作工是黑手.工作比事務辛苦.但是升遷的機會比較

多.而且又可以多學到一門專業技術.這一點對我來說十分重要.一技在身.終身受用.

        二個月後,我順利取得國中畢業證書.接著和同學一起報名參加高中夜間部聯考.放榜時,分數十分理想.被分發:瑞工電子科.當時的電子科是最熱門的科目.也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這時的我~己四十有二.

                                     ( 夜 間 部 同  學 到 家 中 聚 餐 )

  

  白天在煉銅廠當黑手.下班後,不管是刮大風還是下大雨.背起書包騎著機車就往瑞芳跑,上完課後,再從瑞芳騎機車回水南洞 夏天,經常被蚊子叮得滿腿紅豆冰.冬天時,寒風刺骨,若是碰到驟雨.可以說是:苦不堪言.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加上高中的課文比國中多.為了給自己爭口氣.每次月考.,要求自己每一科分數一定要九十分以上.若是分數退到九十分以下,馬上天天通霄熬夜,無論如何也要把分數給拉回來.這種作法,有如拚命三郎,三年下 來.我的雙眼視力逐漸退化.必須到眼鏡行配眼鏡.才能看清事物.           

        1985年(民國74年)瑞工電子科畢業.名次和國中一樣:全班第一名.

                            

                                    (高 中 畢 業 典 禮 時 和 同 學 合 照 )

     高三下學期,我將隔壁的老房子買下來,這間房子久年失修.遇雨就漏水.考慮氣候因素.屋款付清後,馬上進行翻修,自己挑選建材;再請土水師傅施工.事後結算所有經費,超出預算甚多.多年的積蓄全部拿回來還不夠.再將手中的活會一一標下.六月份順利拿到高中畢業証書.班導鼓勵我再去投考海洋大學的夜間部.他說,「按照你在校的成績,考取應該没問題,如果放棄.實在太可惜了.」班導的好意.我十分感激.只是我總不能跟他說自己家中的經濟狀況.每個月的薪水.扣除死會錢,生活基本開支;還有四個孩子(當時老大就讀高二.老二國三.老三國一老四小一)我若讀大學.四年八期的學費,不知要從那裡來.和玉春商量後.決家以四個孩子的將來為重.放下自己想讀大學的想法. 

   當時住在瑞芳的一位同事林章文.對電腦十分在行,他常常對我說:「未來的世界.是電腦的世界.」得知我不再升學後,鼓勵我利用下班的時間學電腦.並且說, 只要我有心想學電腦,他願意免費教我.既然有人肯教我.二話不說,馬上請他代購一部電腦,放在家裡.利用下班和假日的時間來學,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向他請教.經過他的悉心教導.加上我自己用心學習.抱著:不怕自己笨;只怕自己不肯學的想法,時間久了,也學出一點心得.

                                     ( 電 腦 班 同 學 )

 

    1986年(民國75年)就讀基隆工商畢業大女兒妙吟畢業.當時手頭拮据.没有讓她繼續升學.妙吟從小就很懂事.從來没有讓我和玉春操過心.她的童年時期,跟著父母吃了不少苦.現在她想走會計這條路,光憑一張高職文憑.就業空間有限.於是二話不說,先把她送到和平島的北區職訓中心電腦班上課再說.六個月後,順利取得電腦班結業證書.徵工作時,由於她是新人.没有工作經驗.幾歷波折.才得以進入東元電機.

   老二雅萍,1988年光隆商職畢業,我要她參加聯考.她說她不是讀書的材料,對升學也没有興趣.畢業後,進入東元電機上班.

   老三雅君,國中畢業後.高中時期是以建教方式完成學業.畢業後,她自認實力不足,決心再升學.由於她高中三年的成績不是很好,我和玉春商量後,決定先讓她在台北補習班補習一年.再參加聯考,順利考取「聯合工專」.

    老四耿介,濂洞國小畢業後.我想盡辦法讓他進入時雨中學就讀.高中時,也是讓他讀基隆二信高中.私立學校的學費是出名的貴,我花得心甘又情願.並不是我和玉春有重男輕的想法,實在是當年的經濟情況太差了,無法和現在相比.這幾年經濟情況比較好轉.身為父親的我,只要孩子有心想讀書,不管花多少錢;我都無所謂.日後,若孩子有意上大學或出國留學.只要他/她能考取,我和玉春都會全力支持她/他的抉擇.幸好三個女兒都能體會我的心情.對這件事.從來没有說過一句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396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