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菸屁股
2005/10/21 13:47:49瀏覽995|回應0|推薦9

圖畫了一半想抽煙,可發現沒菸了,順手將菸盒揉成一團丟到垃圾筒裡。出房門找他討菸抽。

進房間,見他正躺在床上枕著雙臂看著天花板發呆。

「怎麼?」我開玩笑說:「你也學人家發呆?」

他爬起身,坐在床邊愣愣的。

「有沒有菸?」我眼睛邊搜尋週遭邊問著。

「那裡!」他抬抬下巴指著菸灰缸的方向。

「哪裡?」

「菸灰缸裡,菸屁股多的是!」他說著說著,揀了一根較長的煙屁股,叼在嘴裡。

「噁心!」

「噁心你不要抽,沒人強迫你……」他點起菸抽著,一口菸噴向我臉上。

我揮揮臉上的煙,卻也自個挑了根菸屁股抽。

「你不是說噁心還抽?」他笑問。

「山窮水盡,沒得挑了……」

「沒菸就回頭找菸屁股抽,聊勝於無!」

兩個人很認份抽著菸屁股,可沒有人想要出去買菸。天氣轉涼了,外頭陰雨綿綿,這鬼天氣誰想出門!

「我剛剛作了一個夢!」他。

「喔!」我。

「夢見我還是個國中生,」他吸了一口菸,燒到底了,把菸捻熄了,「夢裡我和其他同學在聊天,可心思一直注意著另一個女同學,她好像不認識我了,從身旁走過,看也不看我一眼,就走到她自己的座位上坐著,看著窗外。我在那邊耍寶著,其他同學都很捧場,都笑個不停。可她始終沒有反應,一直望著窗外的木棉樹看,我好希望我是那棵木棉樹。我使勁的耍寶,講話越講越大聲,同學的笑聲也越來越熱烈,可她卻無動於衷,好像是另外一個空間的人,沒有發現我的存在……」

「後來呢?」

「我就醒來了,躺在床上發呆,想我如果是那棵木棉樹該多好!」

「嗯……」

我也把菸捻熄,又在菸灰缸裡揀了兩根菸屁股,一根遞給了他,一根自己叼在嘴邊。兩人各自點菸抽著。

「有時候抽煙屁股也蠻香的。」我。

「那是加了我的口水才香。」他。

「真噁心!」我雖嘴裡說著,可還是抽著這菸屁股。

「她不漂亮,」他繼續說:「還戴著一厚邊大圓框眼鏡,幾乎把整個臉都佔據了,那鼻子也被壓得塌塌的,不過她有兩個大酒窩,笑起來很可愛。我們班上同學都叫她米粉妹,因為她頭髮蓬蓬黃黃的,從背後看整個頭好大,比一顆籃球還大。我的座位在她後面,上課無聊時,總喜歡玩弄她的頭髮。她也很奇怪,一點都不介意我玩弄她的頭髮,任由我來。頭髮搓揉在手指間,乾乾燥燥沙沙粉粉的,很有趣很好玩,經常一整節課就這麼混過去了。」

我手指正輕輕搓著菸頭玩弄著,好似在模擬他當年的動作。白煙冉冉上升,有如懸在天花板上絲絮,絲絮恰如思緒,剪不斷……

「一個下課時間,幾個男同學在取笑她的模樣,戲弄她的頭髮,嘴叫著米粉妹、米粉妹的。而我卻不知道該怎樣好,只在自己座位上傻笑……」他苦笑說:「她突然轉頭朝我罵說:『你為什麼可以讓他們欺負我!』她眼淚在眼框裡打轉,玻璃鏡片裡頭的眼睛朦朦朧朧的。她不等眼淚掉下來,起身奔出教室外……」

我捏著短短的煙屁股,抽一口,手指突然感覺燙燙的。

「我偷偷跟了過去,看她一人站在花圃裡啜泣,一棵木棉樹靜靜候在她旁邊。就這麼一整節課混了過去……」

我熄菸起身離開他房間,留他一人繼續抽著菸屁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8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