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我的立場說理性和感性
2012/03/25 16:05:46瀏覽768|回應0|推薦10

  昨天的模擬面試,教授評我的自傳過於濫情。心中當然失落,今天瀏覽網路文章時又見了許多批評蔣勳感性多於理性的文章,心裡時時想起朱天心的《擊壤歌》,予我的感覺也是「李白捉月」型的,大概同樣逃不出理性主義者的炮火。理性向來是我無法理解的,其講究是非對錯,一字一毫都不可有偏差;感性來自七情六慾,崇尚直覺與想像,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我不能說理性有何對錯,因為他自已分得清清楚楚;而感性註定要被批評,因為它優柔寡斷、變化萬千。在理性的世界裡,瘋子絕無存活餘地,在我看來是不公平的。當然你也可說,物競天則,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少數者注定要被犧牲,但你絕不能少去對弱者的關心。

  我一向是感性的信徒,但碰見情緒較我再曲折、豐沛、細緻許多的人,仍忍不住懷疑對方是否感性得過於氾濫。罷了,不論理性或感性,誰不是活在一個自己構築的世界裡且小心維護著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y66vj&aid=625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