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閒的午後
2005/10/24 20:46:57瀏覽545|回應0|推薦6

何其有幸,在這繁忙的日子裡竟然有個這麼悠閒的秋日午後!

        多久沒有一個人獨處了?已記不得了。

        該當如何犒賞自己?

也甭問了,就一杯咖啡,一包煙,還有一屋子的鋼琴音聲,就夠了。

真的這樣就夠了嗎?是的,再多就不是悠閒了!

        把畫架挪到視野外,把書丟到看不見的地方去,更別說是電腦、電視,全都關掉、關掉。連電燈也關掉! 

        乾脆,把沙發轉過來,讓所有現實事物都拋到腦後去。

只一片白牆當前可安眼定神就夠了,再多就不是悠閒了。

留個窗縫給內外空氣交流,不會讓自己的菸給悶死就夠了。人要是給悶死了,就不是悠閒!

        啜口咖啡,再吸口煙。What a Wonderful World!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舒曼可憐、也可愛的人兒,這秋日午後,我不想淚眼朦朧,請您諒解。私自以為,舒曼與蕭邦的差別──舒曼自憐;蕭邦憐世。

        憐世者豈止蕭邦!貝多芬也是。

可貝多芬太過激切了,猛然拋下個狂風暴雨,經常讓人措手不及。你非有堅強的神經,不敢輕入,必得經過驟雨狂瀾,才能窺得他寧然祥和的世界。

我喜歡貝多芬,但他總在他的音樂國度前樹著一個碑──勇者方可進入。「必須得如此嗎?」「必得如此!」,瞧他自問自答的語氣,真是撫琴動操眾山響!

面對這氣勢,我經常望之卻步,怕心魂給他震散了,揀不回來。這秋日午後,風清雲淡,養不肥我冒險的氣魄!而且,冒險就不是悠閒了……

既然要悠閒,怎麼不聽蓋西文的?

嗯……我要的是悠閒,不是娛樂。等我想娛樂時再聽他的吧……

        反正今天我就是要把這秋日午後浪費在蕭邦的鋼琴聲響裡!

蕭邦的音樂不僅在耳際盤旋,這旋律的指尖還輕觸人的心弦。輕重緩急恰如其所,溫柔不流於頹廢,深情帶悲而不傷神。搔到人心深處,卻不掀人瘡疤。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他憐世,善體人意的他,知道我們要的是慰藉,而不是重提傷心往事。

你聽聽這「小狗圓舞曲」,是不是真看見一隻可愛的小狗,在繞著自己的尾巴跑?

多可愛呀!小狗……

想如果是貝多芬寫這題目,會不會把小狗追不到尾巴的情境,聯想到命運的無奈而悲憤呢?抱歉,貝多芬,我是說笑的別當真,請別用「必得如此!」的嚴肅目光瞪我。我只是個小人物……

聽!現在是「雨滴」,整個人就好像是走在細雨微微小徑上,雨落胸襟,潮而不濕。鼻子聞到的是涼意、而非酷寒。比風花雪月多了點深沉,比舒曼的夢幻曲多了淺淺笑,也多了點對現實的回眸顧盼。雨滴好似胸懷帶著若即若離的情,心中找不到適當的位置擺放,卻始終暖暖酸酸在心中。雨滴沾不濕衣袖,卻也讓人拂不起爽朗清風……

啊!「小夜曲」開始了,該當怎麼形容這曲呢?

辭窮的我,乾脆就沉默不語、就聽、就欣賞吧!

閉眼聆聽……

菸幾時熄的?咖啡幾時冷了?曲子幾時停的?我不知道,小夜曲經常讓人這樣子的,忘了時間的腳步。心底的音符還在摩蹭著,怎麼這麼短暫,有點不捨,真希望一輩子永遠活在蕭邦的小夜曲裡、永遠住在蕭邦的鋼琴聲響裡。

然而,終歸是現實,白牆已黯淡泛黃,光陰就這麼溜走了……

幾點了?

對了!

不妨給曉玉一個驚喜,今天就去接她下班,帶朵花去接她下班!

該當帶什麼花?玫瑰,不好,太艷了,不符合這個尋常日子。

喇叭花怎麼樣!嗯、太……

啊、我怎麼忘了!曉玉不是在陽台種了一盆瑪格莉特嗎?嗯、對,就是它了。摘一朵來借花獻佛,無傷大雅,也不會被曉玉罵我浪費錢。

決定不開車了,用走的,好久沒和她一起散步了……

黃黃天空、斑斕彩霞穿在辦公大樓的玻璃圍幕上,像高雅富麗的貴婦,等待情人接她赴宴去。曉玉走出來了,她看見我了!迎著夕陽、迎著微風、迎著喜悅的我跑過來。

「怎麼今天這麼高興、這麼悠閒!」她臉上泛著幸福神采,接過我送她的小黃菊,「還帶著花來接我下班來……」

「沒什麼,我自由了!」一陣風不留神吹亂了我的頭髮,「我失業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sjwew1&aid=88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