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像看板
2014/05/01 00:03:56瀏覽1447|回應23|推薦109

 

 

 

悠遊卡實在是美妙的東西,可搭乘台鐵、捷運、巴士;可給付停車、咖啡、超商等小額消費。一卡在手,據說苗栗以北是暢行無礙的,但是到了宜蘭之後,悠遊卡又立刻褪去夢幻般的功用。這是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那天搭上一列台鐵的電聯車,到了台北車站,跟著一大群旅客簇擁著流向窄窄的地下階梯,再由窄窄的階梯口,流向幾道顯然不足以應付的出口閘門。費了點兒氣力走出了閘門後,眼前是一處不甚寬敞的台鐵大廳,但大廳的邊陲仍有更多的閘門,過了這閘門是一處更寬敞的捷運大廳,以致整個空間雖隔著矮矮的玻璃牆,但未感過多的壓迫感,人來人往十分流暢。

 

 

我由這廳穿去那廳,匯流疾行的旅客更多了。我先前已注意到捷運大廳的中央有個圓軸形的醒目看板,但幾次匆匆略過,未曾細看。今天未知何故,我刻意放慢腳步,漸慢漸慢,最後在看板旁的升降梯前佇足。我發著呆看著不遠處的看板,看板上兩個金褐色短髮的少女,一個微張著嘴,右手食指輕按嘴角,模樣青澀可愛;另一個少女戴上一付黑色太陽鏡,微抿著雙唇,右食指橫倚著唇下,似早熟的小大人模樣。

 

 

大廳的燈光不是特別明亮,這讓圓軸看板的少女顯得特別搶眼,可我在這角度愣了好一會兒,實在看不出這看板要傳達的旨趣。後來再移向右邊發愣,只見兩名少女一個換成全身黑洋裝,一個換成連身的鮮紅色裙裝,我仍未瞧出看板的深層意涵。

 

 

 

 

這次我發呆了好一會兒,人來人往,一個學生模樣的女子停下來端詳了看板幾秒,走了。一個上班族模樣的女子靠得更近,看了看少女的五官後,也走了。一位老太太拄著拐杖,在看板的左右兩側走了幾回,絲毫未察覺它的存在般,老太太隨著家人慢慢走遠。

 

 

我在眾人行色匆匆的大廳裡顯然與看板一樣,成了醒目的標的。漸漸有人好奇停下來看看我,再轉向看板瞧了一下,他們最終納悶著走開。我繼續望著突兀的發光圓形體,如此豔色奪目,如此花漾青春,如此不知所云。我終於欺近看板作了一圈慎重的巡禮, ,一列鏡框品牌的商標就烙印在底部,但顯而易見的是,這兩名偶像明星已然掩蓋鏡框的風采,看板更像個花漾的寫真集錦。

 

 

大廳攘攘熙熙,列車吞吐如風捲殘雲,波譎雲詭,變化莫測。偶而有幾名老者背著旅行背包,停下腳步歇息。偶而有幾名旅人失去了方向,停下腳步,細細觀察指標。像我這般發呆望著看板的,似乎絕無僅有。

 

 

 

 

呂昭炫古典吉他 / 彩雲 (Rosy Clouds)

 

很難想像呂昭炫的世代是獨學苦修而有所成的例子 ,台灣當年的古典吉他太孤寂 , 呂獨自一人勇闖日本參加演奏賽而揚名國際 .他今年已是八十五歲了 . 呂的曲風揉合西葡與東瀛特色而逐漸能走出一條台灣的鄉土情愫 . 譬如故鄉、夕陽河畔與楊柳.

朋友們若有興趣 ,可參考呂昭炫與其弟子林仁健合作 ,由韻順唱片出版的"夕陽河畔"專輯CD . 韻順很低調, 記得是在雙連捷運站旁, 雙連市場的巷弄裡 , 可謂大隱隱於市. 地址是民生西路45巷3弄1號1樓 . 韻順專營古典CD唱盤 . 巷口有個老看板可指認 . 營業時間PM13:00~21:00.

"夕陽河畔"出版於2001年 ,市場流通極少 , 如今應只有韻順唱片才找得到 . 我10年前找到唱片的時候, 老闆問我怎不一起帶樂譜 ? 我愣了一下 , 回神對他說道 :"我只是個樂迷. " 見老闆笑得很開心.

我這兩年曾幾次到雙連市場 ,見韻順的店招未變 ,仍是老樣子 . 通常到雙連站的人若不是上市場 ,那便是去馬偕醫院 . 所以韻順更像個隱士 .

 

             

                                            呂昭炫 作品 / 楊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9472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吉他
2014/05/03 15:04

要彈到這樣結構緊密,得下大功夫!

這高齡的演奏家,屬國寶級人物囉,不禁想起才離世的詩人周夢蝶~

悠遊卡是了不起的消費里程碑,我十多年前在香港見港人用八達通,羨慕佩服得很哪!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3 21:11 回覆:

一看到天路 ,就會自然想起我的家族那六位與妳在溫哥華住同一區 , 而且是同姓氏的親戚哩 . 當初虎妞那件事我居然沒有更具體的行動 ,現在想來實在有點自責 .

天路這短短三行不到的回應 , 居然已涵蓋了周夢蝶 、呂昭炫 、悠遊卡、 八達通  、古典吉他這五個重點 ,實在是大哉問 . 很細緻的回應 .

詩人周夢蝶老先生已於5月1日下午兩點多逝世, 享年94歲 .我們幾次經過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樓下 ,都會自然地在詩人昔日擺書報攤的位置特別親近一下 . 此處是早年文藝界的一處重要的匯流點 ,周夢蝶先生只賣詩集與文學性的作品 ,引來不少熱愛文學的青年學子流連 . 明星咖啡仍在 , 但是老作家的身影已是一頁台灣文學史的記憶 .

他們在島嶼寫作-周夢蝶 (紀錄片非常值得一賞)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
2014/05/02 15:03

這廣告我沒看過,巧的是上星期和朋友去眼鏡行配鏡,因為沒喜歡的顏色,調了貨還沒去試戴,剛剛上網查,才知是調這家公司的鏡框,你不寫,我還不知道呢!

但這廣告突兀嗎?第一,奇怪了,我一點都不覺得廣告明星吸睛,就您所拍的圖片看來,雖有花樣少女陪襯,但還是讓人清楚的看到大大的眼鏡和鏡框品牌,一目瞭然啊,很明顯知道是眼鏡廣告呢!

第二、讓我想到日前去八煙,出張所前一個女稻草人高高站在門口,每個女同學依樣畫葫蘆擺出與稻草人相同姿勢合照,唯獨一位男同學拍照時,自然而然的往稻草人攔腰一抱,只能以異性相吸來解釋這個道理囉!

我想這應該是阿本兄看到,與我眼裡所見,有截然不同觀感的原因!懷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8:55 回覆:

阿姨阿怡桑敢情素來踢館的 ? 嘿嘿嘿 大笑 ^圂^

郭雪芙 、郭采潔這兩妮子都管我叫爹爹 , 我平日管她倆就叫乾女兒喂.(當然 ,這通常是夢境啦) . 圓軸型看板我查了仔細 ,只有靠升降梯那個方位可以較清楚看到品牌logo與"鏡框"兩字 .其它的角度似乎都沒有 ,只有這兩妮子的肖像與立像 .

我幾次由台鐵這裡走入捷運這裡 ,都約略只看到肖像 , 以及黃色看板亮亮的模樣 ,其它甚麼印像都沒有 . 如此略過數次 ,我心裡總想找個時間把看板弄個明白 , 後來選個黃道吉日 , 我在升降梯前發愣 , 雖然品牌名稱與鏡框兩字就印在底部 ,但第一時間我完全察覺不到.

阿怡桑形容是異性相吸的緣故 , 恰恰相反 . 這兩妮子管我叫乾爹(夢境), 但乾爹平日裡僅欣賞輕熟或熟齡的美感 (譬如咱家獅頭 ), 這類青澀屁孩樣兒我只有長輩的關懷之情 ,完全沒有女稻草人的情形啦 . 那男的稻草人也好 ,這實在驚駭 !尖叫

可能是我拍的影像在同一角度居多 , 其它視角未完全PO出比較 ,也難怪閣下會有不同看法 . 搭乘捷運行色匆匆,各行各業,各類階層 , 看板不宜太意識流 ,最好是3秒內馬上能意會與認同 . 模特兒若掩蓋了商品的風采 ,這犯了大忌 . 兩者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奸笑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像看板霧煞煞
2014/05/02 09:01

阿本ㄚ這篇「偶像看板」霧煞煞,又是偶像又是古董音樂?

行銷公司總是喜歡提供讓人看了「霧煞煞」的看板,希望借題發揮, 交通樞扭人潮眾多,許多廣告人都採品牌形象。其實一般人還是喜歡一看就瞭解的廣告。業主如果讓廣告公司隨意亂花,到最後花了大把錢還是得不到回響。

不幸的是,廣告公司都喜歡利用品牌建立拉長效益回饋的時間,導致業主血本無歸。

不如務實的簡單訴求,讓消費者瞭解你的產品及服務項目及地點時間,有需求的就能馬上去光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4:02 回覆:

樂大爺有所不知 , 我這是文字+影像+音樂+文字 = 阿本四合一咖啡 . 內行看門道 ,外行逗熱鬧 ,樂大爺是內行人 ,當然是在逗著在下唄 . ^圂^

樂大爺果真內行 , 講得一篇行銷理論 ,這是經驗與智慧的累積 . 許多廣告業的確只求近利 ,慢慢生剝 , 企業主效益不大 , 肥的是廣告業 . 所以那個叫斯斯有兩種的藥廠老闆聰明 ,自己想點子 ,自己寫腳本 ,甚至廣告歌曲都自己創 , 只要廣告業者照著話葫蘆即可 . 瞧 ,最土味的  ,賣得也最好 . 藥老闆是真知道他的顧客在哪裡 , 都些甚麼顧客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偶像
2014/05/02 08:57

青春,

因為生命還很長

所以,

喜歡不知所云,不急著為生命找答案。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50 回覆:

廣告主花錢做看板打廣告 , 除了看板要設計獨到引人注目 , 更該因時因地制宜 ,考量實質廣告效益 . 像我這發呆漢 ,看了老半天未察覺商品與品牌的要點 ,反而是少女的表情與穿着擄獲了多數行人的視覺記憶 .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06:30

呂昭炫,遙遠的往事,遙遠啊!

當年,我也曾經自己亂練古典吉他,他是我的偶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41 回覆:

呂昭炫先生今年已85歲高齡 , 稱得上是咱們的長輩 . 安爺年輕時的偶像是呂先生 ,這可理解 ,也不意外 . 呂是當年眾多吉他愛好者的學習模範 .

他的作品或許不算豐富 ,但曲曲都是經典 ,尤其曲風時能引出台灣鄉土民間的濃濃情感與畫面 , 大師二字當之無愧 .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04:42
或許這就是廣告的現代新潮吧,有些無釐頭,讓人看了似懂非懂。車站人來人往,或許真正研究此看板的就只有筆記兄了。吉他聽來輕鬆自然,我都不知道有這號人物與這片專輯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35 回覆:

有時設計者欲表現個人技法意識與特色 ,卻往往忽略了廣告主的效益 ,與不同地點視聽人的心理反應 . 這樣一來徒增偶像明星人氣 ,花錢替人作嫁 . 偶像的效異大於商品效益 .

呂昭炫先生今年已85歲高齡 , 他的作品或許不算豐富 ,但曲曲都是經典 ,尤其曲風時能引出台灣鄉土民間的濃濃情感與畫面 , 大師實在當之無愧 .呂先生16歲開始自學苦修 ,19歲創作出第一首吉他曲 ,30歲在日本舉辦的國際古典吉他盛會大放異彩 , 以一曲"楊柳"博得國際與會人士稱頌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看看板
2014/05/02 04:39

小肉球都行色匆匆, 趕快離開這種地方 -- 有窒息感, 給俺開放空間, 能看到天空.

不要老盯著那種人工發光體, 對眼睛不好.

俺不看看板, 都是賣東西的廣告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24 回覆:

肉球姨有幽閉恐懼 ? cc 大笑

肉球姨不趕消費  ,不趕流行 , 不趕塵俗凡物 .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 不生不滅 , 不垢不淨 , 不增不減 ..... 瞧我說的 ><"

球姨獨沽日劇一味 . 且頗有心得 ,乃udn有目共睹 . 最近您寫的好萊塢老片與老明星 ,我特別喜愛 . 可不可以多寫幾篇 ? 光寫日劇我真趕不上進度啦 . ^^ 那篇"暴君焚城錄"實在精彩 . 球姨是潭深水 ,深不見底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2 02:10
那您,可曾注意過字全部左右顛倒的看板?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09 回覆:

我這神經病看到神經病看板  自然相見恨晚唄 ! 大笑

有一回在高速公路看到那個開英語補習班的tony陳(?)向呂秀蓮求婚的T- BAR

笑到差點兒出車況 ^圂^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板
2014/05/01 22:02

總覺得人物看板太多

應多些藝術看板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05 回覆:

我也覺得應該多些跳佛朗明哥或芭蕾的藝文活動看板  多跳跳有益健康唄 大笑 

台北市有責任將城市文化活動用心用力推廣  而非僅想到商業廣告利益  或個人施政文宣廣告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14/05/01 18:32

看板 做的非常成功   能讓人停下來看 就是成功

這個設計師 創意 有意思 哈哈 能讓你怎麼好奇

看老半天 真的是偶像看板魅力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心 安康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5-02 13:00 回覆:

可惜只有零星幾人停下來看了一下

捷運與台鐵匯流的大廳人來人往 ,行色匆匆 ,若看板未能在極短的時間表現出品牌與商品的認同感 , 那麼這看板只算是形同虛設 , 徒增偶像明星人氣 , 花錢替人作嫁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