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礦坑 礦工 落磐(中)
2022/04/25 11:35:20瀏覽506|回應0|推薦11

        快啊!救人啊!」

     「不得了啦!礦坑落磐啦!」

    遠處傳來一陣陣悲切凄厲的哀號,人潮中男女老力都籠罩在一片驚懼沉重的氣氛裡。陳定川吞了吞口水,心抽得緊緊地,一陣陣女人的尖叫、哀哭、小孩的啼哭聲,夾雜著悲慟的咒詛、怨言嘶聲沙啞地直傳入他耳內,每個人驚魂未定的眼光中,透露著親人生死未卜的疑懼,一切就像在鍋內煮沸的開水一樣,毫無保留地向四處喧騰四溢

    那一次意外的礦災,陳定川分不清到底是幸還是不?幸運的是他的父親大難不死,一條命雖然是揀回來了,換來的是:終身殘廢,再也無法工作了。醫生的說法是:落磐壓傷了他父親的脊椎神經,他永遠不能和正常人一樣站立。從那時起,家裡的一切都改變了。

    陳定川的父親没有勞保,在醫院住了半年多,失去了賺錢的機會,還要背負龐大的醫療費用。一七口的生計,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中。陳定川的家境原本就不好,礦工收入並不多,現在他們連這份微少的收入都没有了,全家人要如何生活呢?不得己之下,陳定川的母親咬緊牙關,挑起了生活的重擔,每日出去為人打零工、砍柴、挑貨,加上年邁的祖母為人縫衣裳,全家大大小小就靠這些微薄的收入,半飽半餓地苦撐渡日。』

      剛查看一下自己的書櫃,這本書不知置放何處?不過,得知曾玉明女士為陳定川先生寫傳記,以「往高處行」為名,當下二話不說,馬上買一本方便日後作參考。 

     台灣礦坑落磐記錄寫得最詳細的是:蔡合城先生,也是以「礦工的兒子」為名,於2001年6月1日出版。蔡合城先生出生於基隆巿七堵區友蚋小村落內,父親以礦工維生。他十三歲時,在坑內工作的父親,被坑頂落下的巨石砸中,傷勢嚴重,只能躺臥在床。身為長子的他,代父入礦坑工作。蔡合城先生說:他13歲就開始當礦工,是友蚋村裡年紀最小的礦工,當時他的身高甚至還不到大人肩膀。蔡合城先生將礦坑內的情況以文字詳細描述,字字原汁原味,没有半句虛言!

   『我對剛下坑的記憶至今仍猶新,印象中,因為地下水都會流進膠鞋裡頭,我的兩隻腳都幾乎快被地下水給泡爛了,後來是接受老鳥的建議,笨笨的我才趕快脫掉那雙害人不淺的膠鞋。而本來我穿在身上的汗衫,也因為每次下坑没多久,整件衣服就會被地下水氣,以及我自己的渾身大汗弄得溼淋沝的,所以我索性學起其他工人,乾脆赤祼著上身,不穿為快。

     除了赤腳踩在髒兮兮的地下水裡,像野蠻人一樣脫光衣服打赤膞,最可怕的是我還必須忍受礦坑裡難聞的空氣。
     礦坑的氣味很難具體形容出來,裡頭的空氣稀薄,溫度又高,攝氏四十、五十度。參雜著地底下的天然瓦斯臭味,叧外還飄散著一服煙塵瀰漫的、屬於煤礦的特殊味道。
     想當然爾,由於對外交通不便,礦工們上廁所,都必須在礦坑裡面就地解決才行。而礦坑裡,當然也就穢氣沖天,臭味四溢…』

      日據時期的金瓜石礦山,1938年黃金生產量將近七7萬兩,被譽為「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只是,金瓜石耆老以口述方式記錄地方史實時,對落磐事件若不是緘默不言,就是直接跳過!不過,這段史實不是只有金瓜石居民才知道,金瓜石戰俘倖知者所知,我敢說比金瓜石耆老還要多!

    金瓜石戰俘於1942年11月14日抵達金瓜石啄鼻仔寮,同年12月22日,戰俘開始入坑工作,艾華士是第一批入坑的戰俘。以下這段記錄取自:無言的吶喊 萬歲 你混蛋!54頁~55頁:

    『唉!每天都在這黑暗潮濕又漫長的随道裡,走著走著,在那啪啪噴濺出許多微粒而昏暗的燈光下,摸索尋路。我們的目光,除了偶而為撥開頭頂上的電線外,雙腳一步也不敢離開地面,我們所走的這條小徑是在:運載礦砂出去到礦口的手推車軌道之間。弟兄們現在己經知道,這裡是一個銅礦坑。
     我安慰走在我前後的沃江尼和傳德江說:「至少這不一座鬼礦,(54)我們可以用没燈罩的燈,裡面没有煤氣,工作時比較不會發生意外。」
     水溝的水流量很大,坑道內十分潮濕,走路時,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從破木板上,滑落進水溝內。這些水溝也是坑道內唯一的茅坑,不斷有人停下來,雙腳跨蹲在溝上解決內急。電石燈的燈光,照射著這項怪異現象,拉肚子的日語發音:「擱痢,擱痢」。後來工作時,常常聴見夥年們叫著:「捍佐(班長),擱痢,擱痢,OK?

      這幾份記錄雖然年代和礦坑地點不同,不過,平平是礦工,工作性質大同小異,就算有誤差也是有限。

     民國60年(1971年)七星礦坑災變,當天早上,蔡合城先生和父親以及四十九名礦工,一起入坑工作。中午時,他的父親因為臨時有事,父子兩人提早出坑,得以逃過這場大劫難。

      礦坑爆炸時,與他父子一起入坑49名礦工,則全部罹難。對於這段悲慘的經歷,他以這一輩子「刻骨銘心、難以忘懷」八個字來形容。多年後,他將這段經歷以文字詳細記錄:
   「那天,我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台車,才剛到坑底,父親就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說是村子裡今天有一家人要訂婚,整整十桌的酒席,必須請阿爸當「總舖師」幫忙煮料理。阿爸聴完阿母的話,回頭告訴我,要我出來幫忙,我趕忙回應阿爸,我想認真挖礦,多賺點錢,阿爸回我一句話:「不行!今天要辦十桌,他一個人没法度辦這麼多桌。」我只好跟著阿爸,搭上台車最後一列車廂,一起出礦坑。
       後來發生的事,真可以說,算是父子倆人福大命大。因為,就在爸爸和我相繼踏出礦坑口後,礦坑內就發生大爆炸了!
一場意外躲過死亡之劫
      到坑口時,是早上10點25分,當時因為阿爸是蹲在我之前的一輛台車裡,所以比我早下車。他下車後,我也起身準備要跳下車,正當我前腳剛剛跨出台車,後腳跟都還不及著地站穏的剎那,,只聴見礦坑內傳出「轟」的一聲巨響,接著山搖地晃,當我驚魂未定的回過頭一看時,看到自己身後的礦坑,竟然塌了下來。
      礦坑一塌,首先聚集過來的,就是坑道口在撿煤、推煤車的工人。看著他們滿臉驚慌之色,匆促趕過來,等真正瞭解到這聲巨響,代表礦坑裡面出事,接著大家立刻開始驚慌失措,現場一片混亂,陸陸續續趕到礦坑的家屬,看到礦坑塌下的慘狀,忍不住嚎啕大哭。
      此時,礦坑口前的哭喊聲,可以說是:震耳欲聾,許多丈夫在坑內工作的女人,因為没有辦法接受突如其來的打擊,當場昏厥過去,那幅大家呼天搶地,郤又無能為力的悲慘情影,彷彿是一座人間煉獄…」
      罹難的礦工,三代同堂的大有人在,面對如此殘酷的事實,家屬的傷慟之情可想而知,其中以上有公婆下有幼子稚女的遺孀為最。

     我將先前所寫的「泣」,放入這篇記錄內,但願這首詩能將礦工遺孀,含淚無語問蒼天的悲慟表逹一二。

 

嘸知
是要怨天
還是要怨地
這款的命運
甘講這是出世時
就己註好好

放在
桌頂的神主牌位
甘嘸看著
我的目屎
每日親像雨水落祙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wu3984&aid=17358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