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無奈102.7.28人間福報生命書寫
2013/10/01 08:45:33瀏覽450|回應0|推薦13

       

                              生命的無奈

       
例行回診結束,走出醫院大門你激動吶喊:「不要治了!不要治了!讓我走!讓我走!」我別過頭去,偷偷擦去已滑下臉頰的淚水。
因治療副作用已然重聽的你,從醫護沈重表情與我不爭氣的眼眶叛讀出壞消息,猜測到一定是又轉移了•••••
   

       自從診斷出罹癌到一連串檢查,化療與放療同時進行,醫生告知前兩個月很辛苦:「有信心嗎?」你緊繃著臉雙手握緊拳頭:「有!」當時你信心滿滿,勇氣十足,一付跟它拚了的堅毅表情。我趕忙安慰:「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理交給菩薩,拿出你最厲害的殺球、救球精神,一定會安全過關的,不怕!我會一路陪著你奮戰到底。」我引用你最愛的桌球強技做比喻,試圖轉換焦慮的氛圍。
   

        深秋微涼原是舒適季節,但懷著宣判後的驚慌失望,我倆緩步走在通往捷運 站行道樹下,片片落葉悄然飄散,褐黃乾裂分躺一地, 恰似我們此刻心情碎裂片片,感覺嚴冬罩頂,萬物蕭條無望,只希望能快快跳過寒冬直接進入春季。

         經歷過六次大化療,三十九次電療,原本豐腴的臉色消失無蹤,變成羸黃瘦弱,好細胞陪壞細胞一同殉葬,至使你聽力喪失、呑嚥困難、貧血精神萎頓,連走平路都氣喘噓噓,講起話來有氣無力,讓人不忍淬睹,一向健康挺拔的人變得如此虛弱,那堪再接下來小化療副作用的摧殘呢!
   

        我試著與醫師討價還價,能否減少化療次數,醫生曉以大義:「化學治療就像警察掃黑一定要徹底,要趁勝追擊,把躲在山洞裡的壞蛋一一揪出來,所以二十四次小化療是必要的。可以不用住院,副作用少應該不會吐了,會比較輕鬆,千萬不可以放棄。」
   

       就這樣且戰且走一千多個晨昏,在不斷轉移、治療、復發中過著驚恐的日子。然而,病情仍是不樂觀,醫護與我們都漸漸失去信心。醫學也有它的極限,既已努力過還是無力回天。我們要早早做好心理準備,再見太陽昇起的一天就等於多賺一天,讓我們把握僅剩的有限日子,活在當下。趁夜欄人靜我遙望星空,無奈的寫下詩句,希望安定擔憂的心情。

道不盡,感恩

思不明,宿命

鋪張大網,錯綜複雜

牽牽牽,牽扯

黏黏黏,混亂

用力推,無效

再掙扎,無益

綑仙索般牢不可破

拜請菩薩,默念佛陀

朗朗乾坤,指引我退路

願,懺悔前世今生

有意無意,所非諸事

合十,迴向功德,予

累世冤親債主〜〜                         

刊登於102.7.28~~人間福報生命書寫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774508