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2006/12/27 13:08:01瀏覽1630|回應3|推薦74

昨天又是一次很驚恐的【震憾教育】,日前才想寫一些有關921地震的感想,但一直舉棋不定,因為這是許多人心中難以抹滅的心靈陰霾,舊事重提於事無補,徒增傷悲。

沒想到不想複習的震憾,竟不期而遇的再次降臨,它的震地就在恆春,離我居住之處高雄非常近,臨場的震恐彷佛讓我身歷其境,感同身受一下921大地震災民心靈創痛的情境,順便味一下當時的頓悟,與大家分享心靈的感觸。

不入眾生苦,焉知眾生苦,不知眾生苦,焉度眾生苦。 

921地震發生之前,那時讀到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一覺悟: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當時對這句佛經中所說的話難以理解,也不敢深信,因對佛理妙義尚未入門,半信半疑,時起退道之心。 

佛經所言經常是不可思議,又無法印證示現其理。有時是是的,有時否否的,無又生有,有中竟是無,有得又無得,無得中卻有得,金剛經的經文常是如此這般矛頓相依的理論。高深莫測的思想,對我這等凡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程度,有時很難想像經文中所說的【存在性】到底可否盡信!

無法體會國土怎會危脆,土地是如此的牢不可動,愚公移山怎可能發生。不動產就是比較不易移動遺失的財產,有土斯有財,這些都是屬於人類的【固定資產】。人間怎會無常,無常是什麼?有常又是是什麼?生滅中的變遷是如何?如何才能超生脫死,漸離生死? 

921地震發生了,當從電視新聞中得知消息那一刻,我久久不能深信此事為真,心想那一定是電影中的片段,一棟棟的房子像積木般的應聲倒地,山移動了房子也會跑步,土地中突然冒出堰塞湖,山卻移成了平地,本是電影中所能展現的科技效果,不可承受的事實它就在我的國土中發生了。 

原來我的國土真的是如此的危脆不堪,一個地震就可毫無預警的帶走一堆人的性命與財產。山動地搖,國土危脆,佛理妙義竟是如此的示現於我的面前,對我說法解義。 

經常如此,每當對經文不解或存疑,生活中便有如奇遇,難以理解的運機度化,讓我這顆鐵齒的頑石,不得不點頭。 

一覺醒來,原來無常就是這般,有人財產沒了,有人親友皆亡了,山河變色,家破人亡,許多人被打回原形,一生辛辛苦苦,千計萬算,處心積慮,所營取的不動產、房子、車子‧‧等財產全化烏有。真是應了千算萬算,不如天一劃這句話。 

這些原以為【有常】的所有財產,傾刻間從身邊消失化為【無常】。當【無常】無聲無息,不知不覺,輕輕悄悄的降臨,身邊的所有,以為理所存在的【有常】財產,如夢幻泡影,轉眼成空。 

從生變滅的生死轉化,財產從有變無,山移為平地,平地成湖,經曰:【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世間的一切,如此虛偽不實,無中生有,有中生無,在生滅的變異中,我們都不可成為永遠的主人。

誌公禪師的勸世詩中:田也空來地也空 換了多少主人翁

                    世間少上窮了富 也有多少富了窮 

                    金也空來銀也空 死後何曾在手中

                    萬兩黃金帶不去 為它一世受牢籠 

                    生也空來死也空 生死如同一夢中

所說的詩意也不正如同此經文之理。 

大患若身,為了此身行、衣、住、行之安適,起心動念而有所貪慾,有時便產生種種的惡念,做出種種惡行而不自知,反而連累此身受惡業之報。故經曰:【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觀察,漸離生死】。 

如何漸離生死?為了不累此身因心中的惡念,而蒙受種種惡緣所產生的災難,知足常樂,安份守己,安貧樂業,非份之財莫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有人可從災難中九死一生,奇蹟般的存活下來,便是靠著積善,來漸離生死,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後福就是因積善所得之餘慶。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從地震中的震憾教育,我終於明白它的道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617950

 回應文章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無常
2007/01/03 11:40
佛經是他維空間的高真對人生的宏觀觀察。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空
2007/01/02 13:22
世間一切全是捕風捉影,虛空中的虛空。~所羅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
2006/12/30 20:37

國土  地水火空 和合而起   人身  金木水火土因緣而生     國土  人身相互對應  

七情六慾無名火  惱的身心不寧     對應起國土大地時而悲傷時而暴戾

人心情慾無名    大地報以狂風暴雨及地震

末法  人無德  天離道  地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