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不肯向命運低頭的鑛山鐡漢(一)
2014/02/08 17:20:36瀏覽548|回應0|推薦0

     作者洪文雄先生,於1967年.和他的五哥一起來到水南洞找工作.應徵

台灣金屬公司鑛場的扒土工.........

   1978年請調到坑外的修配工場學習各種機件修配.

   39歲時(1979年)入瑞芳國中夜間部,三年後~順利取得畢業証書.

   接著參加瑞芳高中夜間部聯考.考取瑞芳高工電子科夜間部.

        1985年畢業,這六年時間,皆以半工半讀方式學成學業.高工畢業後,開始學習電腦......

  1990年進入台電核火工處供應課事務股

  1993年從火工處請調到龍門施工處

  1995年往生.

姓 名:洪文雄 

出生地點:彰化縣二林鎮 

家庭:父親:洪萬春   母親:

        ( 父 親;洪 萬 春 )                                        ( 母 親 :許 蜜 )

 

 

    出生日期:民國三十年(西元1941)八月八日.

     當時的臺灣是日本殖民地,台灣總督府於四月九日下令:1936年底到1940的「國民精神總動員~進入第二階段:「皇民奉公運動時期」.四個月後.我呱呱落地。同年1941127~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這時我剛好四個月.母親一共生了七個男孩和一個女孩.排行第七,上五位兄長和一位大姐,老么是七弟.

    日據時代二林.可以說是窮鄉僻壤.居民九十以上是以農為生.生活困苦.雖終日在田間工作.三餐仍難以溫飽. 打從有記憶開始.三頓吃的是薯就是蕃薯簽,高梁餅.野菜等. 加上美國的飛機時常來轟炸. 美國常常會空襲台灣,只要空襲警報一響,大人拉著小孩往防空洞跑.有時候來不及了,只好硬著頭皮,直接跳進大水溝,有時候一天要跑好幾趟.可以說是苦不堪言.

    1945年8月5日8月9日,美軍廣島市長崎市投下原子彈六天後(月15日)昭和天皇向日本發表《終戰詔書》,第二次世界大戰總算結朿.

     八歲(1948)那一年.父親著我到鎮上學校報名入學.回來高興得要命.上學時,

身上穿著用美援麵粉袋染樹皮汁所做的衣服, 手上提的用鹼草所做的提袋(裝書.);不管是刮大風還是下大雨,都是光著一雙腳丫子,緊跟著挑菜的菜販;走上三,四公里碎石子路,夏天還過得去;到了冬天,天氣好的話,還可忍受.要是碰上下雨,光著板走在泥濘路上.有如冰棒刺腳心.痛的說不出話來.加上腳板時常龜裂~嚴重時,只要走幾步路;馬上就淌血.....

    中午吃午餐,打開便當蓋,不是蕃薯就是蕃薯簽.光看就怕了,更不要說吃了.,是若是不吃~肚子餓的難以忍受…..放學後.回到家.放下提袋.,馬上就要背著小孩,割牧草或放牛.因為大人們尚在田中工作.

     晚上睡覺時,蓋的是一床又破又舊的老棉被,東缺一個角;西邊少個邊.硬梆梆的跟石頭一樣.夏天還好..冬天時,若遇到寒流來臨,睡到半夜時,經常被凍醒….躺在床上.久久無法入眠..

      在我就讀國小二年級(九歲.)那一年年底,已婚的三位兄長, 不知為了什麼原因,堅持要搬出去住.未婚的四哥五哥以及我和小弟,仍然與父母住在一起.全家為了往後的生計,多次商量後,一致決定:「養生蛋鴨」,

      剛開始時,有賺了點錢.還僱用長工幫忙,持續了好幾年.可惜好景不長.漸漸從大賺變為小賺~小賺變為小虧….到最後;連老本都陪進去.無奈之餘,只好回歸農耕生活.

    一九五四年.國小順利畢業,當時的初中(即現在的國中)入學需要參加考試,成績達到水準才能就讀.此以外,還有一種保送方式.資格限定畢業成績需在三名以內.想不到我居然名列保送名單中.同學得知這個消息後,紛紛向我道賀.只是,我的心內不但没有半點喜悅,反而有點忐忑不安,不知我的父親是否同意讓我繼續升學?

  我的級任導師黃媽存老師,得知我的父親不肯讓我升學後,天天到我家當說客;希望我的父親能改變心意;讓我繼續升學.而我的三哥也在一旁拚命幫腔;只是盡管兩人說得口乾唇燥父親無論如何也不肯讓我讀初中....

    黃老師失望之餘,重新為我的未來作計劃,與父親提議,介紹我到鎮上一家私人診所去當藥局生.

   這家診所是一座古宅的偏房改建為診所,由於診所的老闆娘為人小氣又刻薄,請來的護士是:來一個走一個.來兩個:走一雙,最後.只好用藥局生的名義招請人手幫忙,說是藥局生,實際上是當診所的免費童工.每天早晨醒來.就要清理診所的各項設備.以及打掃診所所有的房舍/庭院..雖然.診所另外僱用一名老媽子.但是她只負責煮飯和洗衣服.診所所有的打雜清潔工作,全部由我負責,

    最可惡的是,每天吃飯時,一定要他們全家吃飽後,再讓我跟老媽子吃,事先一定先將主菜收起來,我和老媽子只能吃他們不想吃的剩菜.對於這樣子的事,老媽子是無所謂..因為她在煮菜時,只要偷吃幾口就夠了(被我看過好幾次),大人如此吝嗇,小孩子當然也跟著學樣,既使全家大小天天有吃不完的水果和零食,他的孩子從來不曾分一點給我.

     這段時間可以說是做有呷無.只是,我總是抱著一點希望.要自己無論如何也要忍耐,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在此學到一點東西.可是一年下來~什麼都没學到,這下子總算讓自己死了這個念頭.馬上換工作,就成了我唯一的抉擇.

      離開診所後.接著就到鎮上的一定旅社當登記員,每月薪水六十元.除了膳宿免費,旅社的服務生,還將客人賞給他的小費分一點給我.

      我的工作內容是:客人住進來時,向客人拿身分證登登.晚上要燒熱水讓客人洗澡.隔天客人走了後,馬上要將房間整理乾淨.晚上十二點時,將住宿客人的名單,送到派出所備查.當時只有十五歲的我,獨自一個人走在昏暗的街道上,心裡免不了有點毛毛的.走了幾次後,也就習以為常了.

     這家旅社的老闆. 除了旅社外,還在對面開了一西藥房,因此兩夫婦都很忙碌.旅社的老闆娘為人很好. 每次吃飯時.她若忙不過來,一定叫我自己先吃.跟自己兒子買東西時,一定也為我買一份.她有三個孩子,老大和老二在外面讀書.很少回來.最小的兒子就讀附近小學,雖然自己已有三個孩子 待我可以說是:有如已出.空閑時,還讓我跑回家去看看爸媽及家人.記得第一次領薪水(六十元)時,興奮不已的我,馬上拔腳飛奔,一進門,趕緊將剛領到手的薪水,全數交給母親.........

      雖已事過多年.仍很懷念這家人情味滿濃郁的旅社~還有........這位心地善良的老闆娘..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102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