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火鍋
2005/10/26 21:19:54瀏覽489|回應1|推薦7

火鍋在小瓦斯爐上頭煮著,這話題也隨之聊開了。

不知誰起的頭,大家聊到尚未認識彼此的高中時代。

好巧不巧,在座每一個人都曾在高中時當過學藝股長。不知為何,只要你會畫點圖,學藝股長這位子就好像非你莫屬。

秀芸說她高中三年都是當學藝股長,而百純也是。而我的任期最短,高中這學藝股長只做了三個禮拜就下台了,被換下來的理由是怠忽職守。

大家都知道學藝股長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學期初的教室佈置,就是幫老師收作業。記得第一次收週記時,發現還有一個同學沒交。我不想有人因此受罰,就擅自作主不先把週記送給老師批改,決定等全收齊了再送去給老師交差。

結果一等就三個禮拜過去了,老師遲遲等不到週記送來,終於按耐不住問起原因。而我還沒把週記收齊,於是老師火光了,當場就訓了我一頓順便撤職換人。

        百純:「你這人會不會太好了一點?為同學擔下這責任。」

        我不好意思說:「其實不是我人好,而是另有隱情。」

        「什麼隱情?」正豐。

        「其實那個沒交週記的同學……」我吞吞吐吐,「就是我自己。」

        「哈哈哈!」阿瑞,「你這不只是怠忽職守,而且是濫用職權。」

        阿瑞說他想起了高中有個教官非常喜歡濫用職權。其實偶爾便宜行事,利用職權幫忙自己、幫忙別人是可以通融的,人之常情嘛。但喜歡亂用職權來壓人,就真的很讓人氣憤。

這位教官很喜歡偷偷摸摸躲在暗處,趁學生心防鬆懈時,就跳出來抓抽煙、抓遲到、抓爬牆的。只會抓些雞皮蒜毛的小事,當真學生打群架、有校外人士來學校找學生麻煩時,他躲得比別人都快。

同學都很討厭這教官,而阿瑞更是恨透了他。因為阿瑞常睡過頭上學老遲到,而且抽煙常被這教官逮到。抽煙被抓本怨不得別人,可這位教官經常假公濟私,要被抓的同學幫他謄寫一堆文書,否則以記過要脅。阿瑞講到這時,臉上悻悻然的。

有一次阿瑞幫訓導處製作海報時,無意中發現一疊空白的記過單,於是就偷偷夾帶一張回去。他在記過單上頭寫了那教官的名字,事由是行為不檢點,上廁所不擦屁股、等公車不排隊,沒收學生黃色書刊佔為己有,躲在暗處踐踏草皮,爬在樹上拿望遠鏡偷窺學生,罪行繁多不及詳載,情節重大實難寬恕,記大過兩支,小過兩支,處以留校察看,以示懲誡、以息天怒民怨。

那天晚上阿瑞偷偷爬圍牆進去校園,把記過單貼在川堂的公佈欄上。

第二天從早晨開始,每一節下課川堂都擠滿了學生,為的就是爭睹這張記過單,看完了都哈哈大笑離去,誰也沒把這件事報告給校方或老師們知道。

直到下午第二節課,一位老師很納悶為什麼每節下課川堂都擠滿了學生,這事情才被那教官知道。當時教官氣急敗壞,誓言就算把整個學校都掀翻了也要揪出罪魁禍首……

「那他找著了嗎?」百純。

        「當然沒有,」阿瑞說,「當時他一班一班的找同學去對筆跡,而我們老師是個很有個性的人,他認為這麼做有辱學生人格,硬是堅持不讓我們去教官室應訊。為此教官還和我們老師大吵一架。」

        「結果呢?」秀芸。

        「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阿瑞。

        「那妳呢?」阿瑞問秀芸,「也說說妳的高中生活!」

        「其實我的高中生活很呆板,沒什麼有趣的,就是上學讀書、上補習班讀書、回家還是讀書,都是在讀書。」秀芸邊在火鍋裡添著高湯邊說,「還是聽你們男生講比較有趣。」

        「不能這樣敷衍了事,沒誠意」文清說。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最大,我說誰說就誰說,文清就換你說。」

        「好吧,今天你最大,我說就我說,」文清:「我高中時候呆呆傻傻的……」

        「現在也是!」我笑說。

        文清瞟了我一眼繼續說:「經常無緣無故發呆……」

        「現在也是!」換阿瑞插嘴,旁邊人會意竊笑著。

        「喂!」文清抗議說:「你們要不要我講下去!」

        「好!不要再插他嘴了」秀芸說。

        文清:「高中我有位室友名叫竇禮光,有天傍晚和他一起去剪頭髮。他先剪,剪完後換我剪。我想等剪完頭可能時間太晚了,怕買不到晚餐,所以我對正要回去的竇禮光說:『竇禮光順便幫我買個便當。』說完話後,我就自己發呆想事情,其他的都拋在腦後。沒多久,理髮師說理好了。我抬頭一看鏡子嚇呆了!你們知道發生什麼慘劇嗎?」

        「什麼慘劇?」阿瑞。

        「他居然把我理個大光頭!我當時問他怎麼擅自把我理光頭?他居然理直氣壯回答說,你自己不是講──都理光(竇禮光),順便幫你買個便當嘛!」

        文清話語一落,笑聲乍起,連百純也顧不得形象捧腹大笑著。

        文清不理會笑聲繼續說:「當我要離開理髮店的時候,他把一個便當交到我手上。他還算有良心,說不收我的錢,而這便當也算是補償我的精神損失。那天回寢室我一個人吃了兩個免費便當,一個理髮師請我的,一個是那個『竇禮光』請的,還要忍受一屋子的室友像你們這樣子的笑聲,撐都撐死了。」

        「哈哈哈!」我們又是一陣笑聲,各自在腦海裡勾勒著光頭文清的模樣。

        秀芸這回點正豐說。

        正豐說他高中時很喜歡打架,高一剛進去學校就跟一群高三的學長火拼,三十幾個對一個,他被打得很慘,前面的門牙也被打斷了。

到高二時已經戰功彪炳,成了全校無人抗衡的大哥,經常帶一票人跟別校的男生打群架。為什麼理由呢?現在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可能是體力過剩吧!

經常惹事生非的他幾乎被退學,幸虧導師保了他。那導師是個國文老師,很有威嚴,他要正豐每天中午午休時間到他辦公室寫書法。正豐說他不會寫,老師卻只說:「盡力就夠了。」

老師要求他不多,每天只要寫一張毛邊紙。剛開始時,正豐總是草草應付,能寫多快就寫多快。每次他將書法交給老師時,老師總說那句話:「盡力就夠了。」

就這麼一天寫過一天,他不知怎麼回事,就寫出了興趣來。一張毛邊紙不夠,兩張不夠,三張不夠,四張寫完還意猶未盡。不過老師還是那句話──盡力就夠了!

不只中午時間寫,晚上回家也寫,經常一寫就是三、四個小時過去了。正豐的性情不知不覺改變了許多,但他自己覺得還不夠。

他打從心底尊敬這老師,他認真寫字,努力學好,就是要表現給老師看,他希望老師除了講「盡力就夠了」之外,還能夠講些別的。

可是就在畢業前兩個月,老師上吊身亡……

「他為什麼自殺?」我問。

「這不重要,」正豐眼睛盯著白牆,「真的,盡力就夠了!」

        正豐話語落定,像釘子深深定在木頭裡,任誰也拔不出來。而鍋湯仍不斷翻滾著……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89577

 回應文章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蕭邦的胸襟
2005/10/28 14:05

是的,

蕭邦的音樂經常一首曲子時而憂傷、時而華麗、時而甜美、時而激昂.......

攏在一起就是──

幽遠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