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騙同情?同情詐騙?
2007/10/03 04:01:56瀏覽569|回應2|推薦43

他仍站在昨天相同的地方。

看不出他的年紀,他凌亂的鬍子遮住了他的長相,他掩面的長髮阻擋了他的表情。

仍是昨天相同的髒衣服,不曉得多久沒洗澡了,原本黑色的長褲沾滿了灰,變成了
灰色。他的胸前掛著一塊牌子,手上拿著一個紙杯,站在車水馬龍的分隔島上,顯
得格外礙眼。

我們的車子離他愈來愈近了,他彎著腰對著經過他身邊的車子,搖晃著他手中的紙
杯。

一股衝動,俏老公按下車窗的按扭,從口袋的皮夾中拿出五元鈔票,塞入正飢渴的
杯中。那人彎下腰來,彎的那麼低、脖子上的牌子彷彿要掉入車中。一陣風吹來,
無端掀起了他的長髮,就在那一瞬間,我看到了他藍色的眼睛和右頰上的疤痕。他
道了一聲謝,聲音沙啞低沉,像大提琴在初學者手中的哀鳴。他扶了扶脖子上的那
塊牌子,藍色的眼睛已經開始搜尋下一個目標。而我,清楚的看到牌子上的幾個大
字:

越戰退伍軍人。


「你今天為什麼給他錢?」我問。

「不知道,也許是肚子餓了。」

「他常常在這兒跟人要錢,我看過他很多次了,你相信他是越戰退伍軍人嗎?」

「不相信。」俏老公回答的倒是很乾脆。

「那你為什麼還給他錢?」我好奇地問。

「因為覺得他可憐!」俏老公嘆一口氣說。

「但是,他好手好腳,為什麼不自食其力,要向人乞討?他利用你的同情心,你
還覺得他可憐嗎?他也許用你給他的錢去吸毒!」我覺得俏老公好傻。

「我就是可憐他是不知道自己可憐的可憐人哪!」俏老公的話聽起來像繞口令。

「你是說,就算你知道他詐騙你的同情,你還是同情他詐騙你的同情的詐騙行
為?」怎麼我也說起繞口令來了!

「看到他站在那裏好幾天了,也許是自己太幸福了,看到受苦的人格外難過!遠
遠看到他在車陣中茫然的樣子,鼻頭一酸...理智知道他可能是騙人的,但心裡還
是忍不住去同情!」唉!感性戰勝理性的俏老公!

「你有沒有想過,你有可能害了他!當他知道他站在那裏有人會施捨他,他就會
一直乞討下去,而不會想要重新站起來!」

「我只是一時衝動,一時婦人之仁...」

「什麼婦人之仁,從頭到尾,我這個婦人,都比你理智多了!」明明是自己太
笨,還連累女人,豈有此理!

「是誰昨天看《東京鐵塔》,哭的淅瀝嘩啦的?明明知道是演戲,幹嘛哭的那麼
傷心?我同情詐騙的人,妳同情演戲的人,二個人都是傻子,咱們半斤八兩!」

我無法反駁俏老公的話,因為他說的都是事實。

同情心是人類的高貴情操,卻也是拿來操弄人性最廉價的工具。不知真假的退伍
軍人,利用俏老公的同情,讓他心甘情願掏出錢來;電視劇利用我的同情心,在
我的淚水中飆高收視率,而二個傻瓜,卻還甘之如飴!

會出現這樣的結果,是該自嘲自己太愚蠢?還是該慶幸,還好,人性本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1268885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有理
2007/10/03 13:10
俏老公有著悲天憫人的善良心
俏主婦則理性思考,看透事實的真相
兩人都沒錯...因為這就是現實的世界!!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04 07:33 回覆:

希望不要再看到他

若再見到他乞討     心會酸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情
2007/10/03 10:04
知道有很多人會利用別人的同情心,所以會提醒自己不要濫用同情心;久了,擔心自己理智過頭,變得冷酷了。
欣然

俏主婦(lovelywife) 於 2007-10-04 07:21 回覆:

我也有這樣的疑慮

理性太多   怕自己變得鐵石心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