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嶼寫真館 (四) ~ 縱谷裡的鳳林
2012/12/07 02:20:21瀏覽2092|回應24|推薦115

 

 

進入鳳林已是中午時分,一條不算長的鄉道是這縱谷小鎮的早市,菜攤已撤得差不多了,僅剩幾處看似外地來的車載水果販、雜貨販仍留在原處叫賣;一個三角走廊攤位寫著《羅媽媽湯圓幾個歪斜大字,那是賣當地客家湯圓的小販。此時的游動鄉民已明顯不多,漸隨早市的沉寂而消聲匿跡。

 

 

 

同伴要找一處叫夢工場的地方,我起初覺得這名字古怪,怎在這花東縱谷小鎮會有處《夢的工場 ? 原來是一處日治建築古蹟,古蹟裡陳列這小鎮之歷史歲痕,甚且,夢工場三個字的前頭還加了校長兩字,具體的念法就叫《校長夢工場 原來這小鎮在此刻算起,已產生102位校長;據稱美濃產博士,鳳林產校長,足見客家族群對教育的重視,不是輕易說說而已,它同時也是數字化的演進,藉以方便昭告世人吧 ? 客族民性可見一斑。

 

 

 

這場裡的陳列物並未特別引起我的興致,倒是近入口處一幅張七郎的照片勾起我的閱讀記憶。這是位二二八的受難者、前制憲國大代表、醫師、校長、地方重要聞人、仕紳,他無疑是四O年代鳳林當地無可取代的人物

 

 

也就在一個夜裡, 張七郎先生連同三個也是醫生的兒子 (長子宗仁、 次子依仁 、三子果仁 )被軍人帶走,其中次子張依仁曾於中國東北為老蔣總統看過診,上尉軍醫的背景 ,讓他僥倖逃過一劫;另三名父子檔就無此幸運了,據聞三人在野地裡被軍人下了刺刀,遍體鱗傷 ,後由背部各兩槍貫穿前胸身亡;驚悚的野地哀鳴與六聲槍響。家人幾經愁城,稍晚打聽得消息,在一個深夜裡摸黑僱用牛車偷偷載回三具冰冷遺體。這無疑是歷史憾事。

 

 

七月初的午後,小鎮十分清寂,這個六成人口是客家人的地方,的確存有濃濃客家村的樣貌,低調、含蓄,沒有過熱的商街,缺乏嬉戲的年輕人,不見話家常的老人 .. 的確如此,這是餐後開始進入午眠的時刻,整個鎮裡瀰漫一股昏昏欲睡的氣息,愈往山邊走,人影就愈少直走到火車站前一處空地,竟未再遇人跡, 建物幢幢,猶如四野之蕭蕭;試著向遠處喊了一聲,似隱約能聽見迴音。我獨自站在車站之前,體驗了深沉的孤寂感,星寥月落,雞犬相聞,像似一處特大的電影場景。

 

 

 

倏忽由車站走出一旅客,直直往站前的街肆走去,我心想這應是鳳林午後的第一人哩,他的身影佔據了整條街,或者說這街是一幕劇景,在配合游動的身影演出。天際四朵浮雲像是被這清寂淘洗了一般,白淨透亮猶勝細雪,與地面上的人物、景物疊成奇趣。我當然不願錯過按下這次快門。

 

 

 

後來又走出一對母女模樣的旅人,此時我已行近車站入口,見站廊掛起一條紅布幔,上書寫慶祝通車百年云云,正對著廣場、旅人與老街,清寂無語、脈脈含情,於是又將這畫面收入記憶卡裡。過了半晌,是站房邊的龍頭水聲劃破了這道寂靜,緊接是一班列車的進站、離站,又讓一片寂靜重新籠罩。

 

 

 

我直覺鳳林真是個奇特的地方,號稱一萬一千多名的人口,如今有多少是真正在家鄉的 ? 有多少是背景離鄉,出門打拼的 ? 我好奇搜尋了一下網際,這一查是吃了一驚,小小鳳林,農業小鄉,初期聞名的作物是煙草,現在聞名的古建物之一是菸樓,卻是一人才備出、人文薈萃之地,並幾乎要顛覆我對客家鄉的印象。小小一萬多人口的鳳林,出過知名藝人、音樂製作人;出過作家、攝影家、音樂家、 工藝家;出過攀登埃峰的登山家、運動家、國家球員;當然,也出過客家族群熱愛的眾多教師、校長、教授、官員、醫師 .. 等。小小鳳林,卻有大大的驚奇。

 

 

 

只可惜人才雖眾,小鎮風貌並無特別出眾之處;唯少部份細處,猶能發現難能可貴之底蘊,稍感寬慰。

 

 

 

 

 

                                            

                                 陳明章 - 幸福進行曲 - 吉他演奏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1087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要多洗洗眼睛啦
2012/12/18 10:34

阿本要多洗洗眼睛啦

今年視力也變差了,在運動場中遇上一為眼科醫師,請教他應該如何?醫師說先去檢驗視力。再詢問有何方法改善?結果醫師給了一個臭臉,你沒看到我也帶眼鏡嗎?哈哈!說的也是,眼科醫師有一半以上也都不是帶眼鏡嗎?

就像一位經常上電視女命理專家,被老公打得鼻青臉腫,怎麼說,命運早就註定好了,無法逃避。自己怎麼算也算不準。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節快樂! 希望您的眼睛會恢復得很快就會好
2012/12/17 15:22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et well!
2012/12/17 04:55

期望阿本兄早日恢復健康;日日、持恆地做簡單的運動有益回復。
阿本兄的“對客家人來說,工作人口在街上閒逛,可能是一種罪惡...”
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吸收二則有關菲特烈 (Frederick the Great)的軼聞:
1.    親自質問街上閒人為何無所事事,
2.    強制農民種馬鈴薯、強制國民食用馬鈴薯。

難說德國人的勤勉是由他所促成, 但是馬鈴薯之成為德國人主食確實是因為他強制地移風易俗。

二戰前後鼓勵漢人拓殖後山,對台灣的發展是有增值的一面,但是也有正視的另一面;
1.    原住民被欺壓,被exploited的經驗,
2.    中央政府不能有效地發展後山; 前後山脆弱且不足的通路只是問題之一。

縱使機械化的農業減少人力的需求,後山小鎮現在和40年前人口的消和長,實在是讓人扼腕。

20年前,2次到美國中西部幾個農業州訪問當時高科技的電子公司,我驚訝的是這些人疏地點竟然有科技活動。

夢工廠所慈養人材能留鄉之誘因是可以造成的。

Enjoy observing mother-daughter interaction;
Listen to good music;
Read few good books;
Tidy up quotidian affairs;
Away from TV;
Away from junk media;
Taken together, all these will help your recuperating.

Happy New Year!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奉獅頭幫主手諭 ^^"
2012/12/16 01:14

調養身體 。  處理雜務 。  暫時封筆

快則一日 。  慢則一年 。  期待再會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公地道
2012/12/15 17:10

本兄

我並未出甚麼考題,只是辯說二二八事件迨進入綏靖階段,政府殺人的背後主因。吳鴻麒當然是題外話,但這也是舉例說明綏靖階段的屠戮不能過分突出密函檢舉及誣告,這種筆法實在對官方有系統屠殺的根本意志太過輕描淡寫。

另,當年暴民殺外省人,未聞本省客家人因不會說閩語而遭戮,若有此說,也是官方胡說。怎說呢?諸多史料紀載,暴民是如何區分敵我的:

先考台語(福佬話),再考客語,最後考日本話。另、就算受詰對象懂台語,暴民還會考他日本歌,當年吳鴻麒就算不懂台語(這可能性非常低),就算膽敢闖進客家庄拿人的福佬暴民沒考他客語,他也不可能不通日語。對不對?再者,假設暴民真的連日語都不考較他好了,就算福佬聽不懂客家話,他也不可能聽不出那是客家話嘛!!

此外,他是在法院被兩個便衣人士帶走的,法院是甚麼地方?區區兩個平民帶得走一個法官?還敢當場考他台語日語?然後其他人居然不懂得為之開脫或敢阻攔?真是荒謬絕倫!豈有此理!暴民說根本是不可能的瞎掰。

事實上在當年吳鴻麒被密裁地點,有人聽到軍卡聲和槍聲,這哪有可能是暴民所為?而且陪吳鴻麒死的有好幾位,集中幾來槍殺是軍特、別動隊的手法,絕不是暴民。

那些官方製造的假消息與偽史料早該做澄清了。

吳鴻麒的家人從來就不認同甚麼暴民說,他們是最貼近當年情境的人,由吳家觀點來看就可以思過半矣。

另外,阿本把族群間的屠戮標定在1947~1950,這點絕非史實。本省暴民殺外省人僅在二二八發生後的十天之內,大致上是從北部往南部「傳染」,但也是從北部開始冷靜,逐漸往南部遞變。期間也絕非如李敖等人所說,是本省人單向殺外省人,紐約時報就曾以大屠殺一詞報導當時國軍在高雄一帶強姦殺人。

1947.3.8之後21師登陸後,哪有甚麼本省暴民屠殺行動?奇哉阿本更延伸到1950?那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史關就不公道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15 23:48 回覆:

張爺呀

1.本篇主題不在二二八

2.請將我的回覆看清楚 接著順便思考一下

3.我所言1947~1950年代左右  是指大約那前後數年  並認為國共兩黨與台民或日裔殺起人來似乎都不必太多理由

4.你是知道的  本大爺沒顏色  討厭顏色 有幾分說幾分  吳鴻麒的死因眾說紛云  非你我說了算  不過是有聽聞吳家已領了補償金  所以吳家應是認定國府相關人員下的手吧?

5.我家附近的李友邦將軍故宅  其實我一直也想寫寫  李將軍與其遺孀的故事一直很打動我  怎麼抗日名將也變成匪諜了 ? 遠征軍的李鴻將軍伉儷不也是差點死在獄中? 所以我認為那些年殺人真的沒太多理由即此

6.我覺得張爺這兩年肝火挺旺耶  不知何故 ? 以前那個是非條理分明且正義凜然的張爺  想念ing..

7.我這人一直挺簡單(或單純) 較樂於文學性創作 實在不願挑動族群的歷史問題  當然  我認為張爺同樣也不願意

8.別怪我先用這幾條簡約的文字回覆  我的眼珠子遭逢病變已一週有餘  我得接受治療去  待好轉再好好奉陪

9.歡迎張爺提水果來探病  我這會兒很需要蕃茄檸檬胡蘿蔔枸杞... 之類  嚴重的話得手術  唉 ! ^^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密告
2012/12/13 14:06

阿本 

我不是不知道張七郎被誣告,但此案背後的問題是,怎麼會皂白不分的採信一紙密告,就對張七郎這類甚至政黨關係不差的人逕行秘裁?倉促間不但沒有審訊,甚至沒有調查。為什麼?

吳伯雄伯父吳鴻麒也是這樣死得不明不白,試問那年頭還欠密函嗎?可以將特務殺人歸罪一紙密函嗎?密函只是有系統屠殺的一項可有可無的零件罷了,譬如吳鴻麒之死連密函都沒有,史家也只能推測跟他先前的判決有利日本人有關。當年沒有調查審訊,只有羅織,後世都只能做枉死城外的推測與感喟罷了。

太多案例讓人感覺,殺本省籍菁英的大方向已先定調,僅單方面密告滿足統治需要,他們就直接幹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14 00:53 回覆:

證據顯示張七郎父子受花蓮官派縣長 同時也是福建龍巖客家人張文成所誣害.巧合的是吳鴻麒先祖也來自福建龍巖 , 但這是題外話 .

吳的死因至今仍是個謎, 一說是其推事任內因判決結怨, 得罪軍人 ,所以被私裁. 一說是台灣人的暗殺團或街頭暴民所害 ,因為他外出穿着中山裝, 大概也不諳閩語, 所以被誤殺.  也有說法是處委會的一份名單裡有他, 所以成了制裁目標. 甚至, 連警察局長的不滿致密裁都有 .吳的相關死因無任何檔案可循, 被私裁的可能性應該較高吧?

兩人都死於1947年 , 1947~1950年代,兩岸國共兩黨與台民台共日裔各陣營, 殺起人來還需要理由嗎? 張爺又何需另出考題 ?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進入時光遂道了
2012/12/12 21:36
感覺阿本很喜歡找人少有特色的地方尋幽探訪..還有,啥時變成88歲喔..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13 00:55 回覆:

春眠好久未見了,感覺UDN的舊友真的愈來愈少,難得一見行蹤了 . 我這88歲已掛了七個年頭,照理講現在是95歲 .不知您同意麼 ? 祝您全家平安健康幸福滿滿 !^^得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國
2012/12/10 13:20

張七郎在日據時期仍堅持穿着唐裝 , 要求兒子的家書需以漢文書寫  國軍來到花蓮則熱誠接待歡迎, 結果仍難逃政敵誣陷算計 . 他作夢都想不到會死在祖國軍人手裡吧 ?

據公開的史料記載  有保密局情報員認為連張七郎這等地方良善都不能倖免  他們真不知道"工作"該如何進行下去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鎮風情
2012/12/09 06:30

本兄在莫莉的回覆,讓我想起~~

40-50年代,勞動一天的父母,暗時看電影出門時要「一前一後」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09 22:13 回覆:

多謝阿鍾哥賜教 .這幾天因眼睛不適, 怠慢處請見諒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憾事
2012/12/08 20:53

這樣的歷史憾事,

令人鼻酸。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09 22:11 回覆:

多謝一畝兄來訪 .這幾天因眼睛不適, 怠慢處請見諒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10 13:18 回覆:

張七郎在日據時期仍堅持穿着唐裝 , 要求兒子的家書需以漢文書寫 ;國軍來到花蓮則熱誠接待歡迎, 結果仍難逃政敵誣陷算計 . 他作夢都想不到會死在祖國軍人手裡吧 ?

據公開的史料記載  有保密局情報員認為連張七郎這等地方良善都不能倖免  他們真不知道"工作"該如何進行下去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