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肯向命運低頭的鑛山鐡漢(二)
2014/02/15 09:05:57瀏覽393|回應0|推薦0

      1956(民國四十五年),家裡向村中某人頂了一家什貨店,因家中人手不足.父親要我將旅社的工作馬上辭掉,回家幫忙看店, 雖然萬般不願.無奈父命難違,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家旅社,回家幫忙顧店.這段期間.得知大哥晚上在漢文班教人唸四書五經.對喜歡讀書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於是,每天緊跟著大哥,用心研讀這些古書.
     1959
(民國48). 晨昏相依的母親驟然離世,她走的如此突然.一時之間實在很難以接受.母親從小就被許家收養,成年後,由養父母作主,將她嫁給父親.婚後,生下七男一女.為了撐起這個家.她終日如牛馬般辛勞.没享過一天清福,至今思憶往生已多年的慈母.仍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之憾.
     1962
(民國51)三月底.奉召入伍服役.訓練中心在台南官田.陸軍新兵訓練四個月為一期,結訓後再分發到部隊.因為我是陸軍特種兵,訓練期間濃縮為兩個月.訓練的嚴厲可想而知..
   
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接著開始一天的課程,要到晚上九點才結朿.當時,營區又缺水.連洗臉刷牙的人都成問題. 更不用說洗澡了.天天出操,汗流浹背,身上的衣服是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到最後,每個人身上穿的衣服,都是一大片的汗漬,有如世界地圖界限鮮明.最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事是:從進訓練當天開始.足足十四天,没有洗過一次澡.晚上睡覺時,整間寐室全是衣服臭味和鞋襪臭味..直到第十五天,部隊

 所有人員,才被帶到附近河流去洗澡.一進入河中.個個從頭到腳,大洗特洗一番,以後.每三天去河流去沖洗一次.
     
當時新兵中心的編制如下:十人為一班;四班為一排.一排是:四十人/四排為一連/ 一連的人數是:一百六十人.四連為一個團.一個團是:640.
 
   
每班必須派任一位內務班長.因我是第一號,被派任為內務班長,當內務班長的好處是不必站衛兵..白天站衛兵還好可以不必出操.若是輪到晚上站衛兵時,就有點吃不消了.
      
白天被操個半死,到了晚上,躺在床上馬上就呼呼大睡.睡到一半時,就被叫醒起來站衛兵,還真的有點不是滋味.夜晚時的營區.蚊子是滿天飛舞.一班下來.至少要被叮十幾次以上.加上營區有鬧鬼的傳聞.心裡免不了有點毛毛的.陽剛氣十足的營區;為何會有鬧鬼現象?據說以前有一個新兵,因為受不了嚴厲的新兵訓練,某個晚上輪到他站衛兵時,可能一時想不開,跑到厠所內自殺.
      
從此以後,營區就開始傳出鬧鬼的事了.聴說,晚上衛兵交接時.有時候會被鬼搶先一步去接班.這件事教育班長也知道,可是他口風很緊.没有事先告訴我們.第一次發生找不到槍的事時,大家都嚇壞了,只見教育班長臉色發青.二話不說,馬上就

 到那間厠所去找槍.......
       
二個月結訓後,第二軍團部來挑選新兵補充退役者,在四連六百四十人當中挑選十人.我列名在內.點好名後,立刻整裝上車,車子直接開至鳯山第二軍團本部連.當時的本部連的汽車保養場,因為有人要退伍,才派我以及另外二人去接替.

    至於跟我一起熬過兩個月魔鬼訓練的夥伴們,他們被分派到何處?!我是事後才得知;結訓後.這些夥伴全部被派到金門去戊守.一直到退伍才回台

      

                           服兵役時所拍的照片~拍攝日期:(民國52

 

         

 

     在軍團部時,每天按時上下班.上班時間一到.每個人各司其職,各就其位.下班後.吃過晚餐.就可以自由活動.

    當時的本部連的主要任務如下:

一.充當將官的隨身護衛和司機.

二.管理軍官和士官上下班的交通車.以及本部車輛保養場等.

.管理軍官餐廳以及士官餐廳.

每個月的月初,發一張月餐卡給軍團部所有的人.吃飯時,要憑此卡才能進入餐廳吃飯;軍官在軍官餐廳吃飯.~士官和士兵,一起在士官餐廳用餐.每吃一餐,餐廰服務人員,會將月餐卡打掉一格.餐廰的桌椅和碗筷,十分乾淨,三餐菜色豐富又好吃.果三天以上不用餐,還可以報停伙.依停伙的天數領回伙食費. 

下班後,吃過晚飯後就没事了.為了不讓的時間空白而過,找個同伴.兩人一起到高雄珠算班補習珠算,一直學到到退伍為止. 

 1964(民國53)三月底退伍還鄉.踏入家門時,才知道頂下的什貨店,因經營不善.已瀕破產邊緣.當時農村的什貨店經營方式.來買的人很少付現金,大都是賒帳方式.要等到夏/秋兩季稻縠收成後,賣了稻穀才結帳.偏偏這幾年不是水災就是風災,收成不理想.三餐都難以溫飽,那有能力還帳.於是舊債未清~添新債….到最後,店內現金週轉困難.最後無路可走.只好向地下錢莊借錢解燃眉之急.只是這種做法有如:剜肉補瘡~到後來.利息竟然比本金還多;錢莊的人天天登門討債..當時和父親住在一起的四哥為了避債~已離家出走多日.五哥則隻身北上找頭路.

         我回到家後,面對如此的場面,也是朿手無策.與父親再三商議,含淚把僅餘的田地;賤價賣掉換現金.才將這些債全部還清.可是,家中也一無所有了.為了生活,不離開故鄉出外打拚也不行.獨自一個人到台北找頭路.台北雖然是個大都會.人生地不熟.謀職談何容易.天出門四界找工作~到處碰壁.阮囊羞澀的我.没幾天~就身無分文.眼就要流落街頭~最後只好厚著臉皮投奔住在台北的三舅父了.

     七十多歲的三舅父,也是因為在家鄉做生意失敗.全家搬到台北來謀生,住的房子是租來的.三舅母年邁,體弱又多病.經常要看醫生拿藥.未婚的三表哥.,每天一大早,就踩著三輪車去大巿場批菜來賣.而三舅父他老人家,雖然年紀一大把了.每天也是騎著單車在大街小巷叫賣「紅龜粿」.雖然舅父和三表兄天天拚命幹活.日子仍然過的苦哈哈.現在又多了我一個人吃飯,有如雪上加霜.儘管日子如此難過,三舅父全家人,仍把我當自家人看待,從未在我的面前;說出半句怨言.

    住了個把月後,三表兄介紹我去雜糧批發行應徵外務員工作.過老闆嚴格的考驗後,才勉強被錄用.不過,老闆提出一個要求:要有舖保.才能開始上班.若不是三表哥想辦法為我找到一家舖保.我份工作一定又落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114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