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拷!秋!勤!
2011/12/25 15:59:34瀏覽1317|回應0|推薦9
《關於秋音》

  怪腦袋一枚,熱血的心一顆,笑聲80分貝,眼淚一噸,黑皮膚,白色撥片項鍊一條,白色吉他一把,單車一台,夢想無限多個。

  種種所有的這些,攪拌成了我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我想知道我是誰,我還能做些什麼?我能怎麼踏實的走出適合自己的路?

《拷!秋!勤!

  對我來說,好音樂裡那種能挑動每一絲神經和肌肉的力量,難以用文字描繪。所以把之前寫的幾篇賞樂心得刪掉,寫爛了。這次卻又忍不住要寫,我想寫一個自稱「台灣正港唸歌團」、把「打手槍」當團名的樂團,叫做「拷秋勤」。

  「拷秋勤就是打手槍的台語。」幾個星期前參加他們的講座,聽團員一臉正經的說。女校待久了,根本不曾正大光明聽過打手槍之類的字眼......之前已經在「濁水溪公社」的講座開過眼界,此時也只是淡淡在心裡偷笑:原來官網上寫的秋天收割云云是唬人的?

  拷秋勤的理念,就是讓台灣已充斥銅錢味的Rap,重現它該有的意義。Rap發源於美國黑人口中,藉著重重的咬字和節奏傳達憤怒、悲傷、不滿。這個海島上的Rap卻畫虎不成反類犬......好像有馬子、穿垮褲就叫Rap。難道台灣沒有值得憤怒的事?沒有自己的音樂?

  團員從一開始的魚仔林和范姜,再加入J.Chen、阿雞、尤寶(嗩吶手、DJ等),共5人。他們在Rap裡加入台灣傳統音樂元素,使用台灣本土歌謠,歌詞也用台語、客家話、甚至原住民語來創作。未來還考慮加入新台灣移民(如外籍新娘、外籍移工等)的語言。聽他們演講的過程中,提到法師在葬禮上唸經的語調是怎樣起伏有緻、他們怎麼樣想著偷錄後來作罷,我忍不住微笑。其實這塊土地上有這麼多聲音!這麼多台灣「長」出來的東西!

 

 

 

 

  回家後搜尋到這首「灰色海岸線」,非常驚艷於達悟語的韻律感。韻律感這奇妙的東西我一直說不大出來......別拘泥於要把歌詞「聽」懂,仔細聽每一層音色、每一層節奏的變化,四肢就不知不覺跟著敲起來,像盪鞦韆一樣的感覺......樂音交融成一道河流,緩而有力的把我往上托,不知不覺盪到最高點。大概就是這樣吧,能控制我肌肉的魔力!

 

 

  海岸線和達悟語,不禁讓我聯想到存放在蘭嶼的核廢料桶。公視紀錄觀點的某部影片就指出,封存核廢料桶的水泥塊已經有崩裂的情形、教授在蘭嶼的土地上驗出放射性物質、達悟族人罹患癌症......。抗議會場上,官員只是不著邊際的安撫他們,好像這樣就能說服人......把他們當成什麼了?看了讓人生氣又難過。那核廢料桶該放哪裡好?這又是個無解的問題了,頂多埋到沙漠裡,只要願意付錢就會有國家願意出賣一塊被人類放棄的土地。被浪費掉的電、沒效率的電、經濟發展要用的電--電一樣要發,而核電廠會一直運轉下去--核廢料難道真是擠不掉的惡瘡!

 

《只需要你我一點點心意-港口部落「封冰箱」

資料轉貼、整理自:http://pnn.pts.org.tw/main/?p=37233

歡迎轉貼上述網址!一點點改變,只需要你我一點點心意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Makota’ay;馬庫達愛)昨(12/23)發起「封冰箱」抗爭行動,企圖封鎖石梯坪風景區及台11線公路,藉此讓各界重視他們要回傳統領域的訴求。

  港口部落青年Kacaw不畏寒風,頂著赤膊痛批政府只把原住民當成會唱歌跳舞的玩具,卻大肆掠奪原住民土地,扼殺所有人對文化、土地的感情。

  港口部落自救會指出,他們的祖先在當地耕作數百年,一直都是以石堆作為耕地分野、標示,但國民政府來之後,卻無視石堆的標示功能,將土地收歸國有,原先祖先辛苦開墾的土地,竟然還得向國有財產局「承租」才能繼續耕作。

*民國78年,政府公告原住民原居使用土地可申請劃編為保留地,許多港口部落族人因而在79~82年間,陸續申請保留地

*民國83年,花蓮縣政府將港口部落土地無償撥用給東管處,部落族人長期抗爭

*民國86年,花蓮縣政府以「因承辦人流動性大…申請之資料查無留存,敬請諒達」回應 

秀姑巒溪口,左岸為港口部落土地,右岸為靜浦部落。目前該河口正在計畫興建「山海劇場」BOT案,若順利成案,靜浦部落土地範圍恐將全數被徵收,港口部落也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山海劇場、太魯閣旋轉劇場、鯉魚潭纜車、瑞穗黃金溫泉、林田山小火車,都是花蓮縣政府「黃金發展計畫」的一環。

資料轉貼、整理自:http://pnn.pts.org.tw/main/?p=37233

歡迎轉貼上述網址!

一點點改變,只需要你我一點點心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66vj&aid=596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