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觀夫妻是我榜樣(102.9.12人間福報)
2013/09/13 07:38:43瀏覽88|回應0|推薦2

樂觀夫妻是我榜樣

去醫院開胃管,住院觀查隔天即可出院,未料,抵抗力弱的我還是遭受感染了,引發急性肺炎,必須住院抗生素治療一週,比原計劃延宕七天出院,久病的我心情本不佳,如今更是宕到谷底。

 

幸好,同病房的一對夫妻,樂觀開朗,她們原本居住國外。四年前丈夫罹直腸癌,開刀後腸造口,慶幸發現得早撿回一命,感嘆人生無常,便決定落葉歸根舉家回臺定居,也是為了臺灣醫療先進方便;今日因為雙腳腫脹不能行走來住院求診,正在安排檢查。

 

結果得知是因肺栓塞引起雙腳腫脹,癌症也已轉移肺部。照理說病情比我更複雜棘手;換做我早已憂心忡忡,哀聲嘆氣。可是,令我佩服的是,在他們身上竟然完全嗅不出重病者擔憂心態,仍能與醫護談笑風生,宛如多年朋友重逢。夫妻間相處對答輕鬆愉快,盡是正面話題,無時無刻都不忘讓自己放鬆,譬如要搖高病床時便玩起辦案遊戲「升堂、升堂」妻子一聲聲搞笑,丈夫也陪著演「肅靜、肅靜」。妻子常常想些他們在國外愛吃的別緻西點讓丈夫挑選,引導丈夫以吃美食來減低疼痛、分散不適。

 

處理造口時臭氣衝天,妻子也能苦中做樂:「我早就告訴過你,你是逃不出我的手掌心的,哈!!!」丈夫回應:「這下我不能跑不能跳,是妳的寶寶了,媽媽抱抱。」半百夫妻相互扶持,病榻前猶能搞笑。

 

與這對夫妻一週下來的相處體會頗多;得到重大傷病全家都辛苦無奈,該來的遲早會降臨,躲也躲不掉。以其擔憂幾時會轉移,何時會復發,提心吊膽過日子。不如樂觀面對,輕鬆過活,讓自己心態健康正常,高興一天難過也一天。生病是事實已然無法更改,悲觀怨嘆無疑雪上加霜,於事無補,但看自己怎麼選擇了,我要以他們為榜樣。

 

親你一下刊登於102.9.12~~人間福報家庭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46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