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 30年前的 (台北經辦處) 就已經是這樣子的了....
2013/07/23 21:18:06瀏覽1221|回應0|推薦23

退休瑣憶 (6)

于筑生写于23/7/2013

感謝《墨爾本中華民族學校于筑生校長》供稿

《墨爾本中華民族學校》網頁  www.zhonghuaschool.com.au 

于筑生校長的博客  http://www.zhonghuaschool.com.au/#

CCTV 華人世界YOUTUBE影片《于筑生校長簡介》 (片長:14:11分鐘)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uwgKONswA

~   ~   ~   ~   ~   ~   ~   ~   ~   ~   ~   ~   ~   ~

于筑生校長的話    今天早上,打開電腦,看到一份給我的郵件,卻勾起我將近三十年前的回憶,現在先把電郵內容轉載並節錄如下:

~   ~    ~    ~    ~    ~    ~    ~    ~    ~   ~    ~    ~    ~

親愛的﹕展信愉快!

這是我在2013年7月22日凌晨看到,署名為〈全球客家崇正聯合總會副總執行長 羅台生〉發來的一個電郵… 特別是在我經歷了2013年,為 (台灣社團) 報名參加澳洲國慶大遊行一事,(籌備墨爾本澳洲國慶活動) 的內閣 Department Of Premier and Cabinet 部門中的部長Manager Mrs Alison Fraser 把我請到了內閣,開了一場政治說明會之後。對來自台灣的僑務委員會、僑務委員、台灣的駐外單位、台灣的社團… 對身為領導,對幹部只注重財力,卻盡貶具才能人士的作風 …

社團、僑界的領袖,自己不負責充實自己,確實去瞭解海外僑民的需求,仗著政府對海外僑務會撥款的福利,在華人人口總數不變的地方,三不五時就成立個啥功能或作用都沒,只空喊 (團結海外華人僑胞) 的僑團,更可惡的是在收了錢之後就了無聲息的為人處事的做法 …更讓我對 (墨爾本台北經辦處) 的 (官員),倒盡了以台灣為榮的味口。

~   ~   ~    ~    ~    ~    ~    ~    ~    ~    ~    ~    ~    ~

三十年了,世界萬物的變化,讓我贊嘆,深怕趕不上時代。然而 [墨爾本台北經濟辦事處] 的絲毫不變,更是讓我感慨萬千。此時,我腦海中的那兩個故事,立刻出現在我的眼前:

故事一:

80年代初期的某一天,(因為我不喜歡記仇,所以具體的年、月、日早已忘記了)。

[墨爾本台北經濟辦事處]處長找我去他的辦公室,沒想到寒喧還沒有兩句話,他就問我:『聽說,你們學校居然想要采用共匪的簡體字?』    『是的,為了考慮學生容易學習和考VCE著想,我們可能采用簡體字,具體上還沒有決定。』

萬萬沒料到,我的話剛剛說完,處長大人居然用力地往他的辦公桌一拍,然後指著我說:『諒你也不敢!』

哎喲!我一輩子,除了小時候,老媽曾經像這樣地罵過我外,還沒有人對我如此地無禮呢! 我面無表情地對他說:『請你立刻把手收回去,我為你的行為感到羞恥,如果你以處長的身份同我說話,你根本不配!

你懂不懂你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我從來沒有接受台灣和你的任何津貼和幫助,也沒有向家長收取任何的學費(1975年到1985年,十年免費教學),我是完全自願辦學的,我有權利用簡體字或是繁體字,同時,我是澳洲公民,連澳洲政府都不管,請問,你用什麼資格來管我?

我可以給你時間考慮,向我道歉!』 說完了話,我就立刻離開了那裡。

你們可想而知,處長大人,仍然在做他的處長夢,(對外還自稱“大使”,真不知人間有羞恥事!)當然也沒有跟我道歉了!

~    ~    ~    ~    ~    ~    ~    ~    ~    ~    ~    ~    ~    ~

故事二:

一年後的某一天,我看到台灣的中央日報,刊登了一個半頁篇幅的廣告,僑務委員會鼓勵海外的華人參加“中國語文征文比賽”錄取十名。

雖然我不是什麼專業作家,也從來沒有在報章雜志上面發表過任何的作品,但是平時我喜歡寫一些短文自娛,特別是來澳洲學習教育的課程時,啟發了我一些新觀念,我就寫了關於中國語文的文章,可是從來沒有發表過,所以在看到了這個廣告後,居然打動了我,參加比賽的念頭。

僑務委員會注明,要海外的參賽者,一定要經過當地的辦事處填表、簽名、蓋章後才能寄出。

我按照規定,帶著我的作品再次拜訪了[墨爾本台北經濟辦事處],想要向處長大人說明來意。

沒想到的戲劇又發生了,他告訴秘書,他太忙了,沒有時間見我。

我也告訴秘書,知道他的公務繁重,只需要借用他兩分鐘的時間而已,如果他實在太忙,我願意等到他吃午餐的時候。

這時,他終於走出了辦公室,看也不看我的作品就說:『別浪費時間了,全世界那麼多有名的語文專家,你怎麼能跟人家比?』

『謝謝你的指教,我也沒有時間跟你羅唆,現在你是簽還是不簽?』

『不能簽,我怕你得不到獎時,會丟你校長的臉。』

『謝謝你的愛護,很可惜。我卻是因為有得獎的信心而來的,如果你不簽,我就在這張表格上面說明,[墨爾本台北經濟辦事處]處長拒絕簽名,你們幾個工作人員就是見證人了,好嗎?』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示意秘書收下了我的作品。

幾個月後的一天,老伴從信箱裡拿出一個鼓鼓的A5信封,打開一看,天啦!我欣喜若狂地大叫起來:『我得獎了!』

一個紅絨盒子裡面裝著一枚青天白日彩帶卦的獎章,前面是梅花圖案,中間有中國語文獎章字樣,後面則刻著我的名字,吳于筑生女士和號碼387等字樣。

接著一張獎狀,已經被他們折疊成六分之一大小了,看到那一張傷痕累累、慘不忍睹的獎狀,我傷心地馬上把獎狀撕碎了。

一般來說,這也是 [墨爾本台北經濟辦事處]的一份喜事和光榮呀!

多麼可憐的小人,“大使”拿這種行為來報復誰呢?

由於那種無聊的行為更給了我無比的動力,推動了我勇往直前的信念,不計較那些庸俗不堪的事情。

這麼多年來,我真的得過了許多的獎項,如:

中國語文獎狀和獎章(台灣政府頒發,1984年),

邁亞基金會獎金和獎狀(邁亞澳亞基金會,1992年),

華文教育終身成就獎(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2007年),

教育傑出人士獎(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2011年),

辛亥革命100年入選肖像郵冊

(世界華人創業楷模協會,2011年)等等。

雖然我瀟灑地表示了我的不在乎,但是我是中國人,我卻常常為身為中國人感到悲哀,為什麼我們要拉幫結派、互相猜疑、嫉妒和爭鬥?

而不能互相幫助、支持和團結,共同使我們中國人的明天更健康、幸福和美好呢?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80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