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不再有留學博士夢的警訊
2017/05/19 11:11:44瀏覽2652|回應3|推薦6

台灣不再有留學博士夢的警訊

  「來!來!來!讀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是一、二十年前台灣年青人出國留學夢最佳寫照。但近幾年來,台灣出國留學拿博士學位者日愈減少,似乎不太願意每年花近百萬的留學費用,回來卻無法找到工作,去做一個不符合成本的教育投資。

  據教育部資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出國留學約有五萬七千多人,其中以美國最多高達兩萬多人,澳洲一萬三千多人、日本八千四百多人,加拿大約有四千八百多人,英國居則有有三千八百多人。

  此一數據看似亮眼,仍有五萬多人出國留學,但實際上,大半是以短期遊學或交換學生為主,真正以研讀博碩士學位者已大不如從前。

  早期台灣留學生都有出國拿個博士渡金的想法,因此再貧苦的家庭也想盡辦法借錢讓自己孩子出國,只要能夠拿博士回國,便可翻身,一切辛苦都值得。

  但現在留學觀大大不同,出國留學只是想增廣見聞或是以打工遊學為主,只去個一年半載便回來,大部分在國外以留學之名做旅遊之實,此種想法並非不好,但就反應到留學的實際數字相比,是不能顯現出真正意義所在。

  事實上,不是台灣年青人不願意花較多時間和金錢留學念博士,而是以一年近一百萬學費和生活費,要拿到博士得花到五、六百萬,但在其學成歸國後,想在台灣求個教職卻是難上加難,要在私人公司工作,卻年薪不到百萬,則何必做此低效益的投資呢?倒不如就待在台灣念個博士就可以,反正洋博士和土博士都一樣找不到高薪,何必再浪費五、六百萬呢?

  相對於大陸出去國外留學生相比,單單以美國地區而言,台灣和十幾年前一樣仍舊停滯在二萬人左右,但大陸卻已發展到三十萬人,早已取代台灣成為美國最大留學生人數國,這樣國際競爭力和人才培育,台灣早已遠遠落後,卻也找不出對策。

  再以公費留學人數而言,台灣現在每年公費留學生只有一百位左右,反觀大陸公費留學生以倍數成長,去年已達三萬多人,且有計畫以高科技等重點科系來做為公費留學指定就讀項目,讓這些公費生回國後可提升大陸高科技產業、帶動經濟發展。

  台灣呢?不僅經濟停滯不前,就是在人才培育方面也是一再倒退,不是人出不去,就是能出去的就不想回來。

    以往在歐美各大學校園中所看到的留學生都是台灣留學生居多,現在增加了很多黃面孔黑頭髮的留學生,但卻不再是台灣留學生,而是大陸或日韓留學生。

    人才培育是國家競爭力重要指標,出國留學不代表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媚外心態,歐美科技產業和經濟商業模式領先台灣是不爭事實,我們還是得透過留學方式外送人才去學習其業技能,藉此帶動台灣站上國際舞台,若還是安於現狀,讓現代年青人只把留學視為旅遊打工機會,而不願意投資此教育成本,則台灣將會因缺少國際競爭力被邊緣化,真的就如世界地圖中的渺小不為世人所見。

本文發表於三月十六日人間福報社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10292959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10:11
人往高處爬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adidasnmdfan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17:34

留學博士都不愿意回來

大多留在當地


追蹤nike鞋adidas鞋子asics慢跑鞋Jordan鞋子限量版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00:12
中國的留學生有不少是假借名義去打工的。真正有能力學有專長的留學生,不論是台灣或中國的,多半希望留在外國發展,領取高薪,享受較好的居住環境,讓後代有較好的教育。這應該是全世界的趨勢。以台灣自身的條件,能夠吸引多少人才?
西雅圖夜夜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