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亭裡的遊民
2023/10/01 01:02:15瀏覽849|回應7|推薦100

.

.

幾年前在大溪那處遠方的涼亭,我將老母親手製作的客家風味飯糰遞給一旁惶惶不安、面容憔悴,顯然對陌生人帶著警覺與距離的中年遊民男子,男子似乎難以置信我願意將自己的飯糰讓給了他,且另外再送上一小瓶礦泉水,他由起初的警覺與緊張,慢慢地臉部表情變得柔和、平靜,心防漸卸。我勸他趁著飯糰仍溫熱趕快進食,男子顯然無法以言語表達,或是先天無語言能力,只是咦咦唔唔,似表達謝意。
.
後來他畏畏縮縮,開始在老母面前咀嚼起飯糰,兩手捧得牢牢,愈吃愈有味,邊食邊望向老母,好像在想著什麼,或記起什麼,男子的眼眶甚至逐漸略顯濕潤,但又強忍著不致潰出醜態的模樣。我約略猜出是食物的滋味與眼前老母的形象,令此浪跡天涯的遊民男子,特別地感受幾分的母愛吧?雖然那是別人的老母,而他的母親此刻也必然想著他吧?臨別的時候,我再將一小袋水果與剩餘的食物遞給了男子,小小心意,微不足道,願他人生堅強向前行。
.
.

.

.

流浪者之歌,帕爾曼登峰造極之作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79928211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01:47
好溫馨的舉動,讀來讓人感動不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0-08 22:02 回覆:

隨時行善,莫因小善而不為,隨機應變,若能幫助弱勢走出陰霾再度站起來,則更好。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3 15:52
遊民成因各自不同,善類惡類都有。
我家附近有時會有過路遊民,也有暫居遊民。多年來從經驗養成了一些直覺,有些我會給予濟助,有些我也不會靠近。一般婦女、幼兒我不建議去直接接觸。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0-08 22:00 回覆:

遊民成因定是百百款,各有各的地盤,善類惡類皆有,一般獨自離群索居的遊民通常較善良,屬典型自我放逐。結群盤據飲酒作樂,通常習性不好,不甚友善。近幾年見新竹車站前遊民甚多,影響交通 ,實在不像是個富裕的城市。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2 16:34

在都會區火車站附近常見遊民聚集,較容易吸引公益團體或善心人士的注意。

郊區較少遇到遊民,鄉村地區更是難見。

感覺上,遊民人數也愈來愈多,而每個遊民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阿本兄母子的善心暖意,很能感動人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0-02 23:33 回覆:
政府統計的遊民數必是遠遠低於實際人數,這由台北車站的遊民增加比率與年輕化可看出一斑。雖是遊民,也講究區域性與私領域,鄉下游走的中年遊民或許樂於清靜,享受孤獨,所以對於我們進入涼亭會感到警覺性,一般瞎混的遊民不會理人,照常睡他的。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01 15:49

好人善心,必有善報

祝福您 平安如意,健康喜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0-01 15:54 回覆:

謝謝,祝福,各自保重。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1 09:38

啊,流浪者之歌!

太動人了,謝謝筆記阿本!

關於分享飯糰給遊民的故事,您描述得也很動人。

這事兒,我挺有感觸,因為我也常把食物分享給街民;

尤其美國和加拿大有不少身為遊民的年輕女子,我總是忍不住跟她們談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0-01 15:47 回覆:

台灣的宗教界無分佛道基督天主,時有行善之舉,流浪者、獨居老人、單親貧困、經濟危機家庭、受虐家暴等等,義人義舉,濟危扶傾,無分宗教。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1 09:32
精彩 好棒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3-10-01 15:42 回覆:

帕爾曼與蘇顯達的琴藝俱是一時之選。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顯達的流浪者之歌
2023/10/01 01:38

蘇顯達與前金國小管樂團,沒錯,是缺了弦樂的國小管樂團,仍算出色。蘇顯達的琴技無以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