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翔‧彩虹眷村
2010/12/27 11:52:02瀏覽757|回應1|推薦7

 

  彩虹眷村,台中市裡一個小小的角落。原本冷清灰暗、將要被拆除的眷村,因為黃永阜伯伯的彩繪而甦醒,也因為一群學生爲保護黃伯伯的畫發起的聲援運動而得以保留。

  一直到今天,牆上的畫依舊微笑,靜靜的跳著舞。

=============================

  充斥著考卷和教科書的高中生活,就算到了六日,也得努力的趕上課業進度。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空一個人騎腳踏車去旅行。也許等到高中畢業,等到熱情消褪;也許有時候,心就會突然換個方向狂奔而去。奔到它想去的地方。

  10/24,秋音把地圖簡圖帶著,自己騎了腳踏車,就出發了。或許有些不經大腦,思慮不周,但我覺得這也是勇氣的元素之一。

 

  騎過筏子溪,表示我走對路了,鬆了一口氣。很想爲自己歡呼一下。

  到了嶺東科技大學,我開始在四周亂繞,就是找不到彩虹眷村。向路人問路,他們建議我去問全家的店員。沒想到摩登的連鎖便利商店,也可以這樣真正融入在地的情感呢。

   卻不知道是什麼牛脾氣,我並沒去全家,想自己找彩虹眷村。經過了俢剪樹籬笆的老伯伯,一排新建的透天厝,和幾隻橘黃色小貓,終於在彎來繞去的小巷子裡,帶著有些疑惑的探險心情找到了彩虹眷村。但沒有料到假日的人潮居然會這麼多,本來打算找彩繪眷村的黃永阜伯伯聊聊天,看這樣的情形是不太可能了,心裡有些失望。

  不過黃伯伯的畫真的好美,不同於在電視、網路上的照片,那些可愛的彩繪終於在我的腦海裡活了過來。


  

  在彩虹巷裡待了一會兒,就看到一隻體型嬌小的狗在人群中穿進穿出。一位阿嬤趕緊抱起它說:「不要亂跑,不要亂跑。」我問這位住在彩虹巷裡的阿嬤,要什麼時候來,人才會比較少。阿嬤說,假日5.6點就會有人來了,平常日來最理想。

  幾位遊客看到可愛的狗狗,都開心的逗著它玩。阿嬤說最近遊客很多,它變得很喜歡看人,老是喜歡跑出去玩,但因為體型太嬌小了,遊客一不注意就會踩傷它的腳。

  阿嬤真的很可愛,還一直對狗狗說:「你很漂亮,漂亮喔」「它喜歡人家說它漂亮啦,呵呵。」她開心的對我說。

  我笑笑的看著阿嬤一邊對狗狗說話,一邊把它抱進屋裡。阿嬤的笑容很溫暖,很年輕。


     

 

  仔細看看彩虹巷,裡頭像被細細擺設過,每個角落都有小驚喜。伯伯的畫有著單純的色彩和活潑的配色,每個人物都有獨特的神韻和風格,大眼睛轉呀轉的,好像會說話。其實不經雕琢的畫也可以很動人,像是渾然天成的赤子之心,在大大的藍天裡自由飛翔。

 

  這位就是作畫的黃伯伯了。雜沓的人聲已經吵了一天,伯伯應該很想休息了吧。

  伯伯的門上夾滿了卡片,上頭寫著對他的鼓勵與感謝,謝謝他畫了這麼美的彩繪。或許在水泥滿溢的城市裡,人們心中也渴望著一個能讓心靈棲息的小角落。我讀著上頭小孩們稚氣的字跡和話語,心裡暖暖的。 

  離開彩虹眷村前,又繞到附近晃晃,看見一位老伯伯在吹一個我沒看過的樂器。我問伯伯那是什麼,他說那是洞簫,還問我洞簫和中國笛的聲音哪個比較好聽?我請伯伯再吹一首,我來聽聽看。我還露出大大的笑容,替他股股掌。伯伯有點害羞了,腳打著拍子,吹了一首鄧麗君的歌。這次我比較仔細聽了,洞蕭的樂音中,帶著淡淡的哀愁,好像能隨著風,飄得很遠很遠……。

  原來洞簫的聲音比較好聽呢。

 

  離開眷村之後,又想到舊家附近走走,騎到了高鐵烏日站。高鐵烏日站營運以前,我常和舊家鄰居朋友在這裡騎腳踏車。而現在,忙碌的我們如同站內川流不息的車陣,在這個城市裡竄動著。

 

  突然有個幼稚的想法,想去站內的草皮區看看一年多前和朋友一起種的橘子籽發芽了沒有。有位阿伯還問我我在找什麼。他聽了我的回答後有些哭笑不得,告訴我橘子籽是不會發芽的,還問我讀哪間學校,怎麼這個也不會?我只呆愣愣的傻笑,又和他聊了幾句,看天色暗了,才趕緊騎回家。

  把手掌張開,晚風吹在手上,心中溢著感動、快樂和幸福。這就是飛翔的感覺吧。

==================================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也直到這時候,才發現自己愛上了腳踏車。踩著踏板不斷前進,前方是目的地,左右是驚喜。尤其是自由的感覺,像自我放逐在天地間,追著風飛翔。

  這次的旅行,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掉!算是為我的單車環島夢打底吧,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也想有一次瘋狂的旅行呢?(笑)

  我是DJ秋音,下次再見!


影音引用自:http://vlog.xuite.net/play/MkkzRHdjLTMxODIxMzMuZmx2

(音樂僅供試聽!請支持正版)

  這個比賽是朋友在截止的前一天特地打電話告訴我的,當下趕緊報名投稿。雖然沒有得獎,不過能有個紀念和經驗也不錯。下一屆我還要再參加!

PS.這個貼紙的第一個作品就是秋音的了(lucky66vj,台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66vj&aid=46170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單車之旅
2011/02/22 16:07

好佩服妳騎這麼遠的路,更欣賞妳的單車之旅是豐富有深度的旅行,像我頂多只是挑戰路程,反而忘了單車也可以騎到一些景點走走看看。也沒想到聽到背景音樂,讀著妳的單車旅行分享,也是一種享受喔,尤其對彩虹眷村的牆上畫以及所見所聞的描述真的寫的很棒, 妳的單車旅遊作家夢其實已經在實現了喔!

真的很讚喔!

秋音(lucky66vj) 於 2011-02-25 12:27 回覆:

感動啊!!

想不到有人能發現背景音樂的影響力XDD

背景音樂更能帶領讀者進入情緒~

找適合的背景音樂也很重要呢^^

一邊聽一邊寫文章   會更有感覺^^

參加比賽 發了這麼多篇文章

老實說我最喜歡的還是這一篇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

終於有人回覆這一篇了XDD   好開心呀XDD

呵呵    也感謝您的鼓勵

不過我真的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我聽過蘇麗文的演講

她說 在場外時要記得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樣才能學習更多)

在場上就要對自己有自信(因為是發揮自己的時刻   所以別被輕易打倒)

有了您的鼓勵   我會繼續加油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