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處暑寒來,談談曾入夢的親人們
2023/09/04 16:36:45瀏覽891|回應8|推薦83

.

.

《七月處暑寒來,談談曾入夢的親人們》
.
我的祖父、祖母去世近半個世紀,祖母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因浴室跌倒,一病不起,直至去世。祖父在我國二時已八十多歲,長年拄杖,年邁體衰,自然老去。往日與祖父母相處的機會甚少,雖已過數十載,然往事歷歷於目,我至今仍記得每一段相處的細節與最終道別的時光。可惜在以後幾十年未曾夢見祖父母,倒是這十年好幾回夢到祖父母直挺挺站在前方,關懷似的望著我,我每回總要不由自主鼻酸、眼眶泛紅。
.
再來大約是三十六年前後,外公、外婆相繼去世,接著是大阿姨的去世,往日與祂們三位相處的機會甚多,感觸亦深,家母的不捨與悲傷難以言喻。外婆作風雖嚴格、自律,但是對外孫的疼惜是細膩的,發乎於內心的,這期間故事甚長,只記得外婆出殯那天我真是哭到癱軟。大阿姨是自小看著我長大,那就像我的第二個老母,可見情感之深;大阿姨臨終前的最後一通電話特別囑咐我要孝順老母,再三囑咐,兩天後,阿姨真的走了,那是一次全家同悲的夜晚。
.
一直到十年後的某夜,我夢見外公、外婆走在前頭,大阿姨跟著祂們走在後頭,約有三步的距離,走著走著,忽然間,阿姨轉頭望向我,右手指隨即指著一個人影,然後頭部緩緩搖了幾下,警示祂的不以為然;我一看,原來是一年前認識的一位酒友,正納悶時,我再望向大阿姨的位置,三人竟已不知所蹤,接著驚醒過來。日後那位酒友果然出現許多行為不當的問題,我深自體悟阿姨的關心,內心甚是戚戚。
.
老母有五姐妹,其中大姐、二姐、小妹已前後仙返,恰恰這幾位與老母感情甚篤,很長一段時間老母在生活上甚感淒然、孤寂,時常陷入一種深深的哀傷。十數年間三位阿姨時來入夢,有時遠遠看著老母,有時在廚灶煮菜宴客,有時會說上幾句,更有幾次,小阿姨拉著老母去了幾處很特別的地方小遊。我每回夢到這三位阿姨,祂們大概都是微笑看著我,少有交談,若有出聲必是交代緊要事,印象真是深刻。我至今仍感謝三位阿姨對我母付出的手足之情。
.
去年三月,老父過世,事後曾三次入夢。一回是告別式那幀遺照的形象,紅色棒球帽,黃色棒球衣,笑得自然而愉快,似乎很滿意在台北與嘉義兩處儀式的安排。一回是老父穿着相同的球衣與球帽,站在近處山坡上,旁邊還站著一位十歲左右的童子;老父對我擺手示意,似乎表示祂最近的生活近況。第三回是在一處公園內,老父坐在長條椅上,背部明顯是燒灼後的痕跡,表情幾分痛苦;旁邊坐著一位女子是我妹妹,妹妹似乎在照料病痛的父親,忽然間,老父吃力地抬頭望向我,說了句:「跟你媽媽說肉圓千萬不要吃。」我隨後驚醒,不曉得父親背後的燒灼是否火化所留 ? 這讓我忐忑不安好段時日。
.
處暑寒來,七月平安,感念那些位我懷念的親人們。
.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983252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01 16:14

我與家父個性不容,思想不同,難以相處

他生前身經戰亂,身體瘦弱,脾氣火爆,面容嚴肅。往生後,在我夢中出現好幾次,西裝筆挺,面部紅潤,也胖了很多,比較和藹可親。

最後一次來夢中看我,他說:我投胎做人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9 23:27

謝謝筆記阿本的雅量包涵!

明白,一切說來話長;等有機會,願聞其詳!

上次忙著說別的,忘了告訴您,我好喜歡這張照片。請問裡面有您吧?是哪一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11 16:48 回覆:
是的,有的,本就在左側邊緣站著。那時大約是小學五六年級吧 。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8 10:40
家父生前,我們父子常有衝突。他走後夢到過幾次,只有關懷,已無衝突。
我和家母一向較能談心,她走後反而未曾夢到過一次。她最後是身著海青離去,我的解讀;她已經跳到彼岸去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09 00:21 回覆:
數年前我在農曆七月十四當天由石梯滑倒,摔得很傷。今年則騎車差點被汽車撞倒。昨晚夢到父母二人年邁,身體狀況不甚好。比較特別的是幾次「春夢」,活靈活現,連身體都有所感。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7 12:55

阿本兄與長輩感情深厚,心繫已故親人。

先令尊交代您轉達令堂不要吃肉圓,恕我好奇有此一問:

不知為何有如此交代,您轉達了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07 23:00 回覆:
台式肉圓的製作過程長期存在爭議,尤其菜市裡的便宜包裝肉圓,我很少嚐試。旭日兄網路一查即知,有許多相關資訊分享。此夢我已傳達老母,就當是先父的關心吧。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6 23:17
我只夢過親人兩次。一次是父親過世100天來台南看我,一次是祖母死後約30年,來告訴我她當玉成公園的土地公了。母親前幾年過世了,過世後我沒有夢過她。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07 22:56 回覆:

寧靜姊的夢境是感性的,您家族的尊親屬對您是關心的,自是無庸置疑。我母親與她的祖母感情最好,但數十年未在夢裡尋見。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23/09/05 12:13
家族情懷性情中人,自是夢境常有過往親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07 22:53 回覆:
多謝兄臺看法分享,家家有一本,有懷念,有憂思。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5 08:36
您的親友真多,

很熱鬧呢!

我的父母 1951年 淪陷後,才逃出了,

我們家沒有親友,生活儉樸單純.

和父母對我們的愛.

公家的宿舍裡有好鄰居。

父母 公婆 去了天堂,

有夢,都在歡慶 聚餐 或是 旅遊.

夢醒來,心情都很好.

因爲父母 都是睡眠中 離開

也許這樣,心痛 減少些…..

仍靠時間 來治癒❤️‍🩹

農曆 是孝親懷念月.❤️💕

祝福 平安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07 22:51 回覆:

令先翁、先慈無疾而返,佛家來看是深厚的福報,為 貴府感到高興。家家都有一本,因此往後的夢中相見情境有別吧 ? 同樣祝福。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4 23:42

我也常常夢見親人!

不論夢中是美好、或是憂傷,

我只會去分析我自己個人內心的情感,

而不是去擔憂死去之人在另一個世界的景況...

我很喜歡您這篇格文,所以也坦誠與筆記阿本共勉,請勿介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09-07 22:47 回覆:

各自信仰,各自解析,在台灣是非常自在與自然的。去年我父親上午在台北是以佛道教為主的儀式,下午骨灰到了嘉義是以純粹基督教的追思儀式,無違和感,一切說來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