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原住民朋友-星星的光亮
2012/01/08 17:52:07瀏覽959|回應0|推薦18

 《關於秋音》

  怪腦袋一枚,熱血的心一顆,笑聲80分貝,眼淚一噸,黑皮膚,白色撥片項鍊一條,白色吉他一把,單車一台,夢想無限多個。

  種種所有的這些,攪拌成了我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我想知道我是誰,我還能做些什麼?我能怎麼踏實的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星星的光亮

星星的光亮/秋音

早在延平郡王前

祖靈已蟄伏於聖地

山海鳥獸就是祂恩賜的珍寶

只有歌舞能記載

祂的靈魂

(一朵野百合 靜靜開在哪位勇士的額邊)

 

幾年

幾天又幾夜

依然用誰的掌溫 熱一壺小米酒

腳底噠噠不停 不停

如果祖先的歌謠已被遺忘

福爾摩沙的子民

仍要像樹梢般舞蹈!

像百合一樣美麗!

(若是一束香水百合 又該在哪座山頭盛開)

 

聞得見泥土和青草奔放的味道

琉璃依舊溫熱著你們的頸項吧

我還聽見 黑夜的曠野裡

一朵野百合仍綻放……

 

還看見……

是誰

是誰的眼睛

在樹叢裡兀自閃著 星星的光亮

                                                       --by 秋音   2011.10.24 

*後紀

  這首詩幾個月前就寫了、投了兩次稿,都被退。不過我自己蠻喜歡這首詩的!雖然自己是漢人,但蠻喜歡原住民文化--其實對他們有著不理性的情感......就姑妄言之姑聽之吧!^ ^

  至於星星的光亮是什麼,就自己想像吧!^ ^

《只需要你我一點點心意

歡迎轉貼!一點點改變,只需要你我一點點心意

  這個短片很用心!我看到都快哭了。

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6KFab7KvFBE&feature=share

影片原創者:Thalaelethe Titibu(陳安琪)   Rngrang Hungul(余欣蘭)

 聽過為中華民國拿下第一面奧運獎牌的「亞洲鐵人」楊傳廣嗎?聽過街頭巷尾都會唱的民歌「橄欖樹」的作曲者李泰祥嗎?他們都是原住民。但為什麼人們在傳頌他們對「台灣」、對「中華民國」的貢獻時,卻不知道他們真正的名字?

  台灣對於原住民並沒拿出誠意。

  *對原住民文化的不尊重:國人有年假、有中秋假期,原住民要回部落參加幾天幾夜的傳統祭典卻要請假,還得怕丟工作

  *對原住民文化的漠視:學校教材有「中華文化經典教材」,別提原住民文化教材,光是篇幅就有很大的落差

  *原住民正名困難:證件欄位太小、原住民姓名特殊發音常被取笑,更改姓名困難

  最近在思考,延續原住民的文化為什麼重要?我想,要是原住民的文化真的被破壞殆盡,當原民孩子問起他們的膚色為什麼和平地人不一樣,該怎麼回答?

  原住民只佔台灣總人口不到3%,弱勢家庭中卻有多數屬於原住民家庭。弱勢民族要集結發聲很不容易;若是填不飽肚子,更別提文化的保存。

  真的希望能有多一點人了解他們的困境、多一點人能在他們需要時,拿出一點支持和陪伴。

歡迎轉貼!一點點改變,只需要你我一點點心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66vj&aid=601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