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立人與幼年兵 2 (真相大白後記 )
2012/10/12 13:07:26瀏覽3390|回應31|推薦104

段彩華與鄒岳霖等數位前幼年兵的回憶,我幾年前即已拜讀,但經黑兄這麼一折騰, 我雖知梗概,但仍應以史實為據,幸虧還是找着了。 黑兄幾番強調有圖有真相,但黑兄忘了圖片仍需佐以最具說服力的實據,所以遺憾就產生了。孫將軍再次遭人曲解。( 詳見 : 孫立人與幼年兵 1 ( 回應黑傑克) )

 

我的看法是,若孫將軍真的有過,並造成幼年兵重大之傷亡,那麼他早該在民國39(1950)就被對頭參倒了吧 ? 何勞毛人鳳(甚至小蔣?)這些人1955年再搞個莫須有的郭廷亮匪諜案,大動作將第四軍官班..等與孫將軍有牽扯的幾百位軍官,下獄的下獄、 降階的降階、冷漠排擠。 尤其在緬戰與美軍麥支隊特種部隊一起立下赫赫戰功的新一軍新38師李鴻師長(孫為軍長),1950年5月因孫將軍邀請,由香港輾轉來台後,6月與李夫人遭下獄刑求逼迫1955年竟被指控為匪諜此後一直身繫囹圄直到1971年被宣判無期徒刑 1975年老蔣逝世 李鴻被釋放1988年於屏東鬱鬱而終。堂堂抗日英雄竟命運如此多舛 !

 

君知道麼 ? 美國現在的著名特種部隊"Rangers" 遊騎兵, 即是以新一軍孫李兩將軍與麥支隊在緬戰的事蹟為隊訓與精神延續,而"Rangers"的精神模範孫立人與李鴻兩將軍,竟一遭軟禁,一遭下獄,人生何其造弄 ?  

 

鄒岳霖老先生另回憶老蔣對校閱場上的幼年兵產生興趣,所以將行進速度放慢,並下令下午三時到幼總巡視。幼總當然知曉這是在領袖面前展示成果的絕佳機會,可惜被一場雨給澆熄了,領袖旁邊某些人的小報告也來了,他們讒言孫立人是在培植私人部隊,這還了得 ! 其顯然知道老蔣多疑,必能達到牽制效果;果不其然,1952年冬末提示解散幼總,1300位幼年兵將被打散回軍 ; 孫將軍不願小童再進入戰鬥序列,但徒呼奈何 !  

 

孫將軍當初將這些十六歲以下的幼兵集合起來逐漸由1950年的幼年兵連而擴充為幼年兵總隊實是不忍這些戰火孤雛幼年即失學在行伍裡頭討生存 ; 他希望藉由教育學習與軍訓鍛鍊將這些幼兵塑造成允文允武的青年後繼續投入軍事學校深造厚植國軍實力這與現在的幼校 預校有幾分神似  惜天不從人願 上蒼下了一場離別雨 幼年兵有三百三十三人較幸運被送入政工幹校 餘則部份再編入部隊 或送入運輸與修護單位當起學徒前程殊異

 

當年的幼年兵鄒岳霖老先生這樣回憶道 : 

孫將軍當時確有將幼年兵總隊成立為預備幹部學校之構想,計畫將該等完成普通高中教育後分送各軍事院校受訓,造就國軍優秀之基層幹部。孫將軍此一構想並沒有錯,但由於當時高階層人事之恩恩怨怨,未能如願,卻犧牲了一千餘位優秀青年之大好前程,不無遺憾!因為這一群青少年都是帶著國仇家恨追隨政府來台,思想最忠貞,反共最堅決,如能施以良好教育,將可造就國家棟材,可惜大部分都被埋沒了。雖然如此,仍有不少人努力不懈,克服惡劣環境,開創輝煌成就,在軍界有馬紀行、林祥金、樊仲英等多位將校在文化界有段彩華、桑品載;在學術界擁有博士學位者有魏兆歆、蔣達昌、揭鈞等知名人士;在商界出色者亦不少,甚至醫界亦有出類拔萃之人才,如台中針灸學會理事黃俊金先生便是苦學成功出身於幼年兵之國醫高手。不管怎說,國家對這一群時代孤兒、確實未盡到照顧之責,否則他們的成就與對國家之貢獻絕不止於此。

�X�B: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一~敬悼幼年兵之父-孫立人將軍 - 雪 泥 鴻 爪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ty43115/5039526#ixzz293wZqmSk

 

 

黑傑克兄是老網友,我向來敬重他先前的某些創作,然,有則改之,這是做學問的基本態度。共勉。

 

 

延伸閱讀  1949孫立人與幼年兵的故事 

延伸閱讀 :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二~還歷史真相-評民國卅九年幼年兵連槍榴彈示範意外

延伸閱讀 : 中華民國幼年兵之十一~敬悼幼年兵之父-孫立人將軍

延伸閱讀  真相大白!前陸軍總司令孫立人無過!

 

 

下圖 : 美國特種部隊Rangers 之隊徽。 請注意裡頭中華民國與美國兩國國徽,象徵當年滇緬戰役的精神。第一張照片的最上頭,即緬甸之星。可見孫將軍之受國際敬重。 

 

                       孫將軍參加三軍運動會 與部屬們合影

 

 

(孫將軍紀念館)

 

紀念館成立時 當年緬戰英軍史林姆元帥的兒子(英國會上議員Viscount Slim子爵 印度期間曾奉父命追隨孫將軍)也列席參加 ;史林姆便是仁安羌被孫將軍救出的英軍元帥孫因此榮獲當年世界唯一的外籍將軍"大英帝國司令勳章"  1945年艾森豪與巴頓.. 等盟軍將領邀請他赴歐洲戰場訪問 備受禮遇 孫將軍不懂政治那一套大約是此時相信蔣介石委員長並不特別開心怎受邀的人不是蔣呢 ? 於是冥冥中似已逐漸註定孫將軍日後的命運

聯網udn格主老姜先生曾是當年第四軍官訓練班學員,他曾經寫下這麼一段動人的回應(引自懷念長勝將軍孫立人在三軍運動會留影 ) :

{我夜訪孫將軍時,他更無將軍的威嚴,更像一個老父親,他更不說自已的寃屈,充滿著連累我們的歉意。頻頻問我這段時間裏如何活過來的? 我告以在煤礦挖煤,在河床上挖沙石、在無電燈的燭光下啃書,上大學,不覺淚眼相向。

去年、他的台中住處開放為紀念館,算是遲來的安慰。

老二姜}

 

(淺談老蔣總統識人用人的問題 )

 

1949年 若站在這位老蔣總統的立場定是驚慌無助傷心吧 ? 他的愛將們叛的叛 譬如程潛 陳明仁陳儀 ....(族繁不及備載) 降的降 譬如杜聿明 鄭洞國 衛立煌最要命的是 幾位能打仗的抗日名將死的死被俘的俘譬如戴笠邱清泉張靈甫王耀武 廖耀湘 再更要命的是 內戰期連國防部都有高級將領是匪諜譬如劉斐 郭汝淮 甚至到了台灣了國防部仍有個次長吳石 還是匪諜 ! 他的確嚇壞了吧 ?

幸好台灣還有個在抗戰內戰未打過敗仗訓練新兵也很有一套的孫立人 ; 這位蔣總統乘船來台由高雄登岸之前仍是猶豫了好一陣 就怕被人在鳳山的孫給叛了  可見老蔣在識人用人方面是有問題的

他當初若放手讓孫將軍在東北直搗林彪而非派來台灣幹這訓練司令的閒差 相信國軍的歷史將改寫 ;可惜新一軍與新六軍這兩支精銳之師在東北遭胡亂指揮最終不幸覆滅似已註定國軍與老蔣的命運

若單論蔣氏父子在台灣的功與過 我個人認為是七三開

 

 

 

 

 

                                 Ryuichi Sakamoto - Lost Child -SQ&P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93713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些帶有成見的回應者不必浪費花時間相辯
2012/10/16 19:04

冷眼觀察了幾天,也該多少寫一些想法了!

近年來,比對了相關人士的口述歷史,在其中發現一個共同點──除了當事人所持的論點、立場外,還要注意當年進行口述歷史的時空環境;例如,提問者問了些甚麼?避問了些甚麼?受訪者又刻意避談了哪些?隱藏了哪些?這以上種種就頗多耐人尋味之處!

如果再拿相關人士的傳記出來比對那就更好玩了;一般而言,能被選上作口述歷史者,均是當年權傾一時的豪傑或關鍵重要人物,但未必能作傳,因為口述歷史能有閃躲空間,而出了傳記,就要接受無情的檢驗。

例如那位黃埔一期出身的「冥降」──杜聿明,就是一例,就連大陸上的讀者也看不過去他批評孫立人種種的前後矛盾與無法自圓其說!

在你這回應的人裡,其實有幾位的資訊還停留在戒嚴時期,不僅資料不全,也沒趕得及更新,還認真地引用過時的資料;建議兄台步如另起一篇,或許更具有教育意義!

辛苦了!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6 22:49 回覆:

杜聿明"名將"一說  或許是他運氣不錯  跟著徐庭瑤創辦中國第一所輜重學校 後來又成立輜重裝甲部隊  可謂蔣介石家底中的家底  門生裡的門生  先不考慮其軍事能耐  用人但求門戶/ 出身  杜的黃埔一期同學在淞滬會戰應已犧牲不少  於是他變得珍貴少見  所以特別予以青睞 ?

他的名將說主要來自桂南會戰之崑崙關戰役  運氣又不錯  底下的鄭洞國 邱清泉 戴安瀾 廖耀湘 各個能打仗  又是國軍唯一配有榮一師與第200機械師的王牌部隊  杜的第五軍在崑崙關以近五萬傷亡相對日軍的近八千傷亡數字  若是還不能勝  那就真難看了  尤其結果是慘勝

老蔣重用杜而不用孫立人  大概是國軍的運命  讓杜在徐蚌會戰(淮海戰役)一敗塗地  被紅軍送到功德林"改造"  但是他再運氣不錯  1959年即被釋放  同樣是被俘司令  不像黃維之骨氣  不合作主義  被關得最久

杜的再再運氣不錯  獲釋後被周恩來提拔出任政協委員與文史專員  寫了甚麼遼審戰役概述 遠征軍入緬對日作戰述略  概述與述略  可見預留空間與伏筆甚大  不願清楚交代其人功過  曲解與毀謗史實可想而知  足見孫將軍當年未批錯這位杜長官 . 甚者 近代紀錄片裡  戴安瀾後人有回去拜訪年邁的杜  杜竟對戴與其家人的記憶表示模糊  戴是杜的生死兄弟都能如此  孫立人這雜牌將軍又將如何 ?

以上是我的資料研讀印像  諸君請指正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不能用現代眼光看歷史!
2012/10/15 22:54

不是不能用現代眼光看歷史,而是怎麼用,不能濫用!

就如同以今日之人權看待舊時代人權一樣,過去的事件會讓人覺得人不受尊重,如果同樣之事發生在你我身上,肯定不會讓他發生,但你我如在過往歷史的那個當下,你我敢說你有現代人權觀念嗎? 99%沒有,那1%的人就是先知偉人! 我們自己應該謙虛,因為你我無法回到那個歷史當下,你可能也是很殘暴(99%),但也可能很仁慈(1%),而這卻沒什意義,無法證明嘛!

講轉型正義,對! 要! 那看你用什麼方式,不同立場就會有不同的轉型正義認知,以孫當初之國軍狀況,你要如何用現代標準苛求他,就如同上一段我引申的論點,以孫當時的軍隊文化狀況,對待軍隊裡的幼童兵,他做得是跟別人(黃埔系)都一樣!? 還是跟別人有哪不一樣?! 是一致還是不同一般作法? 當時的國民黨政權法西斯,想必孫之軍隊不免也會有這種文化,那是普遍,由不得孫決定也不是他造成,當孫所練之軍隊是否又有其異於別人之處,這些在阿本兄的文章中都已討論! 以當時的條件(法西斯國民黨政權),孫以其個人最大力量對幼童做他認為最好的照料,那就是重點,至於意外傷害事件,根本無從動搖孫在照顧幼童兵的對錯上! 這是宏觀!

員工不是常罵老闆說: 如果我是老闆我就不會這樣! 這個說法不精確,如果你是你罵得那個老闆,你一定跟他一樣做出同樣的決定,只有你當了老闆,你才會做出不同於你所罵的老闆的行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6 18:57 回覆:

練功兄的回應很中肯 客觀 恰如其分 . 很多事情  今人缺的就是一份同理之心吧 ? 我想在歷史的大熔爐裡  孫自有他難以磨滅的定位  強摘的果子不甜  換句話說  硬是推派或強加的罪名  事後往往能證明罪名的不合理與不尋常處  這點古今中外皆然  譬如美國務院的備忘錄裡聲稱因為蔣經國的政工系統破壞軍隊國家化的理想  所以孫將軍答應要讓福爾摩沙"重生"  .相信政客與孫將軍這種不諳政治的純粹軍人之間的解讀  其出入一定頗大吧

況美國政治圈的備忘錄裡已認為孫的不能"偉大"之處  就是他有軍事天分  但不會是個"偉大"的政治改革者 . 或許因為孫的義勇忠誠作風  讓這些抬面上的政客逐漸將其淡忘  以尋求另一種平衡吧 

練兄這段話講得頗好 : 以當時的條件(法西斯國民黨政權),孫以其個人最大力量對幼童做他認為最好的照料,那就是重點,至於意外傷害事件,根本無從動搖孫在照顧幼童兵的對錯上! 這是宏觀!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鬥爭孫立人的小人
2012/10/15 18:19

俺說的 "鬥爭孫立人的小人", 指的是當年在老蔣耳邊說孫立人壞話的小人, 那些小人指控孫立人搞軍國主義與培植個人勢力, 老蔣本來就嫉妬孫立人, 正好說到他心坎上.  

現代人要對號入座, 干俺蝦米歹事.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歷史該不該用現代的標準
2012/10/15 14:57

阿本及部分網友都認為,談論幼總歷史應該參考當時的環境、或社會背景,不應該用今天的價值觀。譬如從自由人權角度去批評也是不當的。

其實這種觀點我不全認同也不全反對。

不能完全認同的理由在於:一旦貫徹這種歷史相對主義價值標準,我們可以套句黑格爾的歷史哲學:凡存在必合理。一切過失甚或罪惡都會被合理化,史學就只剩下色彩單調的白描,沒有誰是誰非,從而轉型正義也都成為不可能。

我相信這絕不是阿本所樂見。

孫立人的生平我沒特別研究,但無論就其戰功或叛亂案,我有自己的看法。

譬如孫的戰功固然有他個人卓越的天分與能力,但在一定程度上,孫立人的成就得力於美援,在滇緬戰區他相對不受老蔣的胡亂指揮節制,反之史迪威將軍對孫吉為信賴尊重,有求必應,他的處境和美軍參戰前國軍武器裝備的匱乏不可同日而語,在抗日戰爭中過度揚孫而貶抑其他有功將領,這也不甚公平。

還有叛亂案,阿本看過公視的孫立人專題,並寫過觀後心得,但我注意過阿本只寫了關於戰功的前半段,後半段您也準備要寫卻嘎然而止,為什麼?

我想是您心中不免也充滿難以索解的疑點吧?1955的匪諜案相對好處理,但1950的兵變案呢?可棘手了吧?我猜想,這對阿本而言一定有矛盾與衝擊。

但我會選擇避免對歷史上的大人物投注過多感情,因為這會影響我們對歷史真相的認知。

長久以來中研院院士朱浤源都在追蹤孫案,當年監察院平反報告就是他寫的,但他卻選擇完全忽視美國的機密檔案透露的事實,到今天還是避而不談。這就不是史學家精神了。

若干感慨,只希望阿本稍做了解~~張爺不是在亂說話或謗孫立人,我只希望史實和價值都一一澄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5 21:00 回覆:

張爺啊  我上回的孫立人三部曲上篇寫完後未再寫下篇   一方面是因為心情受了影響  一方面是敝幫精神領袖施壓  令我延後再寫  沒想張爺注意如此仔細  所以我說你身上散發壓力嘛  唉唉  . 結果  黑傑克一發孫氏污點  剛好觸動我寫了這類似下篇  .請仔細看  我批判的字眼少  敘事的文字多  即此故

我知道湖口兵變與南部兵諫說  1950年的兵變從何說起  我得再探究與記憶一下

我對孫立人未投注甚麼感情  反而是義憤居多  探究有之  敬崇有之  傷感有之  我對俺家的精神領袖投入的感情才叫多  她只要不理我一下下  我隨即就像要魂飛魄散一樣   那才驚人  不信你再試試  唉 !

美國檔案裡紀錄孫應有意接手帶領台灣  那極可能是美國一廂情願的說法  或者是美國當年一廂情願的政策  這反而可能促成老蔣提早軟禁孫  美國在孫線打不開的情況下  轉而與蔣繼續合作 (況 孫立人一直有向蔣報告美國意向  麥克阿瑟在日本約見孫  而孫真的就去了  你看孫將軍有多麼不諳政治 ) 

有很多人長期以來一直想替孫平反  孫將軍則有句名言 : 從未反過  何平之有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阿本兄
2012/10/15 13:15

回阿本

您說小弟近年來言論偏綠,這倒沒甚麼,這幾年我不堅定支持誰執政,因為我根本沒看到甚麼夠格候選人。只覺得馬英九做得不好,第二任更糟糕,只會向人民要錢卻不會理財,用人不當,政策錯誤又有權無責,因此對台灣非常擔心。

譬如王如玄,大家知道他是馬英九愛將,馬迷不免愛屋及烏的瞎捧,但在我眼裡王如玄跟本是亂來。郭台銘原本要在台灣設一個預計三萬人的工廠,這會引起一些供應鏈效應和提升就業率,卻因外勞上限問題和王如玄談不攏,就宣布到印尼設廠了。這還不荒謬麼?堅持一大堆原則,結果你提升勞工就業機會的本分卻反而搞砸,這算甚麼呢!

王如玄固然是所謂勞工律師出身,但他是靠法律專業從事軍宅買賣致富。軍宅市場是一塊遊走法律灰色地帶不公不義的大餅,這裡卻有人所不知的王如玄!

但我大致是支持陳冲的,這點咱拭目以待吧:只要馬英九不再亂插手內閣人事與政策,給陳冲一段時間,台灣狀況應會有點改善。

譬如最近陳冲開始思考勞退基金給付的問題,這就是一線曙光。若空談改革卻不處理四大基金的財政黑洞(隱藏國債以十兆計),不處理國營事業沉痾,所謂改革只是做形象的騙局。

這是老問題了,馬上任後不處理還,還通過更糟糕的錢坑法案,我在尋王之盟也批評過,您以為這是心態偏綠麼?錯了,財政只有兩種顏色:黑字與赤字,我對政府帶頭寅時卯糧、剝削年輕世代的老鼠會非常痛恨。

至於您說的情傷,其實我很快就做了了斷。沒甚麼問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5 20:31 回覆:

張爺說到王如玄  聽其言  觀其行  辨其音  我覺得這人就是怪怪的   不甚到位  表面是勞工律師  但做起事來似畏首畏尾  難見開闔  . 最後用薪漲這關卡自行了斷 ?

陳沖應是很好的技術官僚 幕僚 參謀  規劃師  但感受不出行政魄力  管理行政團隊的能力同樣受人質疑  加上馬總統安插人馬  類林益世 王郁琦這些都來了  實在難說陳沖的豐富經歷就會是個令人期待的閣揆 . 再者  他金管會主委任內  也讓人感受不到對中底層受薪階層與金融受災戶的體恤  同理心待存疑   這樣的行政閣揆能期待的部份可能僅在政策面的改革上  而非萬民的期待上

張爺的確讓萬民感到是偏綠  但這不代表張爺一定就是綠  不過近年張爺在發言上的確讓人感到一股強大壓力  包括張爺身上散發的壓力  這實在奇特  未知何故 ?

馬一定是天天都看的到黑字與赤字  吾觀其眼框發黑  眼球泛紅  身形消瘦  累壞了的模樣  豈能久乎 ? 三軍未行  主帥先累壞  這 ..   通過錢坑  將問題留給未來者  國家最需要開源與節流  但官員就是這樣  沒錢了就上門要  不包括財團  

張爺情傷已然了清  這是好消息

(哎呦喂  我這樣回覆  肉球姨不知道會不會跑來點我名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肉球談孫立人要注意衛生(別老是呸呀呸的)
2012/10/15 11:31

小肉球

談孫立人幼總的問題小肉球可以扯到二二八,待我真談二二八你又不知扯到哪去,但沒看過幾本史書的人光亂呸有甚麼用?要離題怎不敢離題談你那幾篇鬼扯蛋百無是處的宇昌潑糞案?

小肉球亂扯軍官是小孩,這是擺明瞎扯,被人抓包反而避重就輕不回應,採離題失焦策略,為甚麼呀?惱羞成怒也不必破口大罵,你在社區攪局那幾招對網友沒用,網路上呸口水,也是呸到LCD螢幕鏡面中的自己:何苦呢。

言歸正傳,幼總確實不構成法西斯要件,但說軍國主義你總沒轍了吧。本人批評孫立人是在爭史實,並強調轉型正義,小肉球竟罵說成鬥爭孫立人的小人,活人怎麼鬥死人哪?小肉球的鬥爭細胞未免太活躍,活躍到把現代史研究當作鬥爭,所以應驗了我剛說的話:「網路上呸口水,也是呸到LCD螢幕鏡面中的自己」。

批評孫立人的幼總被肉球說成草莓族,這也很妙,好像是說你肉球當過兵而張爺沒當兵一樣。記得還有一位加拿大女網友批評黑傑克婦人之仁,我簡直笑到不支,為批評別人罵到自己的性別是不是很奇怪?這種女性對男性沙文的附體很像斯德哥爾摩那位歷劫而反認同綁匪的女孩,呵呵,這位軍國肉球,您說是不是?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深奧了太深奧了!
2012/10/15 10:41

太深奧了太深奧了!

大狼偶來簽到了!

不過,大狼偶發現偶可以鬼扯!

就是:"有圖有真相"根本是騙人的!

圖是可以透過營造氣氛後拍攝的!

很多時候,搞不好圖裡的人物都各懷鬼胎!

甚至!拍照的人根本就是心機最重的惡魔!

所以,有圖可不一定有真相!

而且,各自解讀,難道不會嗎?是吧~~

大狼偶先自打三十大屁屁~~偶滾~~~

阿本大哥,拍謝!偶又來亂的,離題了!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5 21:13 回覆:

現在是 World War 3 , 大狼要躲防空洞或參一咖  悉聽尊便

若說圖片真相  我也是一直懷疑蒼井空的相片不是真的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伯太溫了
2012/10/15 08:03

幼總根本就不是法西斯標誌.  愛鬥爭者 (如鬥爭孫立人的小人, 以及愛鬥爭中華民國的綠營) 最愛亂貼標籤抹黑異己, 228 說成 Holocaust, 馬英九說成馬獨裁, 當年幼總說成法西斯標誌...

阿本伯怎可附和謬語, 您在樓下說 "這在現代來看, 幼總的確古怪" -- 小肉球是現代人, 俺卻不覺幼總古怪, 台灣草莓族多了, 砲兵連放個砲都自己嚇得癱軟, 是現代草莓族古怪! 

上千名小孩混在軍中生活, 產生問題, 孫立人是解決問題的人, 並非製造問題的人, 說幼總為法西斯, 必須配合法西斯的定義要件, 沒有要件, 何來法西斯之有.  呸!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5 10:51 回覆:

肉球姨  我在後頭也接著說了 : "但這事發生在六十年前  以今論昔  物換星移  人事已非  實在更古怪 " . 對  以今論昔更古怪  張爺將幼總形容成法西斯標誌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不像以前的張爺  他大概是受了某種不知名的巨大壓力  所以形容詞錯用

話又說回來  張爺與黑傑克是多年老網友  我雖頗不認同他們對孫將軍的論點  但彼此交換意見不出惡言  他倆做到了  所以我儘量維持客觀理性的立場  況張爺去年有場情傷  連我都很看不下去  他若壓力過大  於是用的形容詞失當  站在朋友立場  我會糾正  但不想用對付五毛那套啦

所以我願意再表明一次 >> 以今人立場評論六十幾年前的亂局 / 用法西斯形容幼總 . 本人絕不贊同 !

再者  本人無論藍綠  張爺近期言論雖號稱偏綠  但那是他一成年人的思慮  我雖不甚認同綠民一些禍國殃民的言論  但我尊重其人之選擇

(肉球姨的激醬法奏效 ) 尷尬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照
2012/10/14 22:23

阿本這篇補述讓歷史面貌更加清晰完整

我不懂這些,還是惦惦別說話

回台中再去紀念館看看

或許拍個照回來送給您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5 21:09 回覆:

若拍得好作品  請記得要分享一下啦

我這裡打起仗了  眾看倌請先找個防空洞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真相大白
2012/10/14 15:49

小肉球所謂真相大白者,係謂當日槍榴彈射擊示範並非表定,而是該營長臨時更改課程。以此為據,將幼年兵傷亡之責任歸咎於該營長,而稱孫立人清白。此說有若干理據,然而也僅就法律而言免責,我認為黑傑克一直以來追究被湮滅的這段黨國拉伕歷史,及其頻頻強調的轉型正義,其實都是更嚴肅的價值問題:雖然他沒這麼說,但我願意代其詮釋,代其詰問:

幼年兵總隊是個非常強烈的法西斯國家標誌,也許不好逕指為孫立人個人汙點,難道不能說這是個國家汙點?

[這種國家汙點不在於幼年兵個體,而在於這個體制及其決策者]

這些幼年兵士要出操的,個子最小的還不到槍身高,上午基本教練四個小時,槍枝拆卸組合訓練等,至少領二兵餉,得服勤衛,是授階的學生兵.....試問,究竟出於甚麼目的,非得將一群孤兒集合起來弄槍玩炮?全民皆兵是這樣搞得麼?孫立人這種做法是白璧無瑕的麼?批評他竟然還會甘犯眾怒麼?

我只信真理不信邪!更謝絕鄉愿!

另外,小肉球竟然說那位鎗榴彈示範教官(陳姓連長)是「小孩子」,而諸位居然也矇著眼相信,這是甚麼判斷能力?自愚愚人麼?

那位陳姓連長原本授階中尉,還因此案受軍法審判耶!小肉球這樣搬弄是非本兄竟然看不出來?(請問學生兵如何授軍官階?更有甚麼資格當著四五百人前當教官做射擊示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0-14 22:18 回覆:

張爺是深具幽默感的老網友  尤其幾年前那幾篇短潔笑話  真是經典  我直笑到岔氣 . 所以  你這篇回應相對嚴肅到可以  阿本偶真是皮顫肉跳地  至於麼 ? 開心點兒吧 ! 尤其張爺還提了轉型正義這四個字  讓我馬上跟一個罪犯的口頭禪作了連結  實在是不寒而慄柳 .. ^^ 大笑

張爺說幼總是非常強烈的法西斯國家標誌  這在現代來看  幼總的確古怪  但這事發生在六十年前  以今論昔  物換星移  人事已非  實在更古怪  咱張爺不再幽默了 ? 哎哎 .. 小小失望唄 ><

再者  咱張爺啊  1950年那場意外  這些幼年兵被安排去澄清湖參觀訓練  而非被迫要參加演習  少校營長自作主張變更課目  又自作主張優待這些少年來賓往最前排的位置靠近參觀  結果不幸讓傷亡數字擴大  這完全始料未及   .

我贊成幼總排連營長是成年軍官擔任  既是軍官  應該都已是成年人才對  我這幾日在瞎忙  小肉球文章未仔細看  若肉球姨是這樣在寫  我認為應該再勸其詳查

剛剛有網友來訊說明小肉球已在她格子裡做了回覆  對象是張爺閣下  閣下或可移駕交換意見

張爺啊  你的超級幽默感趕快還魂吧  我那幾年真被你逗得笑岔氣  . "瘋狂女文青"一事就別再攬心上吧  多寫些妙文吧  你是有底蘊的爺

Fox加油諸君同加油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